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8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沙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全镇各部门共同努力,稳步推进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镇领导亲自参加工作部署和领导小组会,并提出了“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妥善处理依申请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到以人为本、循序渐进、依法办理、稳步推进、务求实效”的工作要求,丰富主动公开内容,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和办事程序,提供优质的查阅服务,切实按照群众实际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全镇各部门积极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约722条。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注重实效,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会议或文件进行公开。同时注重从实际出发,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对上网公开内容坚持每月更新,使网站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无依申请公开,无不予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准确、及时、有序,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沙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处在摸索阶段,很多实际问题有待探讨、解决。首先政府需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与不断提高的社会需求还有差距,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仍需深化;依申请公开受理、接待、答复及协调机制,需要再进一步探索研究,不断完善。

    七、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我镇将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国务院各部门有关规定,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继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高思想认识,消除认识误区,更新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继续加强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

    二是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我镇相关工作创新开展情况,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注意把握时间节点,不断提升公开信息的时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