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南谯区章广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1 15:58
    【字体:打印

    南谯区章广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321日在章广镇十二届人大次会议)

    镇长  钟阳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镇党委工作要求,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镇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1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6000万元;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4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1.11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94元。

    一年来,我们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镇域呈现新面貌

    农业稳产增收。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积极应对旱情、热害影响,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量稳步提升,全年种植水稻5.12万亩,产量5627.82万斤;小麦1.11万亩,产量996.48万斤;油菜0.262万亩,产量39.21万斤。改造元松村高标准农田1万亩。持续扩大香菇产业发展,孟洼村、皇甫村、街道社区新增香菇大棚41个,全年共产香菇39.4万斤,销售额197万元。金穗农业获批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并和南京农业大学合作成立食用菌菌苗研发基地。

    农村改革持续深化。探索闲置宅基地(农房)盘活利用,盘活闲置宅基地169宗、闲置住宅150宗,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585宗。积极推动孟洼村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30亩入市工作。章广“枫叶+”入选全国林下经济发展典型案例,鸦窝村水库移民项目入选国家水利部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典型案例。整合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沿线4个村集体建设用地资源,通过区乡投公司向建行申请融资1千万元,利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成立翰广商贸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建设50亩连体大棚种植园、并购100亩精品苗木园等,其固定资产超过500万元,并成为区典型案例在全区推广。乡村振兴工作在全区考核中获得第二名好成绩。

    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全镇范围内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整治村庄29个。改厕完成251户,元松村、太平集村达到区整村推进示范村改厕标准。鸦窝农耕体验园、孟洼村北石门前大塘等成为网红打卡点和闲暇群众休闲散步好去处。环境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完成黄栗树水库面源污染治理六个问题整改,整治黑臭水体一处,全年常规巡查督查养殖等存在污染风险企业1484频次。

    乡风文明深入人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10余场。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年共评选出村级好人330人,镇级好人33人,推荐上报滁州市文明村镇3个、滁州市文明单位1个、滁州市平安家庭1户、2022年四季度“中国好人”1人,获评2022“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1人、2022年安徽省“百姓学习之星”1人、滁州市“最美家庭”1户、滁州好人2人、滁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评十佳”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1人、南谯好人4人、南谯区新乡贤2人、南谯区星级文明户5户。成功举办南谯区“谯梁夜市”(章广镇专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活动被安徽日报和滁州电视台宣传报道。

    一年来,我们全力抢抓机遇,“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取得新突破

    “双招双引”再结硕果。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个。引进人才博士1人。占地20亩的章广小微创业园初见雏形,已建标准化厂房4座,其中1座已完成对外租赁实现收益。在全区招商引资考核中获得三类乡镇招商引资优秀单位称号。

    营商环境再提升。深入落实“一改两为”,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办理企业诉求37个,新增市场主体30户,吉电章广分公司被评为2022年南谯区纳税十强企业。为全区做好要素保障工作,土地增减挂460亩已经完成复垦等待验收,新增耕地27亩,旱改水430亩,林地改造1400余亩。

    重点项目成效显著。元松村大塘新村统建91户全部入住,同时投资近2000余万元新建村级党群活动中心、村企同心园广场、农机大院、便民大食堂、村级卫生室和储粮储物仓库等配套设施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作为全区唯一一个省级美丽乡村点,顺利通过了省考评组的验收,实现了乡村从“一户一宅”向“户有所居、住有宜居”转变。鸦窝村农耕体验园全面完工,其中5套民宿、1个农产品销售中心、园区步道2公里、彩色稻田200亩,目前已经取得收益。镇翰广商业和上海煜鲜联合打造翰广科技种植园占地100亩美国青提园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常山街道至陆岗村部主干道3公里拓宽和白改黑工程全面完工通车。除险加固、清淤扩挖小Ⅰ型1座、小Ⅱ型4座、当家塘坝32座。

    一年来,我们本着服务为民理念,民生和社会治理得到了新提升

    抗旱保苗冲锋一线。2022年全镇降雨量同比大幅下降,高温晴热天气持续时间长,农作物受灾严重。镇党委政府不等不靠,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及时采购及发放应急物资,扎实做好抗旱保苗工作。调运机动抗旱设备170台套,维护检修泵站19处,抢提水源600余万方,浇灌作物超4万亩,保障饮水受影响群众1200余人。维修曹庄、前郭、大石等三座泵站,为胡集村园林组架设50PE220米,接入电缆线500余米,将广大农民受灾情况降到最低。省抗旱指挥部、市区等各部门先后到我镇调研抗旱工作。

