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2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201811071711136217_AB6jEi2R.png

    一、概述

    2017年,沙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全镇各部门共同努力,稳步推进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约700条。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注重实效,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会议或文件进行公开。同时注重从实际出发,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对上网公开内容坚持每月更新,使网站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无依申请公开,无不予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准确、及时、有序,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沙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处在摸索阶段,很多实际问题有待探讨、解决。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七、2018年工作思路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