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沙河镇委员会沙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1 09:30
    【字体:打印

    2023,沙河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将法治思维融入经济发展、民生保障、镇村管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为沙河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一是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纳入镇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4次;开展党委中心组交流研讨2次。二是沙河镇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2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汇报,研究依法行政工作,解决有关具体问题;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制度,将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纳入到述职内容,将法治建设与依法监督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和年终目标考核内容;三是强化基层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努力发挥法治建设牵引突破作用。大力推进依法执政,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各负其责,部门协同推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四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定期开展领导干部、法治工作人员培训,积极推动干部学法常态化,提升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2023年沙河镇8在编在岗工作人员主动报名参加2023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8人通过考试,通过率100%,严格落实持证执法。

    (二)推进政府依法履职,提高普法依法治理依据《中共南谯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南谯区人民政府2023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文件精神,落实沙河镇各项法治工作。一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集中宣传8次,利用各村电子显示屏宣传12次,发放宣传材料34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2条,制作展板14个。二是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环境。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宪法日、民法典、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国家安全、禁毒、反诈、江淮普法行等主题宣传活动40余次。充分利用LED屏幕、广播、微信群和各种集会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做到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法律七进”要求。系列宣传活动共开展普法讲座8次,受教育人数1200人次(其中包括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一次,受教育人数37人;人民调解员培训会4次,参会人员共计140余人),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乡村集中宣传16次,宣传受众达3600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横幅、电子LED屏幕宣传50余次,组织学习研讨会、宪法知识网络测试等形式的送法进机关活动6、组织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民法典小课堂等送法进校园活动3围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惠企暖企普法先行”主题活动4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做法被安徽普法网刊载。三是争创民主法治示范村。已成功创建2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同时,在油坊村设立法治观察点,聘请1名法治观察员,向区法治部门积极献言建策。四是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党委、政府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使受理标准更加明确、受理过程更加规范。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各级宣传栏、微信群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及时公开各级预算、决算、三公预算及三公决算及情况说明等财政信息。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按照市、区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年度报告、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制定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均达100%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工作。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坚持“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要求凡我镇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由镇长签发后,按照年度编排文号,并在签署发布15日内向区法治办报送备案材料,同时在我镇的政务网站及时发布。同时深入贯彻落实权力清单制度,根据区政府的工作要求,重新印制了服务指南、一次性告知、行政审批操作规范和审批流程图,努力打造“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好”的审批方式。

    (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 、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定制度。沙河镇严格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论证、群众参与制度,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必经程序。对重大决策事项、重要干部任免和奖惩、重大项目安排、招标采购、大额度资金使用严格。建立实施法律顾问制度,专门聘请了法律顾问,为行政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支持。在干部学法培训、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办理、重大事项处理和推进体制改革中,均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讨论,听取他们的意见。2023年,沙河镇规范文件合法性审查案件6件,没有出现因行政决策违法,造成不良影响的事件。

    (五)依法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加强调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委员会”“警民联调”“访调对接”“五老”“两代表一委员”等联动调解机制,沙河镇每年组织召开人民调解员培训4次,坚持开展人民调解常态化教育培训,增强辖区调解员法律素养和调解技巧。受教育达500人次;二是建立矛盾排查调处长效机制,所有镇村干部网格化包保,矛盾纠纷排查村级月两次,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专项排查。2023年沙河镇各级调委会接受各类民间纠纷360余起,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达97%,群众满意度评价参评率达100%。截至目前,无赴省集体及进京访越级访。社会治理经验做法探索治理新路径被安徽日报刊载。

    二、当前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不足和问题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不足。主要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队伍相对薄弱;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作用发挥还不够。

    三、2024年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做出的工作计划与安排

    今后,沙河镇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全面依法治区的统一安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健全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落实基层法治建设机构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健全基层法治建设制度体系。

    二是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三是不断完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法律服务平台,推进落实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践行“枫桥经验”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四是继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治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继续聘任专业法律顾问。全力做好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和法治文化的品牌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中共南谯区沙河镇委员会

                                               南谯区沙河镇人民政府

                                                 20241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