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南谯工业开发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6-12-26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要求编制。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严格按照省、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手段来抓,夯实了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组织保障。按照要求,开发区全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同时,为了加强基础建设,强化对信息工作的任务落实,针对2016年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管委会分管领导亲自督查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强化信息保障。2016年,根据开发区统一部署,按照《条例》规定,结合政务公开目录分类,认真对信息进行分类整理的平台建设,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将互联网打造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开发区政务网运行的同时,网站对开发区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设计,进一步凸显了信息公开栏目的全面性和规范性,打造阳光政务,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门类及时发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充分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三)强化制度保障。开发区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确保认真完成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主动协调解决了各单位在信息公开子站建设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使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步入了法制化的轨道。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信息38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领导48条,占总体比例的12.6%;机构设置19条,占总体比例的5%;政策法规139条,占总体比例的36.5%,其中,业务文件125条,政策解读14条;人事信息5条,占总体比例的1.3%;行政执法22条,占总体比例的5.8%;规划计划63条,占总体比例的16.5%;财政预决算5条,占总体比例的1.3%;招商采购6条,占总体比例的1.6%;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57条,占总体比例的15%;依申请公开目录12条,占总体比例的3.1%;新媒体运用2条,占总体比例的0.5%;回应社会关切9条,占总体比例的2.4%;决策公开及部署落实情况共3条,占总体比例的0.8%;精准扶贫2条,占总体比例的0.5%。

    主动公开采取的措施:

    一是拓宽新闻宣传方式。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发布,大厅电子屏公示等有效方式主动公开信息。

    二是开展好业务咨询。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各有关工作人员负责解释宣传相关信息公开的内容、行政审批事项、党建及社会服务等信息。

    三是增强网络宣传力度。开发区网站及时地发布开发区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综合信息,发挥我委作为全区前沿对外宣传的窗口的作用,开发区的动态,信息工作更加畅通、快捷。

    四是建立网络群众互动。在开发区政务网专门开设“交流互动”专栏,及时了解、解决居民遇到发现的问题。

    三、2016年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公开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公开了2016年度各项工程项目招投标及工程进度和建设项目验收审计情况等各类信息。

    (二)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保障、困难职工帮扶等方面政策,各部门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三)公开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管委会当前中心工作的主要内容、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

    (四)公开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开发区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公共财政拨付、使用、监管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6年,管委会发布依申请公开条目12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的请求。

    五、咨询受理情况

    2016年,开发区未收到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开发区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为零。

    七、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6年,开发区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问题。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虽然在2016年做了大量工作,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尚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公开的意识上、公开的形式和内容上、公开的时效上以及公开的水平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要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把公开工作引向深入。

    一要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继续实行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各司其责的工作格局,保证公开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要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开工作的运行程序,充分利用开发区信息公开的功能,及时更新开发区行政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政务公开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切实提高开发区工作效率。

    三要突出重点公开信息发布。继续把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容易产生腐败的问题上,切实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公开,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纳入公开范围,实行全面的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到实效。

    四要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要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同时,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