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3-01-18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八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自201211日起20121231止。 

    一、 概述

    2012年,沙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全镇各部门共同努力,稳步推进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镇领导亲自参加工作部署和领导小组会,并提出了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妥善处理依申请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到以人为本、循序渐进、依法办理、稳步推进、务求实效的工作要求,丰富主动公开内容,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和办事程序,提供优质的查阅服务,切实按照群众实际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全镇各部门积极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

    二、 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成立了沙河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时,制定完善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机制,建立社会评议制度、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健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公共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
      根据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借助全区电子政务提升工程,按照统一的标准和规范要求,并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建立索引目录,向社会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
      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工商税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险、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产品质量、事故赔偿、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信息。
      五、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
      建立了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按照相关保密要求对预公开信息进行分级审查。对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安全。通过审查及实时监督,截止目前,在我镇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发现涉密信息。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沙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处在摸索阶段,很多实际问题有待探讨、解决。首先政府需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与不断提高的社会需求还有差距,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仍需深化;依申请公开受理、接待、答复及协调机制,需要再进一步探索研究,不断完善。
      2013年,我们将以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目标,围绕全镇大局和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积极稳妥地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健全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二是稳步推进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公开场所建设;三是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提高各级领导、公务员对《条例》的认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调研工作。
      

                                         二O一三年一月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