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蟠社管中心2016年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1-09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2016年政务公开考评自查材料

     

     

     

     

     

     

     

     

     

     

     

     

    龙蟠社管中心

    2016年度

     

     

     

     

    1. 考评自查表…………………………………………………1
    2. 落实组织领导……………………………………………2-3
    3. 组织领导机构履行职责………………………………4-13
    4. 政务公开工作总结……………………………………14-18
    5. 工作宣传………………………………………………19-21
    6. 目录系统…………………………………………………22
    7. 单位设立政务公开栏…………………………………23-24
    8. 政府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25
    9.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6-32
    10. 依申请公开………………………………………………33
    11. 规范性文件……………………………………………34-35
    12. 依法行政………………………………………………36-39
    13. 财政及重点工作公开信息……………………………40-60
    14. 经济社会发展统计信息………………………………61-62

     

     

     

     

     

     

    南谯区龙蟠社管中心政务公开考评自查表

    自查单位:(盖章)

    考评项目

    考   核内容

    分值

    得分

    政务公开基本工作(60分)

    落实组织领导

    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人员职责,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信息发布人员。

    4

    4

    组织领导机构认真履行职责

    有年度工作计划、目标及具体的实施措施。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会议,落实工作措施,解决实际问题,有详细的会议记录(复印件)。

    3

    3

    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及时总结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并报区政务公开办公室。

    3

    3

    工作宣传

    向区公开办报送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并被采用3篇以上。政务公开工作宣传稿件被区政府门户网站或南谯新闻等媒体采用2篇以上。

    5

    4

    目录系统

    按照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则设置,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做到全面、及时、准确。(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可设立特色专栏)

    5

    5

    单位设立政务公开栏

    在单位办公场所内部显著位置设立政务公开、宣传栏,重点公开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人员分工、联系方法、办事指南、行政职权流程图、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性收费等信息

    10

    10

    政府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

    每月保质保量完成信息发布任务,年终考核时完成发布任务的此项得满分;超额完成任务的,每超过10%加0.5分,最高加2分;未完成任务的此项不得分;每月没有完成任务的,每次扣0.5分;凡出现空白月的,本项不得分;发布与本单位无关信息,突击发布信息,发现一次扣2分,扣完为止。

    15

    15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并按时发布,年报内容全面,包含规定的必要信息。

    5

    5

    依申请公开

    每季度及时公布依申请公开目录,及时妥善回复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0

    10

    重点工作(40)

    规范性文件

    对被确定为主动公开属性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文件形成20日内发布。

    8

    8

    依法行政

    将本部门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流程图、收费及依法行政的处罚结果及时给予公布。

    8

    8

    财政信息

    及时公布财政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信息、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涉农补贴资金等发放情况;

    8

    8

    重点工作公开信息

    低保户的确定和公开情况;低保资金的发放情况;房屋拆迁及补偿标准、补偿资金的发放情况;计划生育执行情况;民政部门的救助资金的发放等情况

    8

    8

    经济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每月及时公布涉及农业、工业等社会经济发展统计信息;

    8

    8

     

     

     

     

     

     

     

     

     

    落实组织领导机构

     

     

     

     

     

     

     

     

     

     

     

     

     

     

     

     

     

    龙办字〔2016〕5号

     

    关于调整龙蟠社管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

    通知

     

    为进一步深化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李道中党工委书记

    副组长: 丁伯奎党工委副书记、社管中心主任

    成员: 薛正刚主任助理

    周悦社会事务办副主任

    陈程办公室工作人员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陈军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周悦同志为信息审核员,负责信息发布的审核工作,陈程同志为信息发布员,负责日常信息发布及网站维护工作。

     

    南谯区龙蟠社管中心

    2015年3月20日

     

     

     

     

     

     

     

     

     

    组织领导机构认真履行职责

     

     

     

     

     

     

     

     

     

     

     

     

     

     

    龙蟠社管中心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加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政府行为的长效机制,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有效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特对2016年度的社管中心政务信息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提高认识,明确职责

    中心党工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重要工作日程,认真贯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增强信息公开效果,不断推进社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要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章立制,落实责任,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维护、更新政府公开的信息,监督和指导中心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其它相关事宜。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一)制定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高,结合实际签订了干部保密承诺书,并在网站上公示了指南和目录。

