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游人如织逛庙会 烟火气里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14 10:42 来源:南谯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人流涌海潮,老幼赶时髦。百货惹人眼,农民备耕忙。3月12日—13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皖东地区独特的民俗活动——腰铺镇二郎庙会再度开启,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民俗盛宴汇聚了浓浓的人间烟火气,不仅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展示了消费复苏的繁荣景象,更展现了南谯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新气象。

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当天一大早,区委书记姚志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良仁,区政协主席缪国武,区领导司学军、程娟、袁家华、孙宝林等亲临活动现场指导,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实地感受庙会盛况。

此次庙会以“继承和发扬农耕文化”为主线,以“活跃市场经济、服务群众”为目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庙会首次增加为两天时间。伴随着喜庆热闹的锣鼓声,精彩的跑旱船、舞龙、汉服秀等节目拉开了庙会活动的序幕。从早期的民间祈福和春耕备耕活动,发展到如今以农产品交易为主,成为南谯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一场重要活动,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在这里得到有机结合,让历史文化底蕴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有趣有料的各类活动,为群众带来“沉浸式”的民俗文化新体验。

逛庙会、知政策、看演出、品美食、购好物……庙会现场,不论是各单位的政策宣传台前,还是“徽动消费 乐享南谯”主题的本地土特产、汽车家电等展销场地,都挤满了前来体验的游客。各类农资、小商品、美食小吃、儿童游乐、苗木花卉等区域也是人头攒动,呈现出一派繁荣热闹景象。河蚌灯、兰花灯、狮子灯、非遗节目展演等节目更是吸引了大家驻足观看,精彩的节目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除热闹的庙会活动,南谯区还提前谋划,利用庙会平台开展春风行动。庙会现场,共有110家企业参加,覆盖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和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为求职者提供岗位数7000余个,现场咨询1400余人,同时设置职业介绍、就业援助、技能培训、权益保护等咨询台,为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并同步开展线上直播,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

据初步统计,今年参加庙会的商户共2000余户,两天活动共吸引八方来客约15万人(次),商品交易额近1500万元,演出35场(次)。通过庙会活动,各地游客不仅进一步了解了腰铺,也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南谯区乃至滁州市的发展变化。





(毛婷婷 王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