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政协七届委员会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3-05-19 15:41
    【字体:打印

    一、基本情况 

    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共提出提案67件,其中重点提案2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共承办62件(其中城乡建设类10件,占16.1%;农林水利类12件,占19.3%;环境保护类1件,占1.6%,教科文卫类15件,占24.2%;监察司法类2件,占3.2%;社会建设类14件,占22.6%,财政经济类7件,占11.3%;其他1件,占1.7%)。截至9月底,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承办的62件提案已全部办结,其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2件,占51.6%;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27件,占43.5%;因条件限制或不具备办理条件,已向代表说明情况的有3件,占4.9%。从办理反馈情况来看,62件建议全部办结,办复率100%;委员对62件建议办理情况反馈全部为满意,满意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为切实强化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确保政协提案真正得到落实,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一)及时分解交办,压实工作责任。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认真研究办理意见和措施,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南谯区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南政办〔2022〕3号)和《关于2022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注意事项的通知》(南政办〔2022〕4号)。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长华主持召开2022年度区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对议案、建议、提案的领取时间、办理时限、答复格式和办理质量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落实“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办理责任制,推动提案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规范办理程序,优化工作机制。完善提案办理工作规程,严格落实提案登记、交办、承办、督办、回复、考核等六项程序,建立“统一登记、分类整理、归口办理、责任到人、统一答复”的办理工作流程。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部门均能够采取电话沟通、见面座谈、上门走访和邀请代表实地调研的方式,及时与代表进行沟通反馈,报告提案办理进度并听取代表意见。提案办结后,各承办部门都形成了行文规范、格式统一的答复意见,由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审核签发以正式文件答复代表。

    (三)强化督查协调,提升办理实效。区政府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南谯区2022年区直单位目标绩效考核办法》,以考核抓落实,以绩效促实效。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单、交办单、实地督查等形式,加强办理过程的督促检查,推动办理工作落地落实。对涉及区直多部门共同完成的提案,区政府督查室及时协调相关单位,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