    (二)主动接受上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深化公开内容,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主要从以下这三个方面加强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提供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的解读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一)运用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公开及时有效。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而公开、公开不及时等情况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

    (二)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工作随时公开。

     

     

    2016年元月3日

     

     

     

     

     

     

     

     

     

     

     

    会议记录

     

    时间:2016年1月2日

    地点:小会议室

    参会人员:薛正刚、周悦、陈程

    主持:薛正刚                        记录:陈程

    主要内容:

    薛正刚今天我们开个会,主要讨论下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的事情。这个事情我已经跟主任和书记都汇报过了,他们意见是由我们几个主要拟定计划,然后给他们审阅。你们有什么意见。

    周悦:今年的工作计划要根据区政务公开办的计划要求吧。

    陈程:他们计划暂时还没印发,建议我们先制定我们的,等他们的出来我们在实时补充完善。

    薛正刚:嗯,就这样。工作计划由我来拟稿,你们俩配合,在这两天就搞出来。

    周悦:同意。

    陈程:同意。

     

     

     

     

    会议记录

     

    时间:2016年3月25日

    地点:小会议室

    参会人员:薛正刚、周悦、陈程

    主持:  薛正刚                       记录:陈程

    主要内容:

    薛正刚按以往惯例,今天开个政务公开小组成员会议,主要是调整下小组文件。丁主任到龙蟠新任职,原来的小组文件应该及时调整,将以前副组长由洪主任调整为丁主任。同时,周悦负责信息审核,陈程负责发布。文件由我拟稿,请领导审阅后下发。

    周悦:同意。

    陈程:同意。

     

     

     

     

     

     

     

     

    会议记录

     

    时间:2016年5月10日

    地点:小会议室

    参会人员:薛正刚、周悦、陈程

    主持:薛正刚                         记录:陈程

    主要内容:

    薛正刚今天开个政务公开小组成员会议,主要讲下信息发布的事情。根据区要求信息发布要及时,这个事情交给陈程你来办,和各个部门说下,请他们如果有新的工作信息务必将稿件再发给你一份,然后第一时间往平台发布。周悦要做好信息审核工作,你们互相配合。

    周悦:好的,没有问题,

    陈程:好的。

     

     

     

     

     

     

     

     

    会议记录

     

    时间:2016年8月25日

    地点:小会议室

    参会人员:薛正刚、周悦、陈程

    主持:薛正刚                        记录:陈程

    主要内容:

    薛正刚今天开个例会,有个事情我们一起商议下。平台现在还有不少栏目没有内容或者内容不完整,大家分析下原因。

    周悦:这个问题我也知道,主要是有些栏目工作我们龙蟠没有承担。

    陈程:是的,这是栏目设置问题。我也问过区公开办,他们近期会统一回复。

    薛正刚:好,及时和区公开办郭主任联系,请他指导我们进一步完善。

     

     

     

     

     

     

     

    会议记录

     

    时间:2016年10月12日

    地点:小会议室

    参会人员:薛正刚、周悦、陈程

    主持:薛正刚                        记录:陈程

    主要内容:

    薛正刚开个例会,第四季度了,年底就要考核了,有些材料我们不能等到年底再去忙,那样就迟了,因为年底事情特别多,所以把去年的考核标准找到,我们再参照下补缺补差。

    周悦:考核标准我来找。

    陈程:考核分几大块,建议分个工,这样更明确也能提高效率。

    薛正刚好,我负责平台网上考核那块,你们两个负责纸质材料收集留存。

    周悦:好的。

    陈程:好的。

     

     

     

     

     

    会议记录

     

    时间:2016年12月13日

    地点:小会议室

    参会人员:薛正刚、周悦、陈程

    主持:  薛正刚                      记录:陈程

    主要内容:

    薛正刚今天我们几个开个会,主要是政务公开考核和年终总结的事情。年底考核文件OA已下发,根据上次会议提出的,我们三人还是那样分工,我来做网上工作那块,你们队长标准自查然后抓紧整理纸质材料在元月20号之前做好。另外,年终总结由你们两个拟个初稿,然后报领导审阅。

    周悦:好的。

    陈程:好的。

     

     

     

     

     

     

     

     

     

     

     

     

     

     

     

     

