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区人民政府区长王莹作政府报告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06 09:57
    【字体:打印


    12月25日上午,南谯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激越高昂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11名,因事因病请假49名,实到16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姚志江、王莹、王良仁、缪国武、陈厚兵、王沁、凌菊、吴文宏、王长华、盛恩彬、司学军、井斌、李国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大会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区几个班子其他领导,公检法主要负责同志,驻地某部、区人武部及南谯区经开区、高教科创管理服务中心、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开幕会由大会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良仁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人民政府区长王莹代表区七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2区政府工作,提出2023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报告指出,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七届区政府班子的起步之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对复杂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新一届政府班子的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

    报告指出,一年来,我们全面争先进位,经济运行赛出新速度。项目投资起势发力,工业经济扩量提质,现代服务业态势良好,现代农业稳产增收,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三个季度位居全市前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五个月领跑全市,在全省三个季度“赛马”评议中,经济运行位列45个市辖区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一名。一年来,我们全力抢抓机遇,“双招双引”取得了新突破。“双招双引”再结硕果,营商环境再有提升,科技创新再添助力。一年来,我们全速加快建设,园区平台呈现了新面貌。新型功能区展现雏形,高教科创城稳步提升,工业园区扩能增效。一年来,我们全域一体发展,城乡环境实现新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振兴不断推进,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一年来,我们全心全意服务,民生事业得到新提升。暖民心行动有力有效,民生保障全面加强,社会事业繁荣发展。一年来,我们上下众志成城,社会治理展现新担当。疫情防控科学精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报告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现代化新南谯建设的关键之年,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做好政府各项工作。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线,以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为抓手,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421”奋斗目标,围绕区委提出的“两个主攻、三大突破”,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先、企业为基、产业为要、民生为本,不断开创“经济强、城乡美、百姓富”的现代化新南谯建设新局面。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发展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在全省市辖区经济运行“赛马”评议、县域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站稳第一方阵。在实际工作中,继续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推动各项指标能快则快、能超则超。

    为实现上述目标,报告强调,要聚力抓发展,三次产业协同并进,招大引强、提高产业竞争力,强二优三、提升双轮驱动力,培优育强、激发农业新活力。要聚力建平台,三大板块联动发力,加快新型功能区建设,推动高教科创城发展,促进经开区提质。聚力增动能,三个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亲商安商营商环境,建设宜居宜业乡村环境,打造绿水青山生态环境。聚力促创新,三项改革继续深化,推深做实农村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聚力办实事,三大民生不断改善,做到办实事暖民心、兜底线保民生、优服务解民忧。聚力强保障,三大要素供给有力,不断强化土地、资金和用人保障。

    关于全面加强区政府自身建设,报告要求,要进一步增强“不进是退、慢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发扬唯实唯快的工作作风,坚持忠诚为政、为民施政、依法行政、务实勤政、廉洁从政,以工作的高效率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用政府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报告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加快建设“经济强、城乡美、百姓富”的现代化新南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谯篇章。

    区监委和“两院”副职,区直机关及部分镇街道负责人,出席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本次会议。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区委党群序列正科级单位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