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回应】【托幼】南谯区:创新“安心托幼”新模式走出四方联动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12-29 16:17
    【字体:打印

    “三孩时代”来临,为着力减轻家庭生育、养育负担,切实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南谯区以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为主导,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体系,用更多有温度的举措、暖民心的行动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

    依托“社区托育”敲定公建民营

    南谯区近年来紧密围绕“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要求,实地考察合肥市、南京市浦口区等省内外先进地区托育机构建设情况,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最终敲定以“公建民营”模式推进社区托育机构建设。2020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创新采用“公建民营”的形式,率先建设完成了龙蟠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和同乐街道花园社区托育服务中心,满足了社区内80%以上年轻家庭婴幼儿“幼有所托”的现实需求。南谯区高度重视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不断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服务供给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包括苏滁和经开凤凰办)内现存可提供托位总数1139个,千人托位数达2.48,计划在2025年千人托位数达到4.6。自4所社区托育机构运行以来,我区形成了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缓解了社区全职家庭的幼儿托管和教育刚需,带动了社区婴幼儿亲子教育服务的发展,为南谯区推广普及托育服务起到示范作用。

    打造“普惠托育”落实民生实事

    在南谯区银花街道银西社区托育服务中心,400余平方米的一楼户外活动场所铺设草皮、各类幼儿娱乐设施齐全,彩色墙绘热情夺目,室内面积300余平方米,设有幼儿教室、休息室、活动室、厨房、保健室等,环境温馨。“目前,该中心主要依托托育、教育、保健‘三位一体’的照护模式,开设系统性、科学性的育儿课程,为辖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托育服务。日后,将陆续推出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普惠托育服务。”银花街道相关负责人许平介绍道。该社区托育服务中心项目对辖区居民减免5%入托费用,为困难家庭减免25%入托费用;乌衣镇为乌衣社区托育服务中心减免2年房租,中心项目入托收费标准比其他提供同等服务质量的托育机构每月少600元,真正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保障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我区还大力提倡企事业单位、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资源,通过新建及改扩建托育服务设施等方式新增托位,支持一批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的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创新“托育工会”构建桥梁纽带

    今年以来,我区大力推进0-3岁婴幼儿早期照护发展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指导、部门监管、市场运作、社区管理、家庭参与”的工作机制。对此,我区9家托育服务机构自主创新成立了全市首家“托育行业工会”(南谯区托育机构行业工会),并于10月22日在爱玛家托育服务中心召开了南谯区托育机构行业工会第一届代表大会,连起了人员培训、费用减免、政策落地、开拓创新等环节的桥梁纽带,既维护了托育机构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又对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优质化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满足了“幼有所需”的社会需求。

    成立“家委会”形成教育合力

    南谯区龙蟠街道文昌花园社区托育服务中心创新服务新模式,通过选举的方式成立了首届家委会,从教育管理、竞聘优势、语言表达、能力建设等方面综合评定,最终选出4名家长委员会代表参与中心建设、积极建言献策。10月中旬,该中心召开了首届家委会会议,园长从园所发展史、园所理念、师资建设、园本教研、饮食文化、家园共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向家委们介绍伙委会开展情况、带领她们品尝了幼儿餐点,参与了中心自评报告的打分评定、园务计划制定等工作,同时广泛听取家委们关于入托收费标准公示的意见,园长带领家委们学习十大职责与权力并颁发了聘书。此举充分发挥了家委会职能,对提高中心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真正促成中心共策、共育、共享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