    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龙蟠社管中心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龙蟠社管中心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以来,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16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中心党工委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层级思想动员,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是实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是扩大基层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改进政府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通过政务公开,增强中心和各部门、各社区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强化对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通过政务公开,可以消除群众误解,赢得群众支持,减少因政务村务管理不规范而引发的上访,维护农村社会大局稳定。由于狠抓了宣传发动工作,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高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中心和各部门、各社区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人员专门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了对9个社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三)结合实际,全面推进。中心在全面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的同时,注意把政务公开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作风贯彻到政务公开工作和各项政务工作中去,用活动的成果激励和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参与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事项,并通过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相互的了解,又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广大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满意度不断提高;三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依法治理相结合,通过实行对外、对内及时有效的政务公开,增加政务管理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的意识,强化了机关民主管理机制和领导干部自律机制,促进了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四)完善制度,规范公开。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定期检查考核制度,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考核中心各部门、各社区的内容之一。

    二、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

       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少数社区因缺少经费投入,政务公开工作不平衡;二是有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部门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三是仍有个别部门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今后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争取在所有社区建立较高标准的社区政务公开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到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南谯区龙蟠社管中心

    2016年12月31日

     

     

     

     

     

     

     

     

     

     

     

     

     

     

     

     

     

     

    工作宣传

     

     

     

     

     

     

     

     

     

     

     

     

     

     

     

     

     

     

     

     

     

     

     

     

     

     

    目录系统

     

     

     

     

     

     

     

     

     

     

     

     

     

     

     

     

     

     

    单位设立政务公开栏

     

     

     

     

     

     

     

     

     

     

     

     

     

     

     

     

     

     

     

     

     

     

     

     

     

     

     

     

     

     

     

    政府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

     

    (说明:2016年龙蟠社管中心政务公开网共发布各类信息939条,超额完成了每月30条的工作任务,超任务数360条的2.9倍。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龙蟠社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区政务公开办《关于按时公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南政务公开办【2016】1号)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6年度龙蟠社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载体建设情况等。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龙蟠党工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社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规定》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障经费,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年度报告,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力争公开面达100%。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中心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徽省政务公开规定》,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建设内外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LED电子屏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安徽省政务公开规定》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在区政务信息公开网发布公开信息,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2016年我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939条,其中,为民服务事项办理35条;财政资金管理65条;社会救助82条;土地利用管理与房屋征迁12条; 危房改造与保障房(或廉租房)建设17条林水卫补助24条;农业补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农资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畜牧良种补贴公开情况,2016年公开共计91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8条;村级公益项目建设8条;人口计生25条;教育经费管理使用33条;其他53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中心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6年度,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中心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2、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中心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4、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2017年元月6日

     

     

     

     

     

     

    依申请公开

     

    (说明:2016年龙蟠社管中心未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有关申请)

     

     

     

     

     

     

     

     

     

     

     

     

     

     

     

     

     

     

     

     

     

     

    规范性文件

     

     

     

     

     

     

     

     

     

     

     

     

     

     

     

     

     

     

     

     

     

     

     

     

     

     

     

     

     

     

     

     

    依法行政

     

     

     

     

     

     

     

     

     

     

     

     

     

     

     

     

     

     

     

     

    行政权力事项总表

    单位:龙蟠社管中心

    序号

     

    项 目 名 称 及 数 量

    行政审批

    共1项

    1

     

    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由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承包经营批准

    行政确认

    共6项

    1

     

    劳动者从事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的就业登记

    2

     

    生育服务登记

    3

     

    兵役登记

    4

     

    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5

     

    对个人启事、声明等广告的证明

    6

     

    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核发

    其他权力

    共58项

    1

     

    对可能影响社会安全事件的矛盾纠纷调解

    2

     

    企业劳动争议的调解

    3

     

    对生活确有困难残疾人的救助

    ……

     

    土地承包经营期内承包土地调整批准

    58

     

    协助开展所外就医的被收容教育人员的监督、考察、帮教

     

     

     

     

     

     

     

     

    财政信息及重点工作公开信息

     

     

     

     

     

     

     

     

     

     

     

     

     

     

     

     

     

     

     

     

     

     

     

     

     

     

     

     

     

     

     

     

     

     

     

     

     

     

     

     

     

     

     

    经济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