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沙河镇简介

    发布时间:2023-12-01 09:41
    【字体:打印

    沙河镇基本概况

     

    沙河镇位于滁州市南谯区北部,北与明光市接壤,东与琅琊区毗邻,西与珠龙镇交界,素有滁州北大门之称,是住建部全国重点镇之一、是安徽省副县级建制镇、是安徽省首批扩权强镇试点镇之一,是滁州市北向发展的重要一极。

    一、自然资源优渥。沙河镇地处江淮丘陵,有低山、丘陵、缓丘、岗地等4种基本地貌。沙河流贯其中,两岸丘陵岗地起伏;地处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无霜期较长(多年平均约为220天),雨热同季,雨量适中,镇境土壤主要有水稻土、潮土、黄粽壤、石灰(岩)土和紫色土5大类,11个亚类,37个土属,81个土种。镇域南北10公里,东西17公里,全镇现有户籍人口23000人,下辖4个行政村,2个社区,山林1666.7公顷,水面458.7公顷,镇域有库容1.2亿立方米的沙河集水库。天然次生林、人工林;针叶林、阔叶林相交错,乔灌木83科187属500余种,野生药材有丹参、桔梗、田三七、车前草等数百种。矿产资源主要有铁、锰、铜、钒、锗、石煤、铸型砂、磷、黄砂、麦饭石、陶土、火山石矿等种。

    二、道路交通便利。京沪铁路、104国道、宁洛高速、滁淮高速穿境而过,大的交通干网已形成,沙黄路、滁沙公路等市县级道路沟通滁州、黄泥岗镇;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全部完成,2个社区及4个村级公路全线贯通,国道、省道、县道、乡村道路四级交通网络基本形成。距离南京禄口机场、合肥新桥机场均在一小时左右车程。

    三、人口城镇化与城镇空间规划。沙河镇主要发展方向为两翼发展,确定规划城镇建设用地主要沿104国道向东扩展的“组团型”发展模式,镇区形成“一心、一轴、五片区”的空间结构:一心:以镇政府为中心的城镇核心区;一轴:沿104国道发展轴;五片区:分别是老城居住区、新城居住区、新城工业区、老工业区以及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园区内根据功能及业态特征,形成九大功能组团,分别为:沙河新区综合服务组团、城镇生活组团、现代物流组团、科研居住组团、循环经济产业组团、智能家居产业组团、新型建材产业组团、纺织服装产业组团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组团。

    四、镇域企业蓬勃发展。沙河镇始终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以招商引资工作为抓手,全力推进沙河工业园区建设。沙河镇总规修编已经市政府批准,滁州市粮食储备库、沙河集水库除险加固、104国道拓宽、市综合实践基地、滁淮高速等一批省市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并竣工投入使用。投资5.2亿元加和木业项目,投资5亿元九德智能家居项目,投资4亿元的超越环保科技项目,投资3.2亿元的光大生物质发电,投资2亿元华城兴新型建材项目、投资5.2亿元电极辅助材料综合利用项目、投资20亿元安徽超越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等一批亿元以上招商项目落户我镇。加和木业、超越科技环保、瀚通物流、丽普新型建材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发挥效益。

    五、经济指标与产业发展方向。截止2020年底,全镇财政收入突破8000万元,同比增长14.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家,完成工业总产值27.94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4.84亿元,同比增长12%;全年在库项目共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完成8632万元,同比增长22.2%;外贸进出口总额125万元。沙河镇基本上形成了以新型建材、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新型建材工业,以家居加工为主的轻工业等主导产业,并初步形成了新型建材、循环经济、新能源生产三大特色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