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南谯工业开发区管委会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5-01-30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区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2014年,在区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开发区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以依法行政为抓手,强力推进法制开发区的建设,通过强化法律、法规在平时工作中的作用,推动开发区经济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在以孙宁生、梁建喜同志为核心的奋发进取、团结务实的党工委领导班子带领下,开发区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严格考核监督,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的组织体系。

    政务公开与企业、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党工委统一领导、管委会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首先,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开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宁生组长,分管信息工作的管委会副主任李骏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其次,各部门分管领导为信息审核人,负责审核本部门发布的信息。形成了上下联动,遍及各重点领域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为了从源头上固化政务公开程序,本委在《信息调研、新闻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中明确了各职能部门月度信息任务和考核形式,明确了奖惩条件,从制度上保证了依法行政

    二、突出重点,扎实开展政务公开相关工作。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开发区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在努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的同时,重点狠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严格执行奖惩制度。严格执行《南谯工业开发区管委会信息调研、新闻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以季度作为时间单位,及时公布个人稿件发布信息。遇区委办等上级部门紧急任务,综合办公室及时分解任务信息,并纳入责任月绩效考核任务目标,在月中、月底接受开发区纪工委的催办和督查。

    2、学习并熟练操作政务信息公开新系统。积极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新系统培训会,按照要求在后台设置信息发布员及信息审核员,并赋权发布各领域信息,确保流程的规范性与合法性。

    3、对2014年已发布信息进行整改。根据区政务公开办下发的《南谯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区直部门目录规范与信息要求》,删除各类与本单位工作无关的信息,讲不符合该栏目的信息移动到相应栏目。添加“领导简介”、“领导活动”、“机构简介”等相关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编制、公布和更新了南谯工业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南谯工业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南谯工业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

    (二)在职责范围内定期发布《月度依申请公开目录》。

    (三)我委政府信息的内部保密审查2014年未出现违规违纪等情况。

    (四)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委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具体情况为:利用南谯工业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并公开政府信息,利用南谯工业开发区网站发布并公开政府信息,利用机关公告公示栏等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及公开政府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4年,我委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把关,对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实效性进行全面审核,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本年度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3条。因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升级,根据区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办公室要求,对2014年不符合规定的已发布信息进行整改,故删除了部分信息,现留存41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我委未出现现场咨询、电话查询、网络查询等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的情况

    2014年我委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等情况。

    六、2014年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企业,服务区中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企业和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暂行规定》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我委将继续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2015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