2023年4月区委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4-27 15:59
    【字体:打印

    一、以一鼓作气的拼劲,全力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奋力攻坚“双过半”

    (一)全力抓好经济运行调度

    1.聚焦考评抓调度,围绕集中开工和季度评议新要求,积极向上对接,及时补缺补差,确保继续保持好位次。(责任领导:朱玉龙;责任部门:经济运行局

    落实情况:一是加强部门沟通,积极对接市、区发改委,招商局、经信局等部门,做好考核材料上报、迎检等工作;二是深入学习各项考核细则和指标解读,已出台的各项考核细则进行研究,各项指标进行梳理汇总,并分析差距;三是不断完善考核基础资料,根据各部门陆续发布的考核细则,查缺补漏完善考核基础支撑资料并上报

    2.抓紧制定二季度目标计划,量化细化指标,迅速分解落实,定期督促调度,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责任领导:朱玉龙;责任部门:经济运行局

    落实情况:一是一季度完成指标进行分析,查缺补漏,投资、服务业营收下滑指标进行分析,加强企业精准调度,力争二季度该类下滑指标增幅由负转正;二是梳理博晶科技、紫光照明、亚芯微等9家企业经营销售情况,符合条件及时申报。

    3.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工作培训,完善支撑材料,切实提高统计质量。利用好开网申报时间,抓实抓细数据上报工作。(责任领导:朱玉龙;责任部门:经济运行局

    落实情况:一季度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0.1亿元,同比增长45.58%,规上工业增加值6.37亿元,同比增长53.74%;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5.21亿元,同比上升97.02%,其中技改投资完成2.79亿元,同比上升80%,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18亿元,同比下降33.71%;社会消费品总额0.065亿元,同比增长17.68%。

    4.认真组织好“五经普”工作,加强产业活动单位摸排,突出企业经营质量和数据上报质量,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培育发展,确保统全统准。(责任领导:朱玉龙;责任部门:经济运行局

    落实情况:按照区《关于做好南谯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园区企业分布特点,完成普查地图制作和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选聘,组织“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企业培训工作。加强与区普查办的对接协调,积极争取工作上的支持和业务上的指导,并做好普查前期基础资料的核实。

    5.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好第三方电话调查,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和企业服务大调研行动,建立问题“收集、协商、交办、反馈”机制,注重追踪企业动态信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企业满意度。(责任领导:朱玉龙;责任部门:经济运行局

    落实情况:持续对辖区内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等部分规上、规下企业进行全面走访。同时对于省、市领导现场办公整改任务,进行全面梳理收集问题,建立“四送一服”问题办理台账,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项,销号一项。对于问题办理权限不在经开区的,及时上报区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协调解决;完成今年以来省为企服务平台留言19件办结。

    (二)全力抓好招商引资

    6.抓紧制定招商引资夏季攻势行动方案,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和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四大产业链,挖掘和跟踪一批旗舰型项目线索,大力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商协会招商,重点把好投资主体实力、项目科技含量、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关键环节,全力招引落地一批高质量项目,争取50亿元、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尽快取得突破。4月份推动重点项目签约。(责任领导:刘长根;责任部门:企业服务中心

    落实情况:完成总投资5亿元的某半导体总部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某减速电机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某复合材料玻璃钢缠绕生产项目签约,重点在谈总投资5亿元的某生物科技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某新材料产品等项目。

    7.加强统筹协调,分类别、分权限、分层级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高效推进落地,不断提高项目转化率。(责任领导:刘长根;责任部门:企业服务中心

          落实情况:由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成立项目专班开展行动,全员参与。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对签约未开工项目进行专项梳理,落实项目包保责任制,摸清项目最新情况,查找制约项目进展的关键因素,做到“一项目一专班、一项目一方案、一项目一清单”,细化分解开工竣工、完成投资等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落实包保领导及责任人员,确保每个项目有人抓、有人管、抓到位、出实效。

    (三)全力抓好项目建设

    8.持续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春季百日攻势行动,抢抓二季度项目建设“黄金期”,集中精力、提速提效、大干快上,对已签约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快开工;对各类在建项目,全生命周期做好服务,尽可能把工期往前赶、把投资往前提,力争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4月份,推动中智通智能制造等项目开工建设,玺焕电力等项目竣工投产。(责任领导:王海鹏;责任部门:规划建设局

    落实情况:4月份开工项目1个,竣工项目1个,分别为滁州优奕家居项目和滁州玺焕,继续推动德兰明海、恒昌等项目开工前期手续,按序时进度推进拓维光电、诚宇包装、博晶、中通等项目建设。

    9.坚持压茬推进,做实前期工作,完善相关材料,确保一季度未纳统项目和二季度申报的集中开工项目在规定时限内纳统入库。(责任领导:王海鹏、朱玉龙;责任部门:规划建设局、经济运行局

         落实情况:持续跟进做好工投科技产业园、诚宇包装、拓维等入库材料的收集整理,辰达行、拓维入库材料已提交至统计部门审核。

    10.紧盯国家和省政策导向,重点瞄准国家专项债、中央预算内资金等,积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投资盘子。(责任领导:王海鹏;责任部门:规划建设局

    落实情况:按照2023年度区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计划,谋划毗邻区基础设施建设,围绕道路、水利、供电、供水、排水、污水处理等方面谋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配合区财政局积极谋划专项债、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积极做好资金申报工作。

    11.围绕“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多途径破解要素瓶颈,积极向上争取用地、用林、资金、能耗等要素指标,让最好最优的项目得到最优最快的要素资源配置。(责任领导:王海鹏;责任部门:规划建设局

