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南谯区市场监管局、南谯区消保委发布大米选购消费提醒

发布时间:2023-03-23 07:43 来源:南谯区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央视“3·15”晚会曝光“泰国香米”香味由香精勾兑而来,主要反映大米变质腐坏不能食用和虚假标注产品质量等级等问题。为此,南谯区市场监管局、南谯区消保委向公众普及大米选购知识。

仔细观察不能少

消费者在选购大米时,首先要观察大米的颜色,选择有光泽、无霉变、无虫蛀的大米。其次要闻一闻大米的气味,选择无异味、无霉味的大米。购买时还应注意大米包装是否完好,有无拆开二次封口的情况。注意辨识包装上的信息标识,例如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厂家以及生产日期等信息。注意一定要查看保质期,选择购买保质期内的大米。

营养均衡更重要

消费者切勿过度追求大米的口感和香味。精米的优点是外观亮白,入口口感好于传统大米。但是加工越精细,反而大米的部分营养成分损失就相对较多。建议消费者不过度追求精米外观和口感,可以选择未经过精加工的传统大米进行食用。

按需购买不囤货

按需适量购买,消费者要理性科学消费,不要因为折扣大、价格低就大量购买。大米保质期较短,大量囤货易导致食品过期、变质造成浪费。消费者可按需购买,购买后应在保质期内尽快食用,如发现有超过保质期或者有异味的、口感异常的,切勿食用。

购买渠道需正规

尽量选择正规的超市或者商店进行购买,不要选择无证经营店铺或小摊点。留意商家的存放条件是否符合包装上标注的存放条件。保留购物小票,如发现大米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及时带购物小票找商家处理。

消费者如遇食品安全问题,可立即拨打123151234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反映,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任远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