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南谯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李克权关于《南谯区社会救助审批权委托下放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12 14:23
    【字体:打印

    解读机关:南谯区民政局

    解读人:南谯区民政局局长 李克权

    解读内容:《南谯区社会救助审批权委托下放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咨询电话:3089801

    .起草背景及必要性是什么?

    2018年民政部出台《民政部关于开展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的通知》,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部署,以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增强兜底保障能力为目标,以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创新社会救助体制机制为重点,着力打造统筹衔接、政社互补、高效便捷、兜底有力的多层次综合救助新格局,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体系的科学性、规范性、系统性和有效性,切实兜住兜牢兜好民生保障底线。

    .简要说明起草过程。

    学习审批权已下放城市的改革模式,我局牵头起草了《南谯区社会救助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书面征求了区直有关单位和11个镇、街道的意见,除区纪委对于个别措词提出建议,其他单位均无意见。9月6日在区政府网站公开征集社会意见,公示无异议后报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区司法局出具文件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意见。9月27日,经南谯区社会救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形成审议稿。10月19日,经区政府八十一次常务会研究并通过,11月3日以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南政办秘〔2021〕40号)。

    .起草依据是什么?

    1.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转发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中提出的要求第二点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新申请的社会救助对象简化优化审核审批程序,积极推行审核审批权下放和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加快办理速度,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2.安徽省民政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民政工作要点的通知》第6条完善体制机制推进救助改革,全面推行低保审批权委托下放至乡镇(街道)。

    3.安徽省民政厅《关于印发2020年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第4条加快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优化简化社会救助审批流程,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

    .工作目标是什么?

    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第一时间得到救助,让社会救助工作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作用上更加明显。

    .主要内容是什么?

    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减少了县级抽查和审批环节的时间,在保证法定的公示时间情况下尽量优化整合受理、审核、审批各个程序步骤。村居“两委”干部特别是驻村干部对申请救助的困难群众户籍状况、家庭收入来源和财产状况较为清楚,由他们直接审批最精准。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乡镇政府(街道办)改革后,乡镇(街道)负责申请受理、发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组织入户调查、组织民主评议、审核审批、公示、政策宣传、档案管理、动态调整、系统信息维护、报表填报等日常工作。

    .创新举措有哪些?

    各乡镇(街道)要建立由镇(街道)分管领导牵头,党政办、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参加,对前期审核材料、办理过程进行全面审查,提出审批意见,原则上参与联审审查人数不得少于5人。审查符合条件后,报镇(街道)党政联席会研究。

    .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区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工作的重大意义,将审批权下放工作列为当前民政重点工作任务抓紧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专题安排部署,明确具体分工和相关责任人,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区社会救助领导小组加强对审批权下放工作的调度,及时研究出现的问题。

    (二)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各镇(街道)要及时调整充实、配足配强民政工作人员,确保工作有序衔接、顺利开展,及时反馈工作落实情况和所遇问题。区民政局要加强对各镇(街)的业务指导和跟踪服务,及时研究解决基层反映问题。

    (三)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部署和要求,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宣传资料发放、政策咨询和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宣传,做到政策入村入组入户,提高群众知晓率,确保公平公正、阳光透明。

    (四)规范管理,严格监督。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展低保、特困审核审批。严防“错保”“漏保”“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严禁骗取救助待遇,严禁截留挪用救助资金。明确各环节工作人员职责,对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组织不力、敷衍了事的依法依规查处,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