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1 11:02
    【字体:打印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1226日在南谯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  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南谯发展历程极不平凡、值得铭记的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繁重艰巨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本届政府各项目标任务,迈上了经济强、城乡美、百姓富的新阶段现代化新南谯建设新征程。

    这五年,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沉着应对各种挑战、不断加快发展步伐,综合实力跃上了新台阶。先后荣获全市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县(市、区)一等奖、全省发展民营经济考核二类县(市、区)第1名,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A类县(市、区)第2名。经济实力全面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连跨100亿元、200亿元大关,在全省市辖区中排名由第35位攀升至第23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全市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6年的3倍、1.4倍、1.5倍。一体化发展活力迸发。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合作列入国家规划,与浦口区签订城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4个部门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形成了“1+N”多领域合作格局。新型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累计投资16亿元,基本建成三横四纵路网,招引亿元以上项目8个。滁州高教科创城引进了中关村发展集团、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一批创新主体,落地科技型初创企业300余家,获批省级服务业集聚区、青年创业园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南谯工业园区去筹更名南谯经开区,新增亿元以上企业10家,获批省级开发区、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发展后劲蓬勃有力。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9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个,百亿项目实现突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64个,新竣工138个,分别是上个五年的2.6倍、1.6倍。连续两年获评全省重点项目推进先进县(市、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18.4:52.1:29.5调整为7.8:37.7:54.5,实现二三一三二一转变。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0家,净增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1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6家,获评2018年全省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区。协众家电在港交所上市,超越环保在深交所上市,新增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53家。区国资公司获评AA级主体信用评级。限上商贸企业发展到116家,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获评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1个,创成3A级景区6个。建设高标准农田12.4万亩,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达25家、15家,金玉滁菊获评中国驰名商标,滁菊”“西涧春雪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创成国家级滁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这五年,是统筹推进、协调发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乡融合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城市品质不断提高。主城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高标准改造老旧小区28个、背街小巷20条、安置小区地下车库13个,新建、提升农贸市场11个、社区办公用房17个、公厕49座,完成124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工作。南谯新区以完善基础设施为重心,累计实施重点项目65个,建成路网61公里、污水及自来水管网85.5公里,新增、提升绿化面积150万平方米,高教科创城文体中心、区档案馆、区图书馆、皇庆湖公园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使用,新区建成区面积增加8平方公里。全区常住人口较2016年增加8.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2%,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乡村振兴有力推进。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17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重点示范村2个,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称号。深入推进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完成改厕6770余户,农村环卫市场化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和17个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完成县道白改黑54公里、农村道路扩面延伸573公里;实施饮水工程6个,解决2.1万余人饮水安全问题。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达21个、占比33%。珠龙镇北关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生态环境全面优化。完成中央和省历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156个,完成率99.4%。整顿规范散乱污企业308家,整治小炭窑1007座,秸秆禁烧连续七年零火点,PM2.5浓度较2016年下降43.9%。严格落实河湖长制,2国考断面和沙河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滁河南谯段被水利部评为长江经济带最美河湖,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验收。全面落实林长制改革,实现省级森林城镇全覆盖,创成全国森林乡村5个、生态文化村2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0.5% 居全市第一。

