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解读】关于《南谯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17 17:10
    【字体:打印

    关于《南谯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的报告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是指一年内国民经济的主要活动、科学技术、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所作的规划和安排,是指导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计划主要报告上年度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并提出本年度计划的安排草案。受区政府委托,区发展改革委每年向区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请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报告的制定出台,对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二、政策起草情况

    在充分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做好2023年工作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区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当前形势进行了深入研究,围绕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提出了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的初步意见。在广泛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后,经多次修改,形成草案汇报稿,并经区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提报南谯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由区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

    三、政策主要内容

    《计划报告》分为三部分内容: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积极应对风高浪急的外部环境,奋力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面推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连续3个季度在全45个市辖区经济运行赛马评议中排名靠前,先后荣获第1名、第21名。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全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三)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及措施

    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在县域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发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在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中取得突破进展,奋力开创南谯各项事业发展崭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