    疫情防控科学有序。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把高速公路服务区和S322S213省干线交通卡口“第一道防线”、社区“第二道防线”、监测预警“第三道防线”,强化协调配合,确保“三道防线”作用有效发挥。加强重点地区来(返)章广人员管理,妥善做好隔离管控、生活保障、跟踪管理等相关工作。制定的区域核酸检测应急预案,全镇6个检测点共开展区域核酸检测2491200人次,全部为阴性。

    民生保障全面加强。11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发放五保、低保等各项补助500余万元。农村危房实现“动态清零”。常山养老服务中心完成设计招投标,即将动工。深入开展信访矛盾纠纷隐患大排查活动,全年摸排化解各类信访矛盾64件。

    一年来,我们在党委坚强领导下,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

    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保障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亮”行动和信用村建设,将“红色能量”注入到疫情防控、基层服务、信用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中,打造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引擎。全镇11个村(社区)与皖东农商银行完成“整村授信”协议集中签订,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信用串联、金融助力、多方治理”的信用治理新格局。11个村(社区)与13家企业联建项目22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15%以上,3个村全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切实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合法性审查规范化建设。重点加强章广镇合法性审查工作,推进重大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审必审。进一步健全章广镇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报备法律顾问聘任合同,开展法律顾问年度履职评议工作。

    2022年度,章广法律顾问定期在章广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进行值班,为章广镇村干部、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给予法律建议,为章广镇审查合同5件,提出法律建议10余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次,全年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时长超过50个小时。

    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制度”,深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政府机关各个职能部门及时调整和公布法定授权与委托行使的各项行政权力,做到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日常培训和注册考试等制度,确保各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开展“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隐患排查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退役军人服务、民兵预备役、双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这一年,我们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决战乡村振兴赛场,在完成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省级考核后,又代表全区很好的完成了省级乡村振兴考核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人民艰辛付出、埋头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辛勤工作的全镇人民,向人大代表、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章广建设发展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各位客商、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首这一年,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短板。主要是:社会经济发展还不够强,工业基础薄弱,服务业发展停滞;招大商引大项目没有突破,农业产业发展质量不高;乡村振兴工作基础薄弱,各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等等。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

    二、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加快现代化新南谯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做好政府各项工作。

    (一)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智慧小镇项目规范运行,推动翰广农业科技园项目三大园区建设,即:美国青提园、蓝莓园、有机水稻种植园。完成食用菌加工产业园建设,即:30亩集体建设用地入市、30亩食用菌研发及培育基地、滁州香菇种苗研发取得实质性突破章广小微创业园一期投资完工,5座厂房实现投产。持续推进元松村流转1万余亩高粱种植,探索“公司+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完成孟洼、马厂两个新安置点建设。完成元松村、太平集村、章广村高标准农田整村推进项目。持续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力争将鸦窝村大邵环境整治点打造成全区示范点。完成增减挂700亩和新增耕地100亩的要素保障任务。同时,继续招商引资力度增强招商意识,多方摸排线索,主动联络接洽结合镇域资源,有效招引特色林业、现代农业小型加工业等项目入驻招商引资不少于1个亿元项目签约认真做好S14高速公路房屋征迁和土地征收工作,为S14高速公路兴建做好保障。

    (二)聚焦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渠道,挖掘土地、山场、林木、水面等资产资源潜力。不断壮大“强村”公司发展,村集体合资公司翰广商业实现年收益不少于100万元,入股村年底分红不低于10万元。力争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占比50%

    (三)注重农村改革有创新。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完成11个村“政经分离”。结合高标准农田改造小田变大田完成元松村“确权确亩不确界”试点。探索农村小区物业试点和积分制。

    (四)强化安全生产和平安建设。“智慧小镇”综合指挥中心为平台,推进全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应急反映和处置能力,努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着力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五)落实耕地保护和生态建设。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完成1700亩耕地找回任务。在破坏基本农田上持续发力,严厉打击耕地建房、造林等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偷采砂石行为。认真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路长制。

    (六)坚持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公众监督,规范决策行为,不断提升行政公信力。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把有限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和民生上。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在乡村振兴战场上谱写章广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