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南谯区“十四五”期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03 16:00
    【字体:打印

    2022年,滁州市南谯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印发《南谯区“十四五”期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关键小事”。2020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2021年9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皖政办秘〔2021〕85号),2022年4月25日,滁州市印发了《滁州市“十四五”期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实施方案》,主要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政策文件精神以及省、市领导批示要求,全面部署我区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垃圾分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实施方案》的出台,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节约资源、变废为宝,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更文明。

    一是完善分类投放设施,合理布局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商业场所和其他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装置,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提供硬件基础。

    二是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地方立法,建立以法治为基础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完善制度标准体系,建立管理要求和技术标准,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提供软件基础。

    三是抓紧抓实全链条管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从前端收集、中端运输、末端处置进行全链条管理,推动源头减量,使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

    、主要内容

    《方案》共四个方面: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主要明确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十四五期间的总体目标与年度目标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第二部分,工作任务加快分类设施建设、加强全链条管理、推动全民参与、完善配套政策4个方面入手。做到及时更新,实施垃圾分类信息动态化管理,注重垃圾分类的实效性,展示垃圾分类公示栏,持续加大宣传等。

    第三部分,工作职责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推动垃圾分类规范化管理,强化源头分类力度,重视督导队伍建设,发挥物业管理的主体责任

    部分,保障措施。分建立工作责任制、健全管理协同机制、严格评估考核、加强资金保障、强化责任追究5个方面。不断健全完善保障体系,明确责任、严格处罚,培养市民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为整个垃圾分类体系的构建奠定广泛扎实的社会和群众基础。

    、其它说明

    解读机关:滁州市南谯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解读人:南谯区环卫所所长马雷

    政策解读咨询电话:0550-2175109

    南谯区“十四五”期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