    这五年,是一心为民、初心如磐,群众福祉不断增进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实现了新提升。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在全市较早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五院、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迅速建成并投入使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始终保持 零确诊纪录。区卫健委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脱困攻坚全面完成。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深入实施抗补促专项行动,26564661名困难群众全部脱困,产业扶贫工作获省政府肯定,连续五年困难群众帮扶工作考核居全市先进位次。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实施民生工程135项,投入资金19亿元。坚持每年为民办十件实事,建成东坡中学、龙蟠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等一批惠民工程。新增城镇就业2.6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万人。实施危房改造890户,完成棚户区改造1.3万余套,建成12个保障性安居工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标准逐年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投入教育经费35.5亿元,新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校13所,新增学位7000余个;职业高中对口升学率连续五年全市第一,荣获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省教育强区等称号。全面增强医疗服务能力,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养老服务中心(站)3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实现全覆盖。打造全省首家无小耳朵镇,建成全省首家村级影院。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成效显著。获批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2家,创成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个。社会治理实现提效。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投入使用,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全部建成。打响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组织11个。连年获评全省平安县(市、区),区检察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八五普法有序推进,区法律援助中心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这五年,是开拓进取、敢闯敢试,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创新驱动不断强化。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2家、企业技术中心6家,获批省级孵化器1个、众创空间4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67家,是2016年的2.7倍。引进院士3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2人、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150余人。重点改革不断深化。新增国家级改革试点3项、省级10项,统筹实施改革事项489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全省集体林权三权分置改革、农村两闲改革现场会在南谯召开。高质量完成政府机构、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和街道区划调整、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轻企业税费负担6.1亿元,兑现各类奖补资金2.8亿元,阶段性减免各项社保费1.6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97万余户,五年增长3.5倍。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有效发明专利总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达652件、17.5件,分别是2016年的3.7倍、2.6倍;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创优亭满意 谯头堡营商环境,实现承诺审批、容缺审批事项18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平均承诺时限、申请材料分别压缩70.3%70.5%700余项涉企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

    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外事、人防、科协、档案、共青团、工会、妇联、红会、残联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五年来,我们坚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讲严立”“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狠抓省委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强化审计、统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政府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奋勇拼搏、克难攻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预计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其中一产增长3.5%、二产增长1%、三产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3%15%。一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顶压前行,实体经济平稳向好。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家,创历年来新高。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同比增长65.6%71.7%,均居全市前列。利维能电池、江淮扬天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格锐矿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双双实现零突破。长光(滁州)高端智能装备研究院被认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为全市唯一一家。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数字化车间2家、绿色工厂1家。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8家、限上商贸单位超100家;南谯电商产业园投入使用,获批省级电商示范企业1个。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主线贯通,成功承办第八届中国农歌会南谯分会场活动、协办省第八届自驾游大会,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专家评审;施集镇井楠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大柳镇被评为省特色旅游名镇。

    二是抢抓机遇,一体化发展蹄疾步稳。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健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发公司架构,成立宁滁新型功能区南谯片区建设管理办公室,滁州南浦合作开发有限公司正式运营。新型功能区启动区空间规模拓展到10.37平方公里,累计征收土地6290亩、房屋1.8万平方米,新建科创路、祺祥路等15.3公里;总面积2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一期主体竣工、二期加快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华瑞微半导体项目顺利投产,华诺、亚芯微项目投产在即,半导体产业开始破题。多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与浦口区联合开展疫情期间卡口管控、建筑垃圾管理整治等专项行动,共同举办高层次人才创新能力提升研修班,实现44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三是聚焦聚力,项目工作亮点纷呈。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建立六大产业链链长制,组建20亿元长三角一体化中小企业发展基金、10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推进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8个,总投资100亿元的飞利浦家电产业园、22亿元的恒昌机械等710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5个、新竣工35个,金鹏绿色建筑产业园二期、长城计算机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要素保障扎实有力,获得上级补助资金2.65亿元,成功发行5亿元公司债、5亿元PPN;帮助企业融资4.3亿元,新增政银担”7.45亿元、税融通”1.35亿元。狠抓投资项目入库,累计入库项目106个,是去年同期的2.2倍。

    四是协同互促,城乡品质持续提升。聚力推动南谯新区功能配套提升,实施重点项目30个,220千伏法华输变电、新区污水处理厂扩建等工程开工建设,白庙安置小区等如期竣工,滁阳路全线贯通,新区交通、给排水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推深做实乡村振兴战略,挂牌成立区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促进中心,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区乡投公司正式运作,集中项目、资金启动一环线示范区建设;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清单、农户资格权保留与重获等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在全市率先突破,相关做法被农业农村部推广;新增茶叶、香菇等种植面积近3000亩,创建国家级示范农民合作社2家,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2个,获批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3个;中茶所茶树新品种转化示范基地正式揭牌,滁菊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登录,国家级南谯麻栎林业产业园有望近期获批,麻栎良种选育培育研究成果荣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获评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

