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镇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6 08:23 来源:沙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沙河镇从群众需求出发,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辖区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有力有序推进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组织保障,增强责任意识。该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所长,镇人大主席为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宣传委员和文化站站长负责具体抓;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站长,党支部副书记为副站长,其他“两委”同志为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组建1支志愿服务大队、6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广泛动员辖区内党员干部、“五老”、热心青年、退伍军人、消防等群体,壮大志愿者队伍,凝聚志愿服务力量。

强化阵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按照“有场地、有制度、有活动、有队伍、有资料、有成效”的“六有”标准,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6个村(社区)实践站建设,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目前,该镇已完成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6个实践站的制度上墙,宣传栏公布本月计划和下月计划,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实践活动,结合各项工作的开展,展示活动图片,着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同时,以构建基层治理格局为目标,全方位延伸文明实践“触角”,定期组织面向群众提供打扫卫生、水电维修、免费理发等公益服务,切实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坚持多元活动,突出服务实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常态化开展“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培育健康生活方式”等活动90余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以不同志愿小分队为导向,针对性开展便民服务。截至目前,为老人提供缴纳水电费、维修家电、打扫卫生、理发、陪伴聊天等多方位帮扶活动100余次,为老人测量血压、体检等活动30余场,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和温暖。

(庆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