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龙镇陈王村对面黄水库进行除险加固

    发布时间:2022-10-21 11:12
    【字体:打印

    对面黄水库位于南谯区珠龙镇陈王村境内,属长江流域滁河支流水系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91km2,总库容50.6m3,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养殖等综合利用效益的小2型水库。

    对面黄水库建于1972年,2008年进行了除险加固。目前,水库枢纽工程主要由大坝、溢洪道、放水涵等组成。

    水库大坝为均质土坝,坝长116m,最大坝高9.8m现有坝顶高程约55.6m(吴淞高程系,下同),宽度约4.0m,上游坡坡比为12.5,为混凝土护坡,护至坝顶下游坝坡为草皮护坡。

    溢洪道位于大坝左端,为左端为宽顶堰型式,浆砌石挡墙,渠道底高程52.9m净宽7.0m

    放水涵洞身采用直径400钢筋砼承插式圆涵,为简易启闭设施。

    20218月,经安全鉴定对面黄水库大坝安全类别为三类坝,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大坝左坝肩和溢洪道之间坝顶高程不足,坝体渗漏量大;上游坡混凝土块护坡破损、部分段下滑;坝顶防汛道路为土路,与两岸连接不畅;下游坝坡灌木丛生;大坝存在白蚁危害;(2)溢洪道右侧挡墙和底板进口处局部掏空,泄槽段灌木丛生,影响泄洪,无交通桥;(3)放水涵为圬工结构,掏空年久失修,无启闭机房;闸门为铸铁闸门,启闭机及闸门锈蚀严重,栈桥无护栏。为保证水库和下游安全,发挥工程效益,对对面黄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是必要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