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3-11-16 17:39
    【字体:打印

    7.强化在田作物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夯实秋粮丰收基础(由王长华张道国同志车头,区委农办,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等区直有关单位,各镇、有关街道负责

    施集镇目前在田作物水稻面积为20296亩,玉米约为6200亩,豆类500亩,薯类150亩。通知高标准农田建设,排灌设施全面配套,和科学的田间管理,加上风调雨顺,目前丰收在望。为了加强秋粮中后期的田间管理,根据上级的部署及镇里的统计安排,我们对全镇水稻作了全面的摸排,全镇早茬稻面积占70%左右,目前正处在抽穗期,晚茬水稻占30%左右,正处于孕穗期。玉米和大豆及山芋大部分都快成熟了,针对不同生育期的作物,提出不同的管理措施。具体管理措施如下:

    一、早茬水稻重点在破口期抓好稻瘟病的预防2、迟茬水稻重点抓好水稻稻曲病、稻瘟病的预防,同时对生长嫩绿的、肥水高的田块重点抓好后期稻纵卷叶螟为主的虫害,同时注意稻飞虱的发生发展状态,一旦达到防治标准,立即防治。3、针对立秋后秋雨不断的情况下,抓好田间排水,高度重视水稻细菌条斑病等病害的防治,发现一点治一片,发现一片治一冲。4、部分迟播的玉米,山芋、大豆抓好田间除草,适时追肥。

    二、加强领导,分工负责

    镇里成立了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由各村蹲点组长和农技人员组成。三技术人员分工包片,深入村组,指导大户及农户田间管理;镇里二名技术人员,高正柱负责原花山片的技术指导,袁宝良负责原施集片的田间指导服务,另外充分发挥区直单位的技术指导的作用,区直单位有5人,每人指导一个村的农业生产。

    三、充分发挥大户的典型带动作用

    镇里将秋粮生产的管理意见发施到村组和所有大户,通过微信、电话和上门田间指导等服务,引导大户加强秋粮的田间管理,通过以点带片,以片带面的形式,覆盖全镇。

    四、拟邀请市区相关的农业专家和镇上的农技人员对目前的秋粮作物的现状再作一次诊断,提出更好的管理建议和措施,通过镇村安排布置和落实,以确保秋粮丰收,农民增收。

     

    10. 认真落实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充分利用暑期等重要节点,加快旅游与赛事、民宿、研学、康养、美食等深度融合,发挥消费券乘数效应;开展形式多样促消费活动,浓厚消费氛围,释放消费需求。(由孙宝林、胡晓宁同志车头,区商务局.区文旅局等区直有关单位,南谯经济开发区,滁州高教科创管理服务中心,市宁滁省际毗邻地区 新型功能区南谯片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各镇、街道负责)

    党委理论中心组认真学习领会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同时,结合辖区旅游节点开发游玩项目。目前依托井楠民宿组织开展了夏令营活动,即将开展“一路向青春 夏季‘茗’星音乐节”。在栗山茶海节点增加露营、烧烤项目,增加游客体验乐趣,丰富游客游玩内容。此外,茶香食堂依托地方特色,丰富菜品菜肴,积极参加乡村美食大赛。

     

    22.坚决克麻痹瘪思想,不断强化源头治理,运用好“1+5+N”等机制和做法,推动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努力把各类矛盾排查化解在基层、人员稳控在当地。(由王长华、王沁、袁家华同志牵头,区信联办,区信访局等区直有关单位,南谁经济技术开发区滁州高教科创管理服务中心,市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南谁片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各镇、街道负责 )

    “1+5+N”工作机制运行以来,施集镇12个村(社区)已建立了1+5+N工作组,并先后在井楠村、龙蟠村建立试点,在丰山村村部打造矛盾调解室样板。施集镇通过日收集、周汇总、半月研判、月度上报的工作方式,根据每一起矛盾纠纷的具体情况,由“1”村书记安排人员进行调处。一般由综治专干和矛盾纠纷所属区域的网格员先期调处,重大矛盾纠纷根据事件性质,由包村干部牵头邀约司法、公安、法律顾问、五老乡贤、相关职能部门等人员加入调解队伍。各村社区根据工作要求已制定了符合本村村情的“1+5+N”的制度,并在工作中运用该机制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日排查、周汇总、半月研判、月度上报。截至目前,施集镇境内未发生重大信访事项上行和重点人失控的情况。

     

    23.严守工作纪律,全力做好省委巡视期间信访保障任务,对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事项,逐案落实区级领导包案,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认真仔细调查核实,提速提效推进化解。( 由王长华、王沁、袁家华同志牵头,区信联办,区信访局等区直有关单位,南谁经济技术开发区,滁州高教科创管理服务中心,市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南谁片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各镇、街道负责)

    7月27日,南谯区接到省委巡视组交办的李某媛信访事项。经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签批,该信访事项由袁家华副区长包案,施集镇调查处理。接办后,施集镇村相关负责同志再次约访李义媛,并通过其家人、好友、律师做其思想工作。多次沟通无果后,花山村村民委员会组织代洼村民组,于7月31日晚召开村民组会议,就李某媛反映的水塘所有权和使用权问题进行评议,李某媛本人拒绝参会。代洼村民组共64户村民,实到36户村民参会,与会村民一致认为:李某媛反映的水塘属于集体所有。其信访诉求不合理,不予支持。该信访事项已程序性办结。区包案领导及施集镇主要负责同志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继续向信访人宣传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

