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蟠社管中心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5-01-27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务公开办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由龙蟠社管中心编制的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4年度,龙蟠社管中心党工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初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李道中同志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社管中心主任洪波同志为副组长,中心相关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职责,并安排一名同志为专职信息发布员,负责日常工作。截至目前,我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公开政务信息数量
       
    201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61条,历年来累计公开4600条,推进了政府办公透明化、公开化。


        (二)公开政务信息主要类别

    对政务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61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86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8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4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8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8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3条,其他342条。

        (三)公开形式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2014年,我中心把南谯区社管中心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年报等均在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予以公开。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本中心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上主要采取三种形式。

        1、互联网

    通过统一的“南谯区社管中心”和“南谯区社管中心政务信息公开网”,对各类信息分类别公开,方便群众对同类信息的查询与搜索,保证政务信息及时更新,群众可从上述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中心的公开信息。

        2、信息查阅点

    信息查阅点设在综合办公室,配备查询电脑,建立网络连接,方便群众查询相关信息。

        3、政务信息公开栏

    为保证所有的群众都能及时了解社管中心的信息,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对于上网不方便的农民群众,通过政务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保证了政务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我社管中心2014年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中心十分重视网站和信息公开咨询服务,2014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策解读及新闻发布会开展情况

    2014年度龙蟠社管中心依据区委区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下达的各项文件要求,及时召开相关部门和人员参加会议,认真部署,认真落实,按要求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自建立政务公开制度以来,中心各项工作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务公开网发布,暂未设立专门的新闻发布会。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部分社区和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等。针对不足将通过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贯彻实施政务信息公开条例,自觉地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中。充分发挥各工作机构的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改善形成更加适合农村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渠道,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网络;加强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3、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政务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积极争取政务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务信息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

        4、进一步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