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蟠社管中心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4-01-02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3年以来龙蟠社管中心积极按照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切实维护群众知情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现将我中心 2013 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制度

    龙蟠社管中心位处大滁城建设的核心区,受社会各界关注度高,搞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显得至关重要,为确保工作落实,我中心积极根据区政务服务中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明确我中心党政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和社区,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和监督检查、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指定人员负责具体工作。

    二、规范公开内容,抓好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要求和本单位实际,研究确定了以下几项主要内容:一是单位设置及职能。主要包括单位简介、单位领导分工及联系方式、机构与职责、人事等有关信息。二是财务情况。包括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发放情况。三是业务公开。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及其他相关办事动态。

    三、狠抓工作落实,推进信息公开

    今年以来,我中心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督促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提高了政务工作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比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标准划分了政府信息类别,并确定公开时限和公开形式,多渠道、多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加强政府信息平台与中心网站结合,做到信息同步,及时公布办事处工作动态。

    第二,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报刊、报纸、电视、广播等载体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积极发挥信息传播设备的作用,及时更新政务公告栏,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第三,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对每一项申请要求管理人员高度重视、妥善处理。按照公开范围明确是否告知该信息或获取该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对不属于公开范围的及时告知不予公开的理由。同时,严格把关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管理工作。

    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2013年,我中心在政务信息平台共发布信息654条,主动公开文件17个。

    五、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足,如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够强等问题。我们将从以下方面改进:

    (一)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常态投机,修订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认真收集梳理政务信息,及时发布并更新内容,尽可能实现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和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