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23-05-17 09:37
    【字体:打印
        为保障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进一步提升 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根据《安徽省垃圾分类管理条 例》和《滁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 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原则
        以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 处理体系为导向,按照“加强宣传、强化管理、从严执法、 落实长效”的原则,努力营造政府倡导、社会支持、人人参 与的良好氛围,着力培养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引导市 民从源头减量和正确分类垃圾,努力创造绿色人居环境,不 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二、执法重点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滁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 法》实施以来生活垃圾分类问题较为集中的薄弱环节、重点 单位和环境乱象,重点做好以下执法工作:
        1.重点查处居民在小区随意乱丢垃圾的违法行为;
        2.重点查处物业企业等管理责任人未按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施和不履行管理义务的违法行为;
        3.重点查处单位和个人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
        4.重点查处收集、运输单位将已分类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的违法行为;
        5.重点查处收集、运输车辆未实行密闭运输,遗撒滴漏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
        6.重点查处收集、运输单位未清晰标示所运输生活垃圾类别,未按规定将垃圾分类驳运至指定转运场所的违法行为。
        三、工作措施
        1.将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工作纳入区城管执法队伍 的常态化执法项目,做到每日进小区、进单位开展日常例行 监管,特别是早中晚垃圾投放高峰时段,要加强巡查和执法。
        2.采取多种方式,提升执法效果。加强证据采集、搜集, 通过查询丢弃的快递包装盒、电梯监控、小区物业监控、发 动群众举报等方式锁定违法主体,提高对乱丢乱放、不分类、 混投、车辆滴漏等违法行为的发现率、追溯率、处置率,提 升精准执法效能。
        3.坚持依法履职,从严处罚。强化对生活垃圾执法人员 的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依据法律法规,对垃圾分类实效不明显、市民群众意见集中的小区,加大对个人、物业公司等责任主体的执法力度,对拒不履行分类义务、拒不落实分类措施的单位(特别为物业公司)、阻挠调查、拒收执法文书、拒不整改、屡教屡犯的个人,依法从严处罚。
        4.加强舆论宣传,助力习惯养成。城管执法部门会同社 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志愿者协会、驻区单位共同在执法过程中,持续深入开展入户宣传。同时,组织主流媒体参与执法行动,曝光典型案例,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注,及时报送信息案例,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提升单位和居民的分类意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工作氛围
       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和《滁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 类管理办法》宣传。认真开展好上门入户宣传工作,注重正 面宣传引导和负面案例警示相结合,不断引导居民群众形成 参与分类、主动分类、准确分类的良好习惯。
        (二)精心组织推进,不折不扣落实
        各街道、社区要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强化 《安徽省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滁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刚性约束,统一思想认识,认真组织领导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每周上报专项执法工作安排表和执法处罚清单凭证, 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
        (三)强化督查考核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区城管执法局将
        加大对街道、社区执法工作的指导和考核。各单位每月执法情况报送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纳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年度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