     

    24. 紧盯重点行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行动,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加强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做好日常监管、排查整治和隐患整改全力消除燃气安全隐患。(由李国金同志车头,有关区领导,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交通局、区经信局、区文旅局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区直有关单位,南谯经济开发区,滁州高教科创管理服务中心,市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南谯片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各镇、街道负责)

    今年来,施集镇为遏制液化气行业潜在风险,保卫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面汲取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6·21”燃气液化气爆炸事故警示教训,从排查、整治、预防三个方面对辖区内餐饮企业开展液化气行业安全隐患专项检查。一、联合排查,摸清底数。由镇应急办联合工商所、派出所、燃气专家,对使用液化气罐的经营餐馆逐户开展监督检查,对照更新餐饮企业统计表,对比登记法人信息,核查卫生健康许可,液化气罐使用数量、连接管老化情况、燃气报警器安装等信息,对辖区内液化气使用情况全面摸清底数。二、严格整治,即查即改。针对现场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现场征询行业专家整改意见,面对面传达告知经营户整改要求。即时更换连接不锈钢波纹管,调整燃气报警器安装位置,不折不扣落实专家意见。对不能现场整改的问题隐患,按要求列出问题清单由专业人员限时上门整改。三、强化宣传,预防为主。排查整治过程积极向经营户宣传富洋烧烤店事故警示教训,强调对于减压阀、连接管更换需要请专业人员操作,切勿自行更换。更换完成后可以用自制泡沫水喷淋判断是否存在泄露情况,保障燃气报警器合规安装,常态化使用,从源头预防重大安全风险隐患。

    近年来,施集镇紧盯重点行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行动。自启动以来,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全力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坚持全面覆盖。根据区域、行业、分管等具体情况,按照“一个不落”原则,梳理分析辖区内安全隐患风险点,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解剖式大排查和风险辨识管控,确保查准查深、查到位。镇直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包保指导,共成立4个工作组,分别对工贸企业、医院、学校、养老院开展专项排查。二、突出工作重点。针对我镇安全风险较高的交通安全、消防、森林防火领域开展重点排查。安排12个村(社区)对辖区内农机进行逐户摸底排查,并张贴反光标识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相关知识。共张贴反光条200余处,开展道路交通宣传500余人次。集中对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检查,发放用火、用电明白纸200份,现场对学生、老人开展用电常识宣传。对巡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立即下发整改通知并要求限时整改。各村社区上门张贴居民防火公约150份。三、建立分级分类管理。本次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求责任主体、分管行业部门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清单”,分级分类实施闭环管理。镇直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详细监管台账,并限期整改,所有台账由镇应急办汇总,进行分类、动态管理。

     

    26. 加强网络奥情每日监测心对突发奥情事件,敢于面对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正面号导,年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涉事单位第一时间会商研判,调查处理、管控引导,切实把奥情风险管控在萌芽状态。(由司学军同志车头,区委宣传部等区直有关单位,南谯经济开发区,众州高教科创管理服务中心,市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南谯片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各镇、街道负责)

    一是加强网络舆情安全防范的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防范网络舆情的意识;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目前,我镇共有网评员43名,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动向,及时回复相关问题。三是加大风险隐患研判。对存在负面影响的问题,我们始终坚持做到“1+1+1”,一手抓分析研判,一手抓思想疏导,一手抓问题化解。四是充分发挥网络大咖作用。目前,我镇粉丝超1000人的抖音账号共计98个,借助其影响力,传播正能量。五是坚持信息发布“三审制”。

     

    27.认真分析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情况,摸清重点地区、小区,找准高发行业、群体,统筹资源力量开展精准宣传,深化“无诈村(社区)”等创建活动,全力压降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由王沁,表家华同志车头,区委平安办,区委政法委、南谯公安分局等区直有关单位,南谯经济开发区,徐州高教科创管理服务中心,市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南谯片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各镇、街道负责)

    一、加大宣传力度。施集镇各村(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将反电诈宣传视频、公众号和抖音视频等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积极转发推送。各村重要路口防电诈宣传彩绘上墙,将反电诈音频、视频素材通过村级流动广播和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提高重点人群的反诈意识,进一步增强居民防骗、识骗、拒骗的意识。二、提高服务意识。镇村干部携带反电诈宣传知识深入到群众家中、田间地头,现场开起“反诈课堂”。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开展集中入户和摆摊设点等活动,采取口头宣讲、以案说法、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提升群众反诈防骗意识。三、领导高度重视。今年以来,施集镇、村入户宣传500多户;发放各种宣传折页、宣传手提袋、宣传抽纸巾共5000余份;全镇各村12个电子显示屏,20个流动喇叭储蓄循环播放;各银行、通讯营业厅点张贴反诈宣传海报,各村(社区)醒目位置新增宣传墙绘8处,设置志愿服务安装点13处。截至2023年7月底,施集镇“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8374人次,目标人群注册率75.83%,安装率位于全区前列。施集镇政府高度重视,将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反电诈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