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蟠街道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7 16:41
    【字体:打印

    2022年以来,龙蟠街道紧紧围绕区委421发展目标及两会明确的全年重点工作,对照争先进位比贡献目标任务及超均速、进前列奋斗目标,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安排,全力推进,精准施策,克难奋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先后有发能国际城社区获评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街道持续深化政协召集人制度和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两项改革,工作做法和成效受到省政协主席唐良智充分肯定、发能国际城社区侨胞之家被评为省侨联确认为安徽省第四批侨胞之家、文昌花园社区成功举办全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会。现将今年以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凝聚街道发展新动能

    狠抓落实提升工作质效。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亮行动,打造皖美红色物业”2个,其中天逸华府桂园小区完成市工作组验收;不断优化党组织阵地软硬件建设,督促基层党组织及时更新党务居务公开栏内容。夯实党建基础,优化服务水平。强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建联建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将线上线下相融合,不断夯实党在城市的思想阵地、凝聚政治共识有序推动社区划分,从机关、社区择优选配15名同志至3个社区筹备组参加工作,拨付工作经费近60万元,实现新成立社区办公地点、人员、经费等保障到位,各项工作开展有序保稳定,力促纠纷化解将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重点人员稳控,四次(两次赴合肥、一次赴济南、一次赴淮北)将重点人黄某劝返,成立专班落实24小时稳控;充分发挥书记工作室、红色议事亭等红色阵地作用,协调解决小区健身器材更换、非机动车棚改造、道路维修等群众身边问题50余件,使辖区居民遇到困难有帮助、协商议事有场所,实现服务阵地前移

    二、常态开展理论学习,不断夯实思想根基

    (一)理论中心组学习扎实开展。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理论中心组学习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2022年度,我街道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12次,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规范整理学习档案、记录学习会议,学习笔记齐全。学习以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2022年度共交流研讨4(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街道党工委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亲自部署、专人负责,在党工委会议中专题讨论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中,要求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义务;制定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制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史学习等开展学习研讨,提升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工作责任。2022年以来共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4次,领导小组会议2次,意识形态专题研究2次。(三)理论宣讲掷地有声。龙蟠街道牵头成立5支宣讲小分队,活跃在龙蟠大街小巷,为居民义务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相关知识、各项惠民政策等,依托文化长廊、志愿服务广场等公共场所,以快板、三句半、朗诵、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讲,其中快板《不忘初心启航新征程》《移风易俗新风尚》、戏曲《文明创建歌》等在辖区传唱。街道、社区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二十大精神等专题宣讲近20余场。(四)加强学习强国推广使用。对街道社区学习强国活跃度进行日通报,督促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保持每月平均活跃度在50%以上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9月底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8累计完成数18.5974亿同比增长4412.8%重点服务业在库企业7,完成营业收入全区排名第一;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额16.32亿元,完成额全区第一;完成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新增单位497家,对街道在库企业每家都上门指导4次以上;持续推进招商引资总部经济招引工作,今年新签约项目6积极推进亭城邻里荟、美众生活广场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推进创建常态长效,推动城市形象稳步提升

    一是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常态化创建工作,加强对楼道卫生的清洁,清死角,扫盲区对老旧小区进行部分改造,圆满完成国检、省检迎检工作整治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点500余起绿化补植18710平米、施画线23490二是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永乐社区创新三红四对工作做法,获评省级月度典型社区;陡岗社区组建满天星”“七彩雨露”“绿草地”“迎春花”“银龄之歌”“红星闪闪6支志愿服务队,实施追光计划”“雨露计划”“彩虹公益杂货铺等志愿服务项目6个,获评市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文昌花园社区通过蜗贝家托育中心,结合家长课堂、传统文化节日、阅读打卡等活动,打造见美好志愿服务品牌。龙蟠南苑社区打造 依依桑榆暖关爱老人志愿项目,采取志愿结对帮扶的方式,推进智慧养老服务模式,为辖区200多名高龄、空巢、失能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文体活动等服务。三是不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承办谯梁夜市龙蟠专场活动,群众参与度高,反响较好;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等文体活动,惠及群众1.5万余人次积极做好幸福里艺术团和蓝天舞蹈队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太阳出来喜洋洋》《希望的田野》等大量优质文艺作品;通过原创三句半、快板说全会、邻里和谐脱口秀等艺术作品,用小喇叭宣讲红色故事,在家门口开展小板凳大讲堂等宣讲活动,让文化惠民深入人心

    、全力织密筑牢防护网,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

    及时完善预案,做足物资储备。结合实际修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区域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等,明确责任分工和任务落实设立4个采样点、60个采样台,完善60个采样台信息配备,加强人员培训,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加强宣传引导凝聚防疫合力制作龙蟠街道返滁人员登记二维码、发放各类宣传海报5000余张拍摄防疫短视频10余条;充分利用疫情防控一册两篇,对辖区菜场、商超、酒店、工地等重点场所发放防疫宣传单持续形成群防群控合力常态摸排登记,落实属地管理。截至1116摸排及电话核实近6万余人次,已排查涉疫地区返滁人员 10961人,均落实管控