    五是以人为本,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成乌衣镇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接种新冠肺炎疫苗58万余剂次。民生支出26.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6%。市五院新院区完工,完成22家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醉翁小学部分招生办学,5所公办幼儿园顺利开园,滁南九年一贯制学校、敬梓中学建设正有序推进,完成23所中小学校改造维修。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为3.3万名学生提供课后服务,取缔违规校外培训办学点32个。永乐花园等7个安置小区建成交付,6500余户回迁群众搬入新居。1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实现社会化运营,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1个。发能国际城社区和东坡社区2个超大型社区完成拆分调整,雪亮工程建成运行,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获批国家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区,中共苏皖省委旧址入选全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食药械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本届政府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回顾过往,我们深刻认识到:五年的发展成就,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为要,把发展作为破解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真抓实干,把担当实干作为应对风险挑战的制胜法宝。这既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和发扬的重要原则。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本届政府见证了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经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扛住了罕见汛情的重大挑战,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推动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区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南谯建设发展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各位客商、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优的问题仍然存在,工业行业规模偏小、龙头企业偏少,部分企业亩均产值、效益不够高;招引的工业项目质量不够高、转化率偏低,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支撑不足;一体化发展突破不够,新型功能区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快,项目支撑还不够足;创新能力亟待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不高;乡村振兴步伐还不够快,镇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方面任务依然艰巨,等等。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把短板补上。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目标和思路

    展望今后一段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是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多重叠加的政策效应不断释放,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的全面推进,我们的区位交通、空间资源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特别是经过多年奋斗,南谯的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发展态势更加稳固、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区第七次党代会描绘了南谯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421”奋斗目标,吹响了建设经济强、城乡美、百姓富新阶段现代化新南谯的奋进号角。经济强,是新阶段现代化新南谯的硬核支撑,意味着我们必须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重要战略机遇,在经济发展速度上快人一步,在发展质量上胜人一筹,不断提升南谯在全市、全省及长三角地区的位次和影响力。城乡美,是新阶段现代化新南谯的基本要求,意味着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城乡融合、协调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百姓富,是新阶段现代化新南谯的本质体现,意味着我们必须扛起共同富裕的政治责任,以增加收入为核心,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谯,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面对战略机遇,我们耽误不起;面对风险挑战,我们回避不了;面对时代重任,我们懈怠不得。我们要坚定进取决心和必胜信心,以只争朝夕的姿态、舍我其谁的担当、一往无前的勇气,把南谯的事情办好,把南谯的明天建设得更美好!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区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超均速、进前列为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宗旨,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经济强、城乡美、百姓富的新阶段现代化新南谯,着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绿色发展样板区、社会治理首善之区。

    今后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在全面实现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421”奋斗目标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大进展。

    实现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要做好以下重点任务:

    (一)聚焦开放融合,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展现更大作为。认真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持续深化跨区域合作,推动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积极打造重点平台。全面拉开38.5平方公里新型功能区核心区建设框架,高质量编制规划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加速产业集聚,着力打造一体化融合示范样板。高教科创城引进高教项目不少于2个,落地科创项目、新型研发机构50个以上。南谯经开区深入推进园区转型升级,主要经济指标在十三五末基础上翻一番以上,力争进入全省省级开发区30强。全力推进产业协同。立足南谯现有产业基础,依托长三角地区特别是江北新区、浦口区产业关联配套,强力推进项目招引,确保新型功能区落地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0个,着力打造半导体产业芯高地加快推动互联互通。推动南浦一级公路(南浦滁河大桥)、东部干线等重大工程建设,积极争取滁州乌衣南京市域铁路项目开工建设,构建一体化交通体系。深度拓展区域合作。主动深化与长三角地区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养老服务等领域系统合作,推进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标准一致,建立紧密型、互补型合作关系。对标学习先进经验。持续深化双对标行动,主动借鉴沪苏浙产业培育、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先进经验,促进资源要素有序流动、优化配置,着力形成同质化生态。

