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南谯区统筹“四向”联动深化综合医改

    发布时间:2022-02-08 08:45
    【字体:打印

    近年来,南谯区严格对标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任务,着力在攻难点、抓落实、求实效上下功夫,统筹“四向”联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努力走出一条“南谯健康路径”。

    向基层延伸。通过实施城市医联体建设、中医馆建设、名中医工作室等工程,依托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以分级诊疗的方式,让基层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已基本形成“1+1+7”紧密型城市医联体框架,共建成国医堂8个,中医馆9个。腰铺镇卫生院与南京市中医院浦口分院结对打造的“名中医工作室”,为群众就近提供优质中医诊疗服务,已累计接诊1800余人次,成为我区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典型经验。

    向群众倾斜。我区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患者免费供药制度,依托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向符合条件的高血压和Ⅱ型糖尿病患者免费供药,同时每年由区综合医改专项资金中列支350万元用于供应保障。此外,通过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有关单位开展优抚退役军人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区2017名优抚退役军人全部享受到该项服务。

    向药价开刀。通过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理顺医疗服务价格,2021年度1-11月份市五院同比门诊人均费用降低32.66元。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通过省级集中采购平台阳光采购、公开交易,药占比控制在24.21%,低于考核指标5.79百分点;同时积极推进临床路径和按病种管理工作,优化医疗流程,规范医疗行为,提高诊疗质量。截至目前,市五院已纳入临床路径管理病种180种,入径率84%,开展按病种付费工作,执行率70.8%。

    向优质转变。通过推进市五院新院区、区公共卫生综合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改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优化资源配置,补齐短板弱项。截至2022年1月,市五院新院区建设项目装修工程已全部结束,通过竣工验收,现正进行空调系统调试;目前,区公共卫生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正在规划设计中,预计于2月份启动。在此基础上,我区还吸引市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帮扶市五院开展泌尿外科建设,提升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共开展泌尿外科微创手术50余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