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龙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8 10:02
    【字体:打印

    中共珠龙镇委员会 珠龙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中共珠龙镇委员会、珠龙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度珠龙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完善中心组学法制度,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2022年,珠龙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6次,通过集体学法、交流学法、学法考试等手段,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是认真抓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工作。镇党委书记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落实民主议事决策、依法履职尽职,统筹推进珠龙镇法治建设和各项社会事务建设全面进步

    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不断优化办事环境,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解决群众的难点痛点,2022年度,珠龙加强政务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简化群众办事的各类证明,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切实打通便民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一是提高思想站位,持续改进“放管服”工作措施。按照省市区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要求,珠龙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加强组织领导,结合镇情实际,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完善乡镇政府服务功能,增强乡镇干部宗旨意识,优化服务资源配置,创新服务供给方式,提升乡镇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选优配强业务骨干,提高服务水平。创新用编用人制度,选配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担任业务骨干,打造优质服务窗口、群众满意窗口、模范标兵窗口。对关联事项共享信息、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实行一窗受理,既激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同时进一步提升业务办理高效性。

    三是大力开展简政放权,降低办事成本。目前,镇行政服务中心设民政救济、社会保障、合作医疗、农业、林业城建交通、卫生健康十余个服务窗口。推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办事代理等经验做法,加快推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网上办理进程,方便群众办理各项业务,进一步强化窗口服务,将“放管服”改革和效能建设持续引向深入。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及时通过网站、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事项则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来扩大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通过设置便民服务项目公示,对全镇重点项目、干部任用、执法内容等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公示,增加工作透明度。

    二是遵守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辖区内执法单位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执行,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主动表明身份,亮证执法,注重搜集违法证据。通过检查辖区内执法单位行政执法案卷做到了主体合法,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案卷治作规范,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是加大法治审核的力度。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镇政府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之前,镇党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治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治,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镇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必须先由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把关审查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程序是否合法。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点是规范执法行为。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进行了听证;强化人大监督,镇政府每半年都向镇人大报告依法行政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其对法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监督小组,定期不定期检查依法行政工作;在镇纪委设立行政效能投诉和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举报和监督;强化社会监督,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受理群众来信来访,镇依法行政工作监督小组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作出处理;将落实的行政执法案卷报送区政府评查,自觉接受区政府法治办对行政执法案卷的不定期抽查。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一是推基层群众三治工作。扩大村民群众三治工作,完善各村基层治理机治,提高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创新群众自我服务体系和矛盾自我化解机治,促进社会和谐。

    二是扎实推进行政调解工作。按照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的要求,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参与重大矛盾调处,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健全行政调解规章制度 ,加大行政调解工作力度,妥善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和纠纷。加强行政调解人员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培训,提高行政调解人员的业务水平。依法做好信访工作。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珠龙镇强化政府的社会监督,努力打造“阳光政府”为全面打造“阳光政府”形象,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通过自觉接受社会和相关部门的监督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阳光政府建设更上一层楼,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帐镇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

    二是重视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完善内部监督治约机治,预防和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各执法部门将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和责任人员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是根据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综治、司法、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

    是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镇党委还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综合考核一项指标

    是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保障,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存在的不足: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相关职能站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

    主要原因: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普法工作的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进一度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四)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使执法人员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做到持证上岗。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五)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

    (六)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帐镇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

    (七)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治。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救助救济等机治,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

    (八)全面落实学法制度。完善学法制度、拓宽学法内容、提高学法实效,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九)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治

    (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

    (十一)强化对政府内部权力的治约。重视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十二)规范信访行为。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十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治。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治,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治。

    (十四)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中共南谯区珠龙镇委员会

                                   滁州市南谯区珠龙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