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区农业农村局农业专家周立群解读南谯区2020年稻谷补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13 08:40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支持深化稻谷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增强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灵活性,更加有效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切实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引导增加绿色优质稻谷供给,适应我区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好地保障粮食安全。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为支持深化稻谷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基本稳定,根据《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统计局 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  关于调整完善稻谷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农2020540号)《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统计局 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  关于做好稻谷补贴工作的通知》(财农2019625号)《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 安徽省统计局 安徽省粮食局 安徽省物价局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关于印发<安徽省稻谷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财农2018〕1115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了南谯区2020稻谷补贴实施方案

    三、文件起草过程该政策由区农业农村局代拟稿。区农业农村局在充分调查研究后,形成政策初稿;同时征求各镇和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统计局的意见后,决定以区政府办名义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通过完善政策保障,健全激励机制,强化督促落实,保护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稳产增产,提高补贴资金发放效能,降低补贴政策实施成本,提高农民补贴收入。

    五、主要内容

    (一)稻谷生产者补贴

    根据省财政当年下达我区的稻谷补贴资金总额情况,我区将安排资金总额的90%用于稻谷生产者补贴。

    1.补贴对象。补贴对象是本区行政区划范围内合法耕地(即通过合法程序获得合法经营权)上的稻谷实际生产者(包括农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补贴资金直接发放给实际生产者。

    2.补贴依据。该补贴以生产者当年在合法耕地上实际播种的稻谷种植面积为依据,不包括在国家和省已明确退耕的土地、未经批准开垦的土地或禁止开垦的土地上的稻谷种植面积,不包括已被政府征用并获得补偿、暂时未能开发使用的耕地上的稻谷种植面积等。

    3.补贴标准。我区根据当年按规定安排的稻谷生产者补贴资金总量以及符合条件的稻谷种植面积,测算确定年度亩均补贴标准,全区执行统一的补贴标准。

    4.补贴兑付。各地要充分利用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兑付等工作基础,将补贴资金通过社保卡直接发放给补贴对象,不得以现金形式发放补贴,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安全、足额、准确兑付,切实发挥补贴政策效应。

    (二)种植结构调整补贴

    根据省财政当年下达我区的稻谷补贴资金总额情况,我区将安排资金总额的10%用于种植结构调整补贴,发挥政策导向性作用,引导稻谷种植者发展优质专用品牌粮食生产

    1.补贴对象。补贴对象是本区行政区划范围内合法耕地(即通过合法程序获得合法经营权)上,实施水稻订单种植的实际生产者(包括农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优先支持已划定的水稻生产功能区。补贴资金直接发放给实际生产者。

    2.补贴依据。该补贴以生产者当年在合法耕地上实际订单种植的稻谷面积为依据,不包括在国家和省已明确退耕的土地、未经批准开垦的土地或禁止开垦的土地上的稻谷种植面积,不包括已被政府征用并获得补偿、暂时未能开发使用的耕地上的稻谷种植面积等。

    3.补贴标准。我区根据当年按规定安排的种植结构调整补贴资金总量以及符合条件的稻谷种订单种植植面积,测算确定年度亩均补贴标准。

    4.补贴兑付。补贴资金通过社保卡直接发放给补贴对象,不得以现金形式发放补贴,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安全、足额、准确兑付,切实发挥补贴政策效应。

    5.关于订单确认。稻谷生产者与稻米加工企业或符合条件的合作组织签订的稻谷种植合同(协议),要有稻谷销售凭证和银行入账凭证做支撑。

    六、创新举措: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相关通知要求,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按照“强化政策宣传、认真核定面积、如数兑现到户、确保农民受益”的补贴工作要求,认真开展2020稻谷补贴面积申报工作,各镇(街道)要组织人员及时对所辖范围内各村(居)当年水稻种植情况和稻谷订单种植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掌握稻谷种植面积和订单种植总体数据,作为核查上报数据的参考依据。分户统计、张榜公示、逐级汇总。坚决做到“三公开”即:公开补贴面积、公开补贴资金额度、公开补贴标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精心组织,规范操作,公开透明。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保障措施。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农业、财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明确任务分工,细化配套措施,强化工作推进,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确保稻谷补贴工作落实到实处。业部门重点负责补贴面积的统计、审核工作,财政部门负责与金融单位协调和打卡发放,全面掌握各镇补贴资金管理与发放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各镇财政所、基层信用社在具体工作中负责结算,防止出现任何纰漏和差错,加快资金兑付进度,确保补贴资金按时发放到户

    2.下一步计划。农业部门和财政部门组成检查组,不定期对各镇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资金兑付是否及时、补贴清册是否齐全、补贴面积认定是否规范、政策宣传是否到位等。镇、村要对补贴对象和补贴面积进行严格把关,尤其是对补贴面积的核准,要确保补贴面积的真实有效。对在补贴实施过程中,参与骗取补贴资金或不履行监管职责造成财政资金损失的相关人员,要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