    (二)聚焦创新赋能,在提升综合实力上实现更大跨越。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政策链、资金链、人才链,不断壮大产业实力、提升综合实力。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一产上,围绕两强一增,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成省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园2个,茶叶、水果产业和麻栎全产业链产值分别超3亿元、20亿元、50亿元,创建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8个,农产品产值超40亿元。二产上,围绕提质扩量增效,坚持引育并举,深入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确保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超20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企业亩均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实现翻番,力争新能源产业产值超百亿元,半导体和电子信息、新材料、机械制造产业产值超50亿元,争创省政府质量奖企业1家、市政府质量奖1家。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企业上云赋能,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5家以上,企业登云50家。三产上,围绕锻长补短,构建“4+5”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确保新培育省级服务业集聚区2家以上,规上服务业企业达80家、限上商贸企业达150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20家、10亿元以上企业实现突破,争创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南谯电商产业园获批省级电商示范园区。建强重点项目引擎。坚持以重点项目增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广泛开展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0个,其中工业项目不少于70%,主导产业项目占比55%以上,5年内转化项目超150个,百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招引不断取得新突破。强化科技创新赋能。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确保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85家以上。推进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确保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8个。大力实施人才四大工程,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200名以上。

    (三)聚焦协调互补,在推动城乡共进上夺取更大成果。统筹区域空间结构和城镇体系布局,着力形成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高质量推动城市更新。统筹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等十大工程,着力整治停车难、物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让城市更宜居、出行更便捷。全力推进南谯新区建设,推动乌衣老镇区改造提升,不断完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商业等公共服务配套,确保常住人口突破10万人。开展城市安全提升行动,实施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切实提高重大风险与突发事件防控能力。强化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一盘棋规划,纵深推进三环一带一园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西部山区以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为依托,打造乡村振兴环线示范区,重点发展茶叶、香菇等特色产业;北部片区打造沙黄示范带,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产业;南部片区打造乌衣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园。完成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任务,为乡村振兴释放更多要素权能。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向农村倾斜,持续改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充分运用各级各类文明实践平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力提高农村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开拓多元增收渠道,扎实推进农民增收。

    (四)聚焦绿色转型,在践行两山理念上迈出更大步伐。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更高站位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制定实施碳排放达峰方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采用节能低碳环保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任务。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推进实施生态林业碳汇工程、碳汇计量检测工程、碳汇交易服务工程,培育固碳森林30万亩,完成碳汇造林2万亩,探索实施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以更实举措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全面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推进五大森林行动,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0.5%以上,争创省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推深做实田长制,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以更严标准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推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扎实推进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一体深化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PM2.5年均浓度、国控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工作不断加强。

    (五)聚焦共建共享,在推进共同富裕上取得更大进展。坚持人民至上,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着力增加居民收入。以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推动创业为抓手,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城镇就业2.5万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打造全民创业南谯热土。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持续完善儿童、老人、残疾人等群体权益保障服务体系,统筹做好助残、救孤、济困、优抚等工作。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新建、扩建学校10所,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成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推进健康南谯行动,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建立全面覆盖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组织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托育服务,确保每千人口拥有婴幼儿托位数超4.6个。加快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完善图书馆、文化馆等服务功能,打造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品牌。着力增强治理能力。深化平安南谯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争创全省、全国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成率分别达92%95%以上。全面完成八五普法任务,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体系,切实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三、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根据区委七届二次全会的部署,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在实际工作中,各项指标都要拉升标杆,力争取得更好结果。

