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府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5-17 14:37
    【字体:打印

    2022年政府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领导班子切实履行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快推动黄泥岗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2022年度,全镇实现税收748.9万元,占任务的121.2%,增长28.5%。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家,总数达3家,实现产值7755.9万元,增长78.5%;固定资产投资30601万元,增长149.6%;技改投资30041万元,增长499%;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79.5万元,增长42%,增速分别位列全区第1、第2、第1和第2。

    项目建设推进有序。利用鑫织制衣地块与滁州金拓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投资2亿元的“2亿米化纤布项目”,利用原黄泥轮窑一厂约45亩建设用地和河北翔天菌业集团签订投资2.3亿元的食用菌菌棒一体化生产示范工厂项目,两个项目均进入用地挂牌手续办理阶段。抓实在手项目建设,南洛高速黄泥岗段服务区加油站在一季度完工投运;投资4.15亿元的海发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当年实现产值4432万元。为解决镇域居民诟病多年的主干道损毁较重问题,多次主动到市区交通部门汇报争取,最终8月份获批投资1200万元实施了G345南谯区端路面修复工程,11月份竣工并投入使用。

    乡村振兴不断深化。全镇农村土地流转达1.8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40家,家庭农场124个,增长12%。全镇午季农作物种植近2万亩,秋季农作物种植4万余亩,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率达92%,进一步稳定了粮食安全。乡村产业不断发展,唐庄村围绕“富硒稻”产业,完成30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利用扶贫等项目资金新建唐庄村富硒稻米加工厂和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约25万元;投资建成原唐庄小学1100平方米钢构标准化厂房,可增加年收入约11万元;建成张浦郢村2栋标准化厂房,并完成企业招商入驻,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2万元。2022年全镇平均村集体经济收入超40万元,其中唐庄村和张浦郢村两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

    疫情旱情有力应对。2022年元月以来,我镇组织人员24小时在宁洛高速疫情防控卡点开展查验工作,累计查验超10万人次;关停了4个车流量较大的民间驿站;同时有序开展区域核酸检测28次、检测约20万人次,全镇未发生一起疫情传播事件。同时面对2022年严重的旱情,全镇累计投入各类抗旱资金约320万元、抗旱用电21.9万度、打井13口、清理输水沟渠39.2公里,协调独山水库和红石沟水库放水约380万方。全镇主要农作物小麦总产量3312吨,增长10%;水稻总产量21800吨,同比持平。

    民生福祉持续增强。全镇养老保险参保9024人,居民医疗保险参保15276人,参保率达94.5%。累计发放农业补贴2233万元,计生奖励扶助和利导资金310万元,最低生活保障金289万元,特困供养71万元;建成老年助餐点一个,可惠及110余位老人;全年陆续投入145万元全面提升唐庄村川坝组人居环境、投入103万元对集镇街道污水管网等进行改造、投入27万元完成农贸市场环境提升;镇交通综合服务站等15项镇域民生重点建设项目如期完成。

    社会治理稳定有序。全面加强社会稳定建设,累计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督查检查117次,完成问题隐患整改48处,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4家,全镇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全面落实“1+5+N”信访机制,积极化解基层信访矛盾,全年排查矛盾隐患106件,化解101件,化解率达95%,召开信访联席会议15次,研判重点案件19件,化解阳光系统内重复投2件、信访积案3件,全年未发生一起赴省访和进京访。年初百日攻势行动开展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下,区镇村三级共同发力,成功化解了3起10年以上的信访陈案积案,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政府效能全面提升。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理论武装更加扎实,政治品格更加过硬。坚持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树牢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必需非刚性支出,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镇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经济总量基数偏小、财力偏弱、集镇基础设施和乡村振兴投入不足等问题依然没有较大改善。2023年镇党委政府明确年度发展目标,同时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全力以赴建项目、加大力度强招引、持之以恒育产业为努力方向,着力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区实现年度目标贡献自己的最大努力。

