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柳镇委员会大柳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6 10:21
    【字体:打印

     

    大发〔20241

     

    中共大柳镇委员会 大柳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3年以来,中共大柳镇委员会、大柳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全镇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核心,学习走深走实。一是坚持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责任,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2023年开展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会议2次,研究法治建设问题6次。二是始终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2023年党政领导班子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开展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2次。三是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常态化学法。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根据基层工作的重点难点合理安排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内容,邀请驻村律师讲授法治课程4场规范化镇、村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全镇共有5名领导部持有行政执法证

    (二)强化文件审查,规范决策行为。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开展2023年度以来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工作,通过对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切实解决行政规范性文件之间存在的矛盾和冲突,努力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更好地服务于我经济社会的发展。二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班子决策、行政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对涉及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合同谈判、起草,召集相关单位、法律专家进行论证。制定合同管理制度,要求凡合同签订必经合法性审查。2023年大柳镇2份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三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镇政府法律顾问的咨询、建议作用,为依法决策提供坚实基础,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降低决策风险和成本,提高了决策质量。2023年政府法律顾问提供各类法律意见建议20次。

    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环境。一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制清单》,今年开展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国家安全、禁毒、反诈、江淮普法行、谯梁夜市等主题宣传系列活动40余场,利用镇政府大院内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20条次。共组织开展法律咨询宣传活动4场次,悬挂宣传横幅35条,发放宣传手册30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67人次。组织送法进机关6场次进行宪法、民法典、行政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讲活动,完成全镇线上学法考试1场次,参考率、优秀率均达100%组织送法进军营4场次,宣传普及200余人;组织送法进企业2场次、送法进校园2场次。二是强化普法主体培育。大力培养一批源于群众、扎根于基层的“法律明白人”“法治示范户”,使其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多面手’培养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2023年共培育“法律明白人”24人,“法治示范户”4户。

    加强矛盾化解,维护和谐稳定一是发挥矛盾联合调处优势,整合资源,构建以综治办、司法所为中心,人民调解员为主体,网格员、村(社区)法律顾问为补充的多元调解队伍,形成辐射到边的人民调解网络,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及时化、合法化。大柳镇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6个,调解员3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1名,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矛盾纠纷解决途径及更便捷服务,为大柳镇的平安和谐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二是提高主动性,2023年镇村两级调委会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5次,排查出矛盾纠纷86宗,预防矛盾纠纷10。依法化解矛盾纠纷394件,全镇没有发生因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针对重大矛盾及群体性纠纷,做到及时主动参与调解,将矛盾纠纷稳控在基层。同时依靠、组织和发动群众,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村(社区)社会治理,在每个村(社区)设“百姓评理说事点”,针对愿意协商的矛盾纠纷,邀请镇法律顾问会同网格员和当事人面对面深入沟通交流,让群众的问题得到更快更有效的解决。

    优化法律服务“一站式”解决一是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法律咨询,提供便民法律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深化数字化运用布点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一体机等设备配备专职帮办人员,给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普及法律法规;人民调解员主动深入网格,参与矛盾化解,通过“一站式”平台化解涉军矛盾、信访、林权纠纷等矛盾纠纷,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二是做到“一厅四室”,一厅即群众接待大厅,设置矛盾调解、市长热线、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四个窗口;四室即心理服务室、矛盾调解室、综合信息指挥室和法律服务室,同时依托镇司法所设置老兵调解室、永梅调解工作室和微法庭特色功能室,实现综治、矛盾纠纷调处、信访接待、网格化四中心合一有效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我镇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力度不够,还存在认识不到位、领会不透彻的问题;二是对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培训力度有待加强,工作人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不足与工作要求匹配度不高;三是创新普法形式需进一步丰富。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深化法治思想理论。镇党委全面加强党政班子的执政能力建设,努力创建“廉洁从政、执政为民”的党政班子队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增强全镇机关干部群众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围绕全面履职职能,提高法治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法治意识,切实转变管理理念、管理职能、管理方式和管理作风,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

    (三)加强普法和法治培训工作。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水平,加强以青少年、企业等重点的法治教育宣传工作,提升普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开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进一步强化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把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审查关,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政府重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筑牢决策“防火墙”。

    (五)不断加大民主法治创建力度。扎实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不断激活乡村治理法治细胞,带动法治阵地建设全面开花,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中共南谯区大柳镇委员会

    滁州市南谯区大柳镇人民政府

    20241月26

     

    大柳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1).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