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解读《银花街道防汛抗旱救灾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3-03-02 09:13
    【字体:打印


               政策解读:银花街道防汛抗旱救灾应急预案

    银花街道办事处2023228日印发了《银花街道防汛抗旱救灾应急预案》(银办字20235号),现将政策文件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一)决策背景

    本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己任,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坚持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科学管理,分级、分部门负责,团结一心防汛抗旱防灾,确保辖区内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失。

    (二)决策依据

    银花街道办事处地处城乡结合部,城市社区的防洪、防震和涉农社区的防涝抗旱是办事处不可或缺的一项工作。为切实加强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按照“安全第一,抓不懈以防为主,防抢结合”的防汛工作方针,街道党委、办事处决定制定防汛抗旱工作应急预案。

    二、制定办法意义

    防汛抗旱救灾是国家基础工程,也是重大公共事业。应急预案是防止和减轻灾害损失、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措施。根据滁州市南谯区防讯抗旱指挥部南防指〔2023〕4号文件精神,只有做好预案,做好应急管理,才能有效地防止和减轻灾害损失,保障国家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起草办法过程

    (一)起草初稿。按照“安全第一,抓不懈以防为主,防抢结合”的防汛工作方针,街道党委、办事处制定防汛抗旱工作应急预案初稿

    (二)在行政单位内部征求意见。经征求综治中心、各社区等部门意见后修改完善后,于2023年1月15日形成征求意见稿。

    (三)向社会征求意见。2023年1月16日至2月26日在街道各社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意见建议。

    (四)提交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各职能部门进行公平性审查和合法性审查。

    (五)提交党工委会议审议议通过。2023年2月28日,街道办事处印发《银花街道办事处防汛抗旱救灾应急预案》。

    四、主要内容

    文件共分为九个部分,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基本概况、三是组织领导、四是城市防汛工作安排、五是抢险物资和人员队伍、六是灾前准备、七是实施救灾、八是灾后恢复与救助、九是救灾宣传。

    1.指导思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本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己任。

    2.基本概况:详细介绍了银花街道的地理位置和人口等信息

    3.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挂帅的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五个小组,明确了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分工

    4.城市防汛工作安排:明确了街道、社区防汛抗旱的具体工作,将防汛抗旱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

    5.抢险物资和人员队伍:规定了街道、社区人员队伍的组成以及抢险物资的分配和要求

    6.灾前准备:有关部门发出重大灾情预警后,银花街道指挥部立即进入防灾抢灾准备状态,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防灾救灾工作,指挥部成员指导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密切监测灾情发展,及时报告灾情险情指挥部同时动员广大群众进行防灾救灾,安排专门人员对居民小区和重点易涝地段进行日夜守候和巡逻有问题及时报告指挥部。

    7.实施救灾:在确定银花街道区域内已发生了重特大灾害后,立即报告救灾指挥部,实施紧急救援行动、运送救灾物资、组织灾民转移安置、做好救灾物资供应以及其他保障措施。并在最短时间内,指挥部向区政府报告灾情。

    8.灾后恢复与救助:灾后,银花街道办事处将动员干部组织灾民进行生产自救,灾后重建以及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并将灾民损失和生活困难及时和上级部门报告,争取上级部门救助与支持。

    9.救灾宣传:银花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如实记录灾害发生、发展及救灾的开展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向外界报道,大力宣传在救灾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滁州南谯银花街道办事处

    解读人:汪锐、陈才干

    联系方式:0550-3871006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银花街道防汛抗旱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