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南谯工业开发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1-01-18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2010年开发区管委会严格按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显著改善,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成效。现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南谯工业开发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概述

    根据《南谯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10年度开发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2010年,管委会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了体制、机制,切实落实工作责任,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影响大,涉及的部门多,公开的内容广。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管委会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管委会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在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作出调整,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做好整体部署、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明确和强化各部门的职责,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共同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管委会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从而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管委会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十项制度。制度的建立健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从而更有力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性发展。

    四、公开程序、内容及形式
        管委会严格按照《南谯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编制了《南谯工业开发区管委会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了政务公开程序,明确了政务公开内容,切实做到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开发区主动公开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抓事权公开。一是公开开发区重要决策事项。将开发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规划及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宣传栏等进行公开。二是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主动、有效地向社会公开。如园区厂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开工等重大事项,通过滁州市电子政务公开系统、报刊发表、宣传栏公示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

        2、抓人事权公开。开发区不断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通过全面实行干部任前公示等措施,大力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化,在涉及机构人员编制、考核奖惩、工作调整以及其它有关“人事权”方面的事项,也都实行了公开。

        管委会依申请公开内容严格按照申请、受理、公开、建档程序进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或部门政务信息的,按申请人的要求和有关规定绘予书面签复或提供服务。截止目前,管委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或部门政务信息。

    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0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领导27条,占总体比例的7.12%;机构设置61条,占总体比例的16.09%,其中机构简介15条,内设部门2条,下属部门43条;部门动态258条,占总体比例的68.07%,其中工作动态107条,重要会议87条,其他64条;人事信息8条,占总体比例的2.11%;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14条,占总体比例的3.69%;制度建设与保障11条,占总体比列的2.9%.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0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七、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0年度未受理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八、政府支出与收费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省、市、区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有些方面还不适应发展的形势。一是个别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二是对内公开的力度还有所欠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努力克服自身的不足,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内容严格把关,逐条逐项落实,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宽松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为促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十、改进措施: 
         1、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应负的责任,严格执行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2、加强收集企业信息资料,健全信息上报,不断充实信息内容,不断补充信息公开条数,保证政务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

    十一、说明:
         本年报统计期限为:201011日至201012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