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3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2018年,沙河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省、市、区要求,结合我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特编制2018年度沙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沙河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南谯区沙河镇人民政府,联系电话:0550-3701375)。

    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精心实施,明确政务公开责任

    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副镇长任副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开展。同时,结合本镇实际,明确了工作职责分工,责任到位,充分调动了各方积极性,形成了工作合力,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

     (二)注重实效,稳步推进,不断深化公开载体建设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镇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此外,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政府管理,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三)围绕大局,突出重点,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内容

    围绕政策文件、决策部署、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重点工程建设、民生工程落实、脱贫攻坚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到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动态内容定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一是突出涉及工作大局的阶段性工作内容公开。包括有关文件精神、本单位的重大决策及重大改革措施、财务收支、重大项目的招投标、土地规划及征用、政府采购、为群众办的好事实事等情况。二是突出热点、难点问题公开。包括民生工程落实、计划生育奖励资金发放、救灾救济款发放等情况。

    (四)健全机制,强化督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行为

    一是严格公开程序。建立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各类信息的公开形式、时限、范围、程序等规定。二是建立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了准确及时的公示,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沙河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开展不够平衡。少数部门、单位、个人对政务公开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报送信息质量不高。二是工作力度不大。少数部门、单位、个人对网络公开还存在一定顾虑,不敢全面公开,或者是少公开。三是公开不够规范。信息公开时间节点把握不准。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未能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公开。四是机制还不够健全。监督检查工作还不够有力,监督工作还存在被动、滞后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2019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中,我镇将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继续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二是精简文件。减少不必要的工作,以更好地把握政务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平衡点。三是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