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谯区腰铺镇委员会腰铺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1 15:10
    【字体:打印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腰铺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依法治镇、服务大局,密切联系群众,持续推动我镇法治建设。现将一年来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腰铺镇将法治建设纳入腰铺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召开工作会议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为全面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镇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督办、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2023年腰铺镇收到70余份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文件均已由主要领导亲自批示督办反馈。

    2.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腰铺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制定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2023年腰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领导干部专题学习2次,同时腰铺镇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乡村3次、进社区3次、进企业2次、进校园2次,不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3.加强领导抓合力,建立制度抓落实。一是腰铺镇成立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任主任,政府和人大主要负责任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任副主任,其他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为委员,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面的工作体系。2023年全年召开4次会议,统一部署安排全面依法治镇工作任务,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建立基层法治观察点和观察员工作机制,通过基层法治观察点和基层法治观察员倾听民意、集中民智,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提出科学精准、有效管用的意见建议,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决策依据。2023年腰铺镇建立法治观察点1个,推荐法治观察员3名。三是建立法制员、宣传员、指导员“三员”制度,完善行政执法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三员”在工作中相互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相互配合共同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二)强化四个坚持,推进依法行政

    1.坚持重点行政事项依法推进。镇政府与滁州知秋律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成立合法性审查机构,建立以“法律顾问+司法所”为模式的审查工作队伍,坚持将合法性审查作为乡镇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签订涉法事务合同的必经程序。如,腰铺镇朱岗村村民周健、周志林征迁补偿纠纷案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最终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最终达成诉前和解。如,2023年合法性审查小组审查滁州市南谯区腰铺镇乡村振兴风电下乡项目招商引资合作协议,最终出具审查意见,保障党委政府签署协议不违反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

    2.坚持规范性文件依法制定。腰铺镇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与清理的长效机制,梳理规范性文件,严格法治审查程序。2023年腰铺镇全面排查50余份文件,未清理出违反法律、法规的规范性文件。2023年腰铺镇未制定新的规范性文件。

    3.坚持政务信息依法公开。运用“互联网+”模式,将政策、民生资金发放、村务、信访举报等信息及时通过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大力提升了政策解读、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2023年腰铺镇依托区政府网站公布政务信息60余条。

    4.坚持履责维护司法权威。政府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认真做好答辩举证工作。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对接,积极做好诉前调解工作。2023年各级人民法院审理涉及腰铺镇行政案件3起,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行政诉讼败诉率0%。

    (三)落实“三项”制度,推进文明执法

    1.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主动向当事人公开行政执法信息,自觉接受监督。2023年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公示了土地、农业、财政等部门的执法行为。

    2.遵守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督促镇城管中队、土地所、环保站等执法单位在执法过程中通过图片、影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确保所有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2023年镇存图片记录300余张,视频20余份。

    3.加大法制审核力度。如政府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决策前进行合法性审查小组审查再决定执行。2023年腰铺镇没有重大行政决策,没有发生行政复议以及被复议机关纠错等情况,以及没有被上级行政机关变更和撤销行政决定的情况。

    (四)依法履约践诺,优化营商环境

    腰铺镇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一是摸清各类公共政策明细,形成完整的公共政策目录清单,为排查梳理工作奠定基础。二是全面梳理实施的公共政策和签订的合同协议,对政策执行、协议履行等方面逐件逐项盘点,制定公共政策兑现和合同协议履行清单。三是加强与企业沟通,了解兑现情况,免费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共同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合同协议履行,打通公共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2023年腰铺镇没有公共政策兑现、政府履约践诺等方面问题。

    (五)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依托“3.8”妇女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周等关键节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宣传活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镇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为法治建设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2023年腰铺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次,解答相关咨询200余人次,上法治课8余场,共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

    2.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截止目前,腰铺镇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2023年腰铺镇迎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并成功保留了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以及二郎村成功申报了第十批滁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3.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镇每个行政村6名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7户,法律明白人作为基层依法治理的一线力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村民尊法、学法、守法,帮助村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解决各种矛盾问题。2023年腰铺镇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2次,参加区政府“法律明白人”培训1次。

    4.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腰铺镇采取集中与自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2023年腰铺镇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学习培训10余次,组织宪法知识考试1次。同时组织在编工作人员参加2023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3人通过。

    (六)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整合乡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基层法律服务所、村(社区)法律顾问等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职能作用。目前,腰铺镇有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公共法律服务室7个,主要承担化解矛盾纠纷、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咨询等职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新需求,更好地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23年全年接待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2.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全镇调整充实人民调解调委8个、警民联调室1个,7个乡贤调解组织,配备40名人民调解员。2023年腰铺镇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各类盾纷347件,其中口头调解287,书面调解60件,2023年腰铺镇开展矛盾排查300余次,排查发现矛盾主动调解146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3.加大人民调解培训力度。腰铺镇2023年举办了4次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法律素养、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同时落实了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工作,调动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热情。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1.法治理念未普遍树立。部分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强,片面追求工作效率和工作成绩,做出的行政行为法定程序不够规范。

    2.法治队伍力量较为薄弱。由于法治工作的特殊性,对专业性要求较高,腰铺镇法律专业人员较少,主要依靠法律顾问,在实际工作中对相关政策及法律条款的解读不够全面,易出现法律风险。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4年,腰铺镇法治政府建设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加强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着力提高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不断提升合法性审查职责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格局。三是做好乡镇赋权工作,确保接得住、管得好,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中共南谯区腰铺镇委员会

                                                                       南谯区腰铺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