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2022年退役军人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5-18 15:47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各项工作,代表滁州市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建立“兵校长”、“兵辅导员”、“兵教官”制度和就业创业工作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通报。

    一、今年以来主要工作进展

    (一)持续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

    一是积极组织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人员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省、市两级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学习4次,专题研判区内退役军人领域意识形态形势4次,分析研判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群体意识形态情况。

    二是完成南谯区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领导小组调整,调整后的领导小组一并行使南谯区退伍军人安置和军队转业干部家属随调及驻军随军家属安置职责。

    三是积极接受区委第二巡察组的巡查,对其所反馈的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

    四是引领全区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工作,引导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区共有“兵委员”109人占比17.5%,共有“兵支书”17人占比19.54%,涌现出了红山村“兵支部”、“兵支书”沙友柱和黄光军以及王成、司开松等创业“兵先锋”典型。全市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工作推进会在我区召开,我区围绕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作了交流发言。

    (二)持续深化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积极开展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创建工作,全区74个村(社区)申报“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申报率82%74个村级服务站全部通过市级初审验收,通过率100%。在大柳镇华严庵村建成全市首家村级红色服务站,在滁州仁社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建设打造了非公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

    (三)扎实做好优抚褒扬工作

    一是承担省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发放试点工作,成功在我区举行全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首发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名誉会长宋国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林海等出席首发式;持续推动优待证申领工作,全区已完成优待证办理6899人,申领率97.30%

    二是实现优抚补助按月发放,截至11月,已为2012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优抚补助1290.1万元;109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纾困解难优待金92.1万元。

    三是探索优抚工作“四化”建设,建立综治、信访、计划生育、退役军人等工作一张网,下设731个网格,把优抚对象编入到每一个网格,实现管理服务网格化。坚持区镇村三级常态化走访慰问机制,对困难重点优抚对象进行逐人建档,发动社会资源和志愿者,对区内32名失能、失智、高龄、大病等重点优抚对象,提供“一对一”家政服务;按月送达资金发放“明白卡”,为全区1973名重点优抚对象编制家庭医生签约中级包,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11个方面提供医疗服务;为辖区内有助餐服务需求的60周岁以上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助餐服务;区政府统一为50周岁以上的重点优抚对象购买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与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13家市、区公办定点医疗机构以及安徽涵博健康集团医院等5家民营医院签订协议,开通优抚对象“一站式”医疗结算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65周岁以上失能失智重点优抚对象及荣立二等功(战时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军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套餐。

    四是持续推进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共动员7户烈士家属将烈士墓穴迁至皇甫烈士陵园统一安葬,对不具备迁移条件的12座烈士墓在原地进行维修改造,并做好迁葬整修烈士墓的资料收集,代表滁州市接受全省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交叉互查。

    (四)持续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兵校长”“兵辅导员”制度,聘任严明友等36名表现突出的功臣模范、优秀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为全区中小学校“兵校长”“兵辅导员”,加强党史军史学习、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牢固树立国防意识,激发中小学生争当新时代好青年的爱党卫国斗志。

    二是完成与滁州金鹏广场酒店等8家酒店的“军人驿站”续签工作,并新增安徽华体酒店等3家酒店建立“军人驿站”,签约酒店每天提供两间客房,让现役军人、军属随行免费入住,为现役军人、军属在区内探亲、旅居等提供便利。

    三是深度挖掘安置岗位资源,高质量完成3名军队转业干部、17名转业士官、4名随调军属和4名未就业随军家属安置任务;为现役军人子女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确保军人子女入学有渠道、上学有保障,已帮扶57名军人子女入学,并组织骨干老师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军人子女义务补课,开设军人子女晚托班,看护军人子女,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开展了迎“三八”2021年立功受奖及边海防现役军人家属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共为100名现役军人家属进行免费体检。

    四是做好荣誉激励,积极推荐上报“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集体”、“最美拥军人物”评选对象,其中1人被省评选为“最美拥军人物”,被市评选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各1人、“最美拥军集体”1个,评选区级“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各10人;中共南谯区大柳镇委员会荣获“安徽省爱国拥军和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称号。

    (五)全力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一是成功打造全省首个“戎耀皖东”退役军人就业超市,定期开展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直播带岗和军创企业直播带货、利用就业超市小程序和滁州仁社人力资源网进行网络招聘、“流动超市”进社区招聘等,并对退役军人和军属创业进行规划指导,对入职退役军人和军属提供岗前培训、劳动维权、心理调适等服务,相关事迹被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刊登。

    二是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的有力机遇,联合浦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举办江苏浦口—安徽南谯 2022荣军岗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和江苏省第四届百城联动暨浦口·南谯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帮助近200名退役军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三是加大金融、税收、项目、人才扶持力度,开发退役军人创业贷款金融产品,对退役军人创业、随军家属创业和吸收退役士兵就业企业出台优惠政策。目前,已帮助 48名退役军人申领创业贷 365 万元,13 名退役军人申请农业项目支持 68 万元,军创企业申报高新技术 15 项、资金扶持 345万元。

    四是开展南谯区2022年“百企千岗职等你来·戎耀皖东就业起航”退役军人和军属云招聘活动,FM98.3电台、南谯融媒微信视频号和抖音号同步直播,开展岗位招聘,宣传我区退役军人创业经历和产品,直播总观看量达2万余人次。

    五是与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和交通驾校合作,持续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共有57名退役士兵完成培训、获得证书。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一是扎实优抚工作成效。探索优抚褒扬工作新模式,强化推进优抚工作“四化”建设,做好重点优抚对象困难救助。

    二是抓实双拥工作落实。组织策划好全区性的双拥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拥军活动,打造南谯特色双拥品牌。

    三是推进就业创业帮扶。持续推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帮扶工作,发挥滁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就业创业培训、实训等三大基地的示范效应,为全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支撑和平台支撑。同时,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通过“搜集整理+现场核实官网平台的外地企业招聘信息,建立南谯籍退役军人外地就业渠道,帮扶我区退役军人赴江浙沪等地就职。

    四是探索创新发展。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做好退役军人思想引领和作用发挥,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国防教育、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工作,把优秀退役军人依法合规吸收到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