    落实情况:南谯经开区调区及主导产业调整正在收集前期资料;南谯新区滁阳路与二郎湖路交叉口西南侧及二郎湖路与红琊山路交叉口东南侧地块控规正在进行公示;长三角一体化南谯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路网二期项目红花湖路延长段正在进行独立选址及施工图设计,皇庆湖路道路基础完成30%,支一路沥青完成70%,人行道完成10%;供电保障二期项目已开工,正在进行红花湖路排管,中通已送电。

    (四)全力抓好长三角一体化

    12.点上持续攻坚项目。强化与浦口区联合招商,持续导入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力争毗邻区百亿级项目尽快取得新突破。(责任领导:刘长根;责任部门:企业服务中心

    落实情况:积极对接长三角区域园区,学习招商方式,园区管理模式,建立园区共建机制,提升项目招引的产业水平。切实推进南浦合作项目共享、共建 研发+基地等方面取得实效。已推荐至浦口高新区研发基地项目2个,获得浦口推荐的总投资1亿元的某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某裸眼3D立体显示技术项目等4个重点项目在谈。

    13.片上持续展现形象。进一步加快洪武路以南土地平整、杆线迁移、房屋征收等工作,尽快推动工业污水处理厂实质性开工建设,迅速启动红花湖路延长段、皇庆湖路、文惠路等路网建设,持续推进路网配套、土地征收、林地征占报批工作。加快德兰明海一期基础施工、二期四证办理等前期工作,确保宁滁毗邻区重点工程保障供电二期项目开工、拓维光电设备进场、辰达行半导体装修完成。(责任领导:王海鹏;责任部门:规划建设局

    落实情况:洪武路以南土地平整、杆线迁移已完成,启动区二期明德路以北区域土地征迁及场地平整已完成;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施工许可证已办结,建筑物主体封顶,构筑物基础完成,壁板施工完成30%;红花湖路延长段正在以独立选址形式开展土地指标申报等前期工作;皇庆湖路正在进行土地征收,部分道路基础完成30%;林地征占报批前期立项、可研,用地预审及现场勘察已结束,正在核查二调和三调林地比对工作;德兰明海一期规划设计方案正在进行调整,二期土地证已办理;宁滁毗邻区重点工程保障供电二期项目已开工,正在进行红花湖路排管;拓维光电厂房墙体砌筑完成,装修完成95%,计划4月底设备进场调试

    14.面上持续深化合作。尽快印发实施2023年度南谯、浦口跨界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和2023年度长三角一体化工作要点。积极学习借鉴长三角先进地区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深化拓展南谯、浦口两地在基础设施、产业协同、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多层次、多领域合作。(责任领导:王海鹏;责任部门:规划建设局

    落实情况:南浦合作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入驻率达100%。二期标准化厂房已竣工,部分企业已入驻。三期标厂三栋厂房正在安装屋面板,两栋办公楼墙体砌筑完成。四期标厂目前8栋厂房及1栋综合楼正在施工主体;污水处理厂建筑物主体封顶,构筑物基础完成,壁板施工完成30%;红花湖路延长段正在以独立选址形式开展土地指标申报等前期工作;皇庆湖路正在进行土地征收,部分道路基础完成30%;林地征占报批前期立项、可研,用地预审及现场勘察已结束,正在核查二调和三调林地比对工作。供电保障二期项目已开工,正在进行红花湖路排管,中通已送电。

    二、以一抓到底的狠劲,全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坚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抓好安全生产

    15.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聚焦危险化学品、闲置厂房和租赁场所、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自建房、城镇燃气、工贸、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解剖式大排查和风险辨识管控,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建立工作台账,分级分类实施闭环管理,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处置,科学研判情况,精准上报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科学有效引导疏导。(责任领导:朱玉龙;责任部门:社会事务局

    落实情况: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三个狠抓”及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会同安全管家重点检查有限空间、闲置厂房租赁、消防安全等方面企业51家。

    16.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推动挂牌督办整改的各类重大安全隐患尽早销号。(责任领导:朱玉龙;责任部门:社会事务局

    落实情况:排查各类隐患73个,已整改55个,限期整改18个,均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约谈飞亚精密法人代表和租赁方负责人各1次,协同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执法4次。

    )抓好社会治理

    17.全面启动“双提升”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健全“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和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持续做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责任领导:朱玉龙;责任部门:社会事务局

    落实情况:4组24个批次深入企业常态化开展平安建设、综治法治、“双提升”、反电信诈骗等宣传工作,发放宣传图册1200余份,悬挂横幅50余条,设置宣传橱窗20余个,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以一以贯之的韧劲,全力抓好其他重点工作、凝心聚力实现争先创优

    )抓好生态环保

    18.深入开展“三查一治”专项行动,加快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持续开展“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责任领导:朱玉龙;责任部门:社会事务局

    落实情况:深入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三查一治”专项行动,排查企业16家,完成问题整改7个,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开展秸秆禁烧巡查7次。持续开展2017年以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回头看”,20项交办问题均整改到位,未发现问题反弹。

    ()抓好其他各项工作

    19.统筹抓好意识形态、保密、值班值守、双拥、调查研究、深化改革、文明创建和卫生城市创建等工作。(责任领导:肖福华、朱玉龙;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办、经济运行局

    落实情况:报送清明、五一值班值守安排表,开展“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活动、保密宣传月活动和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报送问题建议类信息3篇,报送政务信息约稿3篇,及时报送文明创建动态和《2023年文明创建重点工作安排表》,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