    (一)全面加强镇域经济建设

    定项目抓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进食用菌菌棒一体化示范工厂和2亿米化纤布等已签约项目在上半年开工、年底建成投产。同时抓好已批准的张浦郢村和祝郢村约0.5万平方产业化仓储用房、戈巴山村民组人居环境提升、井耳张村民组宜居化更新点等项目开工建设。

    定思路抓招商。结合黄泥岗镇实际,着力开展农业招商,力争引进科技含量高、创税能力强、附加值大的优势农业项目,拓展延伸我镇农业产业链条;组织编制招商推介,帮助唐庄等村级集体所有约1.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街道企业3处约1.2万平方米闲置厂房对外招租;同时,主动示好“大客商”、热情拥抱“大企业”、积极吸附“大转移”,引进龙头企业,壮大镇域经济。

    定方向抓产业。落实好“1位党政班子成员+2位帮办责任人”帮办机制,加强对精细化工等制造业、伊曼服饰等服装加工业、滁峰茶厂等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帮扶,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全面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和产业合作社,不断提升特色产业品牌。

    (二)全面加强乡村振兴建设

    巩固农业发展基础。积极打造万郢村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省级示范点,同步推进张浦郢村、祝郢村、唐庄村等2.3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大力抓好基本农田图斑整治,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2023年不允许再有新增耕地种树现象,牢牢守住耕地数量、质量双红线。深化“小田变大田、一组一块田”改革,鼓励和引导种植企业和大户规模化流转进行粮食种植,确保耕地不抛荒。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达94%。

    推动农村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强化“三资”管理,促进集体增收;以集约化经营为农业突破口,引导土地向大户集中,着力培育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盘活模式,以广山村木耳张组腾退宅基地、唐庄村窑厂45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为基础,打造小微产业发展集中区,把产业发展同宅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目的导向驱动工作,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

    促进农民收入提升。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精准落实落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措施,用足用好财政涉农资金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造福困难群众。健全农民稳定增收机制,强化就业技能培训,拓展就近就业空间,让乡村留得住人才。发挥党建引领,持续推进“村企联建”,力争2023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3个、其余均超30万元。

    (三)全面加强民生福祉建设

    完善民生保障。全面落实省、市、区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保证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户。切实抓好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农业保险的巩固推广,进一步扩大参保范围,提高参保率,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紧扣“保健康、防重症”要求,精准落实《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建立重点人群信息库、加快提升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率和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着力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医疗物资储备、药品供应、老人儿童防护等工作,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优化镇村环境。坚持环境治理与村容村貌改善同步实施,完善集镇污水管网建设,对重要路段和区域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同时结合区级“文明菜市改造”,推进集镇农贸市场整治和改造提升。打造唐庄村农村物业示范点,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管理水平。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卫生公约和环境治理维护制度,依靠群众抓好环境维护,不断形成“洁、净、亮、美”的生活环境。

    强化社会治理。持续推进平安黄泥岗建设,以黄泥岗综治中心为引领,进一步规范镇村综治维稳阵地建设,巩固落实“1+5+N”信访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从严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大环境污染整改力度,全力完成中央、省、市、区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加大自查力度,全面摸排全镇范围内突出环境问题,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坚决守住绿水青山。

    (四)全面加强政府效能建设

    建设忠诚政府。全面学习、掌握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两个确立”作为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

    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确保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切实做到政府规章制定有准度、权力运行有法度、严格执法有力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用心用力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设更加透明的阳光政府。

    建设高效政府。将抓落实、强执行作为政府工作生命线,把干事担事作为职责所在、价值所在。进一步解放思想,弘扬和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对重大项目、重要工作、重点事项,紧盯时间节点,雷厉风行、快马加鞭往前推进,着力打造一支讲高效、讲实干、讲担当、讲奉献的干部队伍,以优良的政风推动发展、服务百姓。

    建设廉洁政府。坚决扛起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从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着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