    重点要做好6个方面工作:

    (一)主攻新型功能区,实现一体化发展新突破

    在项目招引上突破。紧扣新型功能区项目攻坚“142”目标,聚焦半导体、智能制造等产业,积极引进规模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优质项目,确保新签约百亿元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在形象展示上突破。扎实做好南谯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同步推进城市设计和控规、详规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完成现有5.93平方公里区域填平补齐,实施蓝白领公寓、区域配套路网等建设工程,全面启动新增4.44平方公里拓展地块的征地拆迁、场地平整等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博晶科技、凯撒新能源、恒昌机械等项目开工,11万平方米新型功能区标准化厂房二期建成并投入使用,飞利浦家电产业园项目部分投产,华诺半导体、亚芯微电子等项目竣工投产,标准化厂房一期入驻率达100%积极做好南浦一级公路(南浦滁河大桥)、东部干线、沪渝蓉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在辐射带动上突破。以新型功能区启动区建设为突破口,辐射带动重点平台加快发展。滁州高教科创城加强与长三角地区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基地合作,全力推动高校院所、科技型产业项目招引建设,滁州中航职业技术学校一期等项目开工,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新增规上工业产值10亿元以上。南谯经开区继续深化与浦口高新区合作共建,深度嵌入长三角产业布局,确保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5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30%以上。

    在深化合作上突破。进一步加强与浦口区工作协同,健全务实、高效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积极与长三角地区开展赛事跨界共办、会议论坛轮办、文旅活动联办,与浦口区共同举办农民丰收节、浦口南谯招商推介会等活动。推动长三角跨省通办扩面延伸,力争新增跨省通办事项30项。深化教育、医疗、环保等领域合作共建推动一批合作项目落地。完善跨区域应急管理合作机制及社会治安毗邻联动管控机制。

    (二)抓实产业提升,培育实体经济新动能

    打好投资攻坚战。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占比不低于20%,新签约项目当年转化率50%以上;推进人才工作四大工程,新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6人、博士等高层次人才40人以上。千方百计促项目、扩投资,聚焦项目落地、开工、投产各环节,强化全周期管理,确保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0个、新竣工30个、新投产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5亿元以上、工业固投40亿元以上,动态储备项目150个以上。高标准谋划一批优质项目,积极在国家、省项目布局中进盘子、争份额,争取上级专项债资金10亿元以上、无偿资金3亿元。

    实施工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大力培育优质企业,推深做实六大产业链链长制,着力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确保新增战新企业2家,产值增长20%以上。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完善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库,逐企制定培育方案和帮扶政策,推动艾佩达精密、康精翔电子等企业达产升规,确保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以上、规上工业产值30亿元以上。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步伐,引导利维能、奥特佳等重点企业更新生产技术,完成技改投资18亿元以上。推进数字赋能,引导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1个,市级智能工厂1个。深入实施亩均效益评价,大力扶持优先发展类企业,精准对接调控帮扶类企业,坚决整治低效企业,力争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各1家,盘活僵尸企业4个以上。扎实推进工大开元等企业上市工作。

    推进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围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重点领域,大力引进服务业企业,加快中通物流、华云大数据等项目建设,确保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8家、限上商贸企业50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推动南谯电商产业园申报省级电商示范园区,培育孵化电商企业不少于15。加大金诚金属、奥特佳等重点外向型企业培育帮扶力度,不断拓展外贸市场。加快打造智慧商圈、特色商业街区,扎实推动悦汇广场等商贸项目建设,有效释放消费潜力。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完成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支线建设,推动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创成4A级景区,新增省级特色旅游点2个以上。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新增政银担”10亿元、税融通”1.3亿元,区城投集团融资规模超20亿元。

