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银花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6 18:07 来源:南谯区银花街道 阅读次数: 字体:【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南谯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不懈努力,街道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有力地保障和促进全办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现将银花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3年,银花街道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课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要求,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党课,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上。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教育。
    街道以学为先、以宣为要,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方面的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8月底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会,班子成员集中观看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并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心得体会进行研讨发言。二是建立干部学法长效机制,制定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通过集中学法、学法考试、执法人员法治培训考试等多种形式,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街道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三、强化组织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街道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办工作的重要位置,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讨会议,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南谯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依照南谯区全面依法治区2023年工作要点的相关要求,遵循上一年度政府法治建设报告中的2023年工作思路,逐步落实推进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立党工委集体议事制度,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安徽清流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书》,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和涉法事务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确保党委政府的决策规范、科学。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综合执法水平。
    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积极衔接建立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印制执法文书,配备执法记录仪,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同时,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组织干部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今年8名干部职工顺利通过考试,领取了执法证,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截至目前,街道没有发生因执法决定不准确执法行为不文明等造成的群众来信来访案件,无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违纪案件等。
    (三)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街道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善更新公开内容,做到网上公开;在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涉及党务政务工作,做到墙上公开。2023年银花街道政务公开网站公开信息73条,其中主动公开71 条,依申请公开 2 条,全面公开党政工作、财政预决算、经费支出、行政执法等情况,充分拓宽民主监督渠道。
    (四)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拓宽民主监督渠道。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询问、视察、调研工作。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当前呼声、期盼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依托12345平台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3月份被市、区热线办评为12345热线办理工作典型并召开现场观摩会。
    (五)提升基层法治治理效能,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扎实推进基层法治治理工作,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培育42名“法律明白人”,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有效地引导基层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表达利益诉求。坚持以创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以网格化治理推动基层各项工作下沉到网格、治理服务聚焦到网格,打造的“香樟树下”百姓评理说事点,集民主协商、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功能于一体,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得到市、区领导的肯定。
    (六)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建设“平安银花”。
    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做好基层维稳安保工作。在节假日、重大会议等敏感时间节点,多部门联动,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事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排查,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定期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调处、及时化解,从源头上维护街道社会稳定。2023年街道充实调解力量,对各级调委会人员进行调整,人民调解功能得到充分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成效显著。
    (七)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学习宣传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根据政府工作职能,明确普法内容、对象、目的,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结合重要时点、节日开展各类主题普法活动,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以及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如“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开展妇女权益保障宣传;民法典宣传月,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活动等等。2023年,全办开展法治宣传5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一万多人。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依法办事氛围进一步提升。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规范执法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街道行政执法队伍和法制审核队伍力量还较为薄弱,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政务公开落实欠到位,部分需公开的重要事项和政府信息未能及时更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度、知晓度不高,部分行政服务清单及流程指引公开还不够明晰,群众对各项重要行政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还比较模糊,行政办事效能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普法形式过于单一,普法宣传资料更新不够及时,创新性不足。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的趣味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律师顾问对普法活动的参与度还有待加强。
    六、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一)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接下来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开展述法履职工作,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
    (二)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大行政执法查处和整治力度,对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依法依规作出处理。加强行政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开展公职人员年度学法工作,强化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引导行政执法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公告栏等平台,政务公开内容要做到及时、清晰,提高行政办事效能。加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重大政策及时公开发布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到达率。
    (四)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创新普法形式。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法律六进”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


                                                                                                                    2024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