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念好“三字诀”率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

    发布时间:2022-10-24 08:17
    【字体: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南谯区紧盯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工作举措,勇于攻坚克难,念好“实、深、紧”三字诀,在全市率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

    政治责任扛得“实”。南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在多方调研区内相关部门行政复议职能履行情况、案件数量等基础上摸清改革所需、拟定制度规范,《南谯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就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建设、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以及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保障等作出详细规定,经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后印发实施,为体制改革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推进原则理解“深”。按照行政复议职责与应诉职责分离、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职责与监督管理职责分离的原则,根据实际需要,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及其工作机制建设。8月7日,区委编委会议研究同意,批复区司法局新设行政复议股;设立行政应诉股,在合法性审查股挂牌;原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调整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承担行政复议与应诉监督工作。

    工作合力凝聚“紧”。建立行政复议员制度,区司法局已提请区政府任命行政复议员3名,其中初次从事行政复议人员2名。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由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公职律师以及在行政纠纷领域经验丰富的政府法律顾问等12名同志组成的行政复议案件咨询委员会,为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区司法局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委员会,负责审议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合议组提请审议的行政复议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