    (三)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

    全面深化重点改革。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改造优化政府工作流程,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力争平均审批时限、申报材料进一步压缩。严格落实工业项目标准地制度,确保按照标准地出让的产业用地不低于40%。持续推进综合医改,加快构建具有南谯特色的区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国家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等改革任务。

    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实施科技企业创新培育工程,确保备案科技型企业7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达3亿元,确保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家,完成大院大所合作项目2个。坚持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实施产学研合作不少于5项,确保技术合同成交额总量达10亿元。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擦亮亭满意 谯头堡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力争实现高频事项受理即办结。认真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建立健全联系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持续开展进企业门、解企业困、帮企业忙、促企业进系列帮扶活动,做到好时不扰、难时出手

    (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三农发展新样板

    以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区乡投公司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一环线示范区建设,以打造全省首个茶香公园为目标,开工建设九天峰度假区二期、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中心和农产品展示交易中心等10个重点项目,加快形成井楠茶文化、葡萄泉康养、九天峰户外拓展、花山果蔬采摘4个农旅融合发展片区。协同推进二环线示范区建设,启动实施滁菊示范基地、青提产业园等重点项目。

    以产业发展为根本,启动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大力发展茶叶、麻栎香菇、精品水果等特色产业,加快打造中茶所茶树新品种示范基地、国家级南谯麻栎林业产业园,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确保新增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2个、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以机械化带动产业化,重点推进丘陵山区农业标准地改革,着力提高特色产业机械化率,提升规模化经营水平,启动施集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黄泥农副产品产业园建设,力争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高标准农田4万亩。大力激发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活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1万元,创成省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

    以生态宜居为支撑,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接续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完成章广镇大塘省级中心村建设和500户改厕任务,改造提升重点自然村庄6个,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以上,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超93%90%。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实施施集水厂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24公里、养护提升70公里。

    释放动能为目的,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建成宅基地数据库与信息化平台,按照撤并、保留、过渡三种类型科学编制村庄规划;认真做好宅基地制度改革与乡村振兴结合文章,重点推进孙岗村罗洼组、喉咙洼组等示范点建设,积极探索宅基地有偿取得、跨集体经济组织竞价等新路径,进一步激活土地资源。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增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3个。持续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坚持开发式帮扶,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省级乡村治理试点县(区)建设,创新村民自治有效形式,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深化行动,促进乡风文明。

    (五)突出建管并举,展现美丽家园新形象

    稳步推进城市更新。抢抓城市更新试点机遇,按照“2255”要求,采取留改建相结合方式,全面启动城市更新一期项目建设。实施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完成燃气、桥梁、供水等领域智能传感设备安装工作,实现城市安全风险整体监测、动态体检。健全城镇排水防涝防洪体系,推进清流河、乌衣老街防洪治理工程,建成滁河防洪工程新增项目。有序做好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基建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南谯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开工建设旅游商贸学校南校区等重点项目,加快金鹏、展鸿等商业综合体建设,竹园三期安置小区等项目交付使用。

    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围绕两巩固、三提升,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持续整治餐饮油烟、非机动车违停等不文明行为,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深化居民小区创建工作,加强农贸市场及周边秩序管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深化数字技术在社会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应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级版,全面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完成森林抚育2万亩,创建省级森林村庄5个。启动碳排放达峰行动,培育固碳森林6万亩以上,力争全市林业碳汇交易第一单落地南谯。常态化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落实全时段秸秆禁烧巡查管控机制,确保完成PM2.5年度目标任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进一步提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统筹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城乡黑臭水体治理和农村污水处理,确保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扎实开展危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处置规范化水平。