    、聚焦民生福祉,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持续提高卫健服务水平政策外多孩出生比例0.57%,完成省市区下达小于2%的考核指标;全员人口信息覆盖率达100%以上;完成免费孕前优生检查62对;新增国家奖扶21人,扩面奖扶37人,特扶4人,发放国家奖扶6.84万元,扩面奖扶24.14万元,特扶6.24万元;奖励优惠政策共620人,享受资金13.17万元;文昌花园社区3岁以下托育服务中心累计入托401人,目前收托27人。其中,文昌花园社区引入的蜗贝家托育服务中获评滁州市2022年度示范性托育机构。建设南谯区首家街道社工站,引入吉象社工组织入驻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推动社工站开展政策宣传、入户调查、随访关爱、家庭教育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持续推进小区改造共计统计上报小区外墙脱落5045平米、外墙渗水4693平米、平屋面渗水14330平米、瓦屋面修复5489平米等,申报改造非机动车棚总面积19963.6平米。精心办学助推“老有所为”,龙蟠街道和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免费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学科服务。目前有6个教学点,开设书法、太极、瑜伽等十余个课程,目前学校共有专业教师10名,学员1300余名聚焦老年人“做饭难”问题,推动打造养老助餐食堂1个、社区助餐点5个,设置“红色餐桌”5处,辐射辖区老年居民6000余人。

    、多点发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深入开展反电诈宣传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21场,反电诈宣传进学校3场,制作反电诈服装30件,宣传用品(口罩、布袋、抽纸、钥匙扣等)30000余个;反电诈APP注册率达72.64%编辑每月辖区真实案例,在微信转发起到良好效果街道发案发量得到有效控制持续开展双提升工作街道及社区联合区教体局、审计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累计进行双提升宣传活动9次,悬挂横幅20余条,发放宣传单8000余张、口罩、钥匙扣、抽纸、布袋等宣传5700余份;张贴电梯横贴1500大型活动展板30个,新增小区道闸宣传标语12个。建立领导干部接访工作机制,及时妥善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累计化解38起初信初访。充分发挥“1+5+N”工作机制,完善社区书记、街道政法委员、街道蹲点社区领导、综治专干、社区民警、网格员、街道司法工作人员以及五老人员体系,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截目前通过市长热线、网上信箱、人民来访等渠道共受理信访案件65件,已办结62件,办结率达95.38%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累计开展督查检查70余次,检查重点单位170余家,经营性终端257家,各类商60大型商业综合体3家,养老中心1家,自建房58户(陡岗社区南直隶路叠翠坊),累计排查安全生产隐患234条,整改232处,发放《经营性燃气用户专项整治告知书》317燃气报警器安装257家,安装率达100%

    、深入转变作风,推进廉洁政府建设

    街道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盘考虑、统筹推进。纵深推进作风建设行动。全面开展转作风、促发展、进前列作风建设提升行动,梳理并整改班子问题6个;班子成员梳理问题49个,已做到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深化重点工作督查。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42次,编发各类通报35期,对通报中指出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督促街道、社区责任部门落实整改。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今年以来开展季度约谈、提醒谈话28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98人次,第三种形态处置1人(开除党籍处分)聚力推动市委巡察整改。今年以来,党工委把推进化解市委提级交叉巡察未整改完成的陡岗门面房房租问题作为年度重点任务,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针对12户经营户不同情况,积极与律师事务所沟通联系,适时启动诉讼程序,由区人民法院依法立案受理,其中,7户已缴清欠款,5户已全部启动司法程序,共收回欠款1240.7万元。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44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建章立制6个,追责问责19人。

    年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2023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打造特色党建品牌。进一步提升龙蟠南苑大党委、永乐社区三红四对、文昌花园社区红色物业等经验做法成效,结合辖区内快递、外卖行业从业人员众多情形,组建1-2个新兴领域党支部,择优打造小哥驿站等特色党建品牌。

    二是持续推动经济稳步运行。招商引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招引企业质量,重点推进总部经济发展;持续加强企业帮扶力度,常态化进企业宣传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严格按照第九版新冠疫情防控方案及优化防控二十条进行科学精准的防控;对辖区内的重点场所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工作的宣传监管持续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减少脱漏率。

    四是持续推动社会安全稳定。持续开展常态化反电诈、双提升等宣传工作,形成群防群治的合力;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检查,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常态化深入群众,及时帮难解困,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五是持续推动社区划分及后续工作。结合文昌花园社区划分进一步配优配强社区“两委”成员,加大对新成立社区的指导帮带,结合红色物业三年行动计划,在天逸华府社区打造省、市级红色物业示范小区。

    是持续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以强化河长制制度落实、黑臭水体排查治理为抓手,确保辖区内河流水质达标;紧盯餐饮油烟治理、固废治理、防散乱污反弹、建筑工地扬尘秸秆禁烧等环节,开展常态化排查治理,不断改善空气质量

    是持续抓作风建设。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紧紧盯住重要节点,更加深入开展转促进”“三问等专项行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群众痛点难点,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