    (六)着力改善民生,回应美好生活新期盼

    织密民生保障网络。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民生财政支出稳定在85%以上。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在外人员返乡创业。紧盯一老一小,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加快健全社区托育机构配套。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完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社会救助体系,抓好城乡低保、医保、优抚等各项社会保障工作。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智医助理功能,市五院新院区投入使用,扩建龙蟠社区医院。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敬梓中学、滁南九年一贯制学校。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完成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有关赛事承办任务。实施文明实践深化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提升社会治理实效。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打击非法金融行为。深化铸安行动,科学有效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源头治理,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平安南谯建设,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成社会治理现代化系统二期项目,切实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明年,区政府继续为民办好十件实事:扩建创业路小学,新建桃园安置小区幼儿园;完成同乐苑、创业中苑等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建设区公共卫生综合服务中心;实施农村危桥改造工程;安装G328滁宁快通隔音降噪屏障及水位预警系统;完成20个公交站台改造提升;建设4.3万平方米小区充电车棚;实施56处交通信号灯设备改造升级;建成常山养老服务中心;实施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

    各位代表!实现五年发展目标,完成明年工作任务,需要全区人民共同奋斗,需要政府工作扎实有效。我们必须全面提高行政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各项决策部署。

    要严格依法行政。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推进法治南谯、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舆论监督。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要推动职能转变。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府。自觉增强运用市场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干事的能力和水平,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着力打造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要推进廉政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审计、统计监督,管好公务人员、公共资源、公共权力、公共资金,树牢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要狠抓工作落实。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出实招、办实事、重实效,以干事创业、发展实绩交出答卷。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定人定岗定责定时,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加强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强化跟踪问效,完善绩效考核,严格落实基层减负措施,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担当作为、驭势而进,加快建设经济强、城乡美、百姓富的新阶段现代化新南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有关用语说明

    (以出现先后为序)

     

    1.三大革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革命。

    2.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

    3.抗补促: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

    4.无小耳朵镇: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俗称小耳朵,开展无小耳朵镇创建活动,严查非法安装和使用小耳朵行为,是为确保境外卫星电视节目传播合法有序。

    5.集体林权三权分置改革: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在依法保护集体林地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前提下,平等保护林地经营权,建立林地经营权依法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入股从事林业产业化经营相关制度。

    6.农村两闲: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房。

    7.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8.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9.讲严立: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

    10.三个以案: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11.政银担: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三方合作,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12.税融通:根据中小微企业纳税情况,向依法诚信纳税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定金额的信用贷款或担保贷款。

    13.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14.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面向全国的林业科学技术奖,主要奖励在林业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15.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6“421”奋斗目标:建成四个区,就是建成全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绿色发展样板区、社会治理首善之区;实现两个冲刺,就是经济总量冲刺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冲刺30亿元;稳居第一方阵,就是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中排名保持第一方阵。

    17.双对标对标省外先进、对标省内一流,优化营商环境。

    18“4+5”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加快发展商贸流通、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四大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等五大生产性服务业。

    19.企业上云:企业通过互联网方式,将自己的基础设施、管理及业务部署到云端,需要时按需按量获取云服务商提供的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云服务。

    20.政产学研用金:政府引导、产业支撑、学企合作、科研创新、学以致用、金融助力。

    21四大工程:本土人才培育、高端英才引进、人才活力激发、引才平台建设。

    22两高项目:高污染、高耗能项目。

    23.五大森林:平安森林、健康森林、碳汇森林、金银森林、活力森林。

    24.三大一强:在长江安徽段开展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

    25.工业项目标准地:土地出让时把每块建设用地的投资、建设、税收、能耗、环境等标准给予明确。

    26.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27.四送一服: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

    28.三大行动: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

    29.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30“2255”:住建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划定“2255”的底线,即大规模拆除比例原则上不应大于现状总建面的20%;原则上老城区大规模拆建比不应大于2;大规模搬迁,居民就地、就近安置率不宜低于50%;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

    31.留改建:采用保护传承、优化改造、拆旧建新等有机更新方式,少拆多改,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全方位保护,传承城市记忆。

    32.两巩固、三提升:巩固创建制度成果、巩固环境秩序;持续提升城乡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文明新风。

    33.智医助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效率,创新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模式的民生工程。

    34.一岗双责:一个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