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国中小学校(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型案例(安徽)一

发布时间:2021-05-21 16:49 来源:省教育厅 阅读次数: 字体:【  

心里装着学校

安徽省亳州市城东学区六联中学责任督学  胡  乾

【案例背景】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是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将中国教育督导制度走进大众、深入人心的重要举措。亳州市政府迅速响应,积极探索,责任督学挂牌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如火如荼。我本人在从事了十几年的校长工作后能有幸成为责任督学中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在工作实践中我的体会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还刚刚起步,虽然我们在承担“教育警察”的角色,但社会、学校对这件新兴事物的了解和接纳程度并不高,我们在工作中有许多困惑和阻力。与以往的专项评估督导和定期督导不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属于经常性督导,经常性督导的特点是责任督学要频繁的、不定期的下到学校开展工作。初次下学校,校长们还是热情欢迎的,但去的次数多了,难免有抵触情绪,毕竟督学是上级行政部门派来的,一来不希望学校内部的事情被督学知道太多,二来也怕影响学校的正常工作,三是对责任督学的督导水平和能力持怀疑态度。因此,责任督学进校督导总觉得尴尬。其中最大的难点是责任督学如何取得校方的信任和配合?如何实实在在地发挥责任督学的作用?

【案例描述】

有一次,我们参加六联中学的行政会,校长无意中提到,某行政村学生就读接送困难,家长反响强烈,但通往该自然村的道路狭窄,安全管理责任成了压在校长心上的一块石头。听到这里,我想,作为责任督学,面对学校的困难我应该做点什么?以我多年做基层校长工作的经验,也许能够做点什么。我深知,虽然我是教育行政部门派出的责任督学,但第一次来到这所学校,对校方来讲我只不过是一个“外人”,最多也就是个“熟人”,对学校这件比较敏感和棘手的事情,场面上提提建议还行,要想插手介入,双方都会觉得没有感情基础和心理准备。我决定先亲临现场观察,取得第一手资料,再决定是否“发言”。

第二天早上 7:00 钟,我独自开车到达学生人数最多的乘车点,现场已经有几个学生和家长在候车了,我以路人的身份采访了几位学生和家长,他们大多对校车的安排还是满意的。候车的学生越来越多,年龄小的大多有家长陪同等车,有些高年级学生则是独自或几人结伴而来,校车到了,约十分钟时间学生基本上车完毕。随着校车行进的路线,我跟随到第二个接送点,这里的学生人数相对少些,因有家长义工管理,学生上车更加安全有序。通过现场观察,我认为该校校车刚刚运行不到两周,有这样的秩序,说明学校对校车的管理是花了心思、想了办法并作了周密安排的,实属不易。但是,也发现了四个方面的管理漏洞,这四个漏洞存在致命的安全隐患,不堵塞的话很容易导致安全事故发生。了解了现场,掌握了“发言”的材料,接下来便直接进入反馈和整改的环节。

首先,我第一时间向教育局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做了汇报,一是表示学校毕竟是教育单位,最好不要承担校车接送学生这么大的社会责任,否则容易分散校长管理教育教学的精力;二来我特别表扬这所学校能在短时间内保障校车安全运行,解除了家长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后顾之忧。至于四个安全隐患,汇报时就省略了,因为我觉得有把握与学校共同想办法解决,不需要让领导操心,也为了照顾校方的感受。

局领导听完我的汇报,肯定了学校的工作成绩,对督学工作的及时有效进行了表扬和鼓励,并一再嘱咐要多关注校园安全。

第二步,我向学校校长和安全主任反馈我观察到的情况。校长一开始听说我说起这件事感觉很突然,当听我详述自己的初衷以及处理思路,并表示自己会第一时间与安全主任共同想办法做好整改工作时,由衷地高兴和感谢,并一再表示随时欢迎我们到学校来指导工作。

第三步,我直接与安全主任商量整改方案。我们调出学校所有的校车管理制度,逐条研究,就隐患问题完善制度细则;约谈校车司机负责人,对司机和校车管理员再培训,再提要求;与交警部门协调,力求改善学生乘车环境,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第四步,我又一次到校车接送点现场观察,了解整改效果,再次与校长和安全主任汇报沟通,进一步整改。整件事情的处理前后四天完成,虽然经过了几个回合,但感觉与校方的第一次合作还是比较顺畅的。作为责任督学我深感欣慰。既履行了督学的职责,体验到了工作的价值所在,又拉近了与学校的距离,为学校做了实事,赢得了学校的信任,也为后续开展工作打好了基础。

【案例反思】

以上是我刚从事责任督学所经历的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整个过程值得回味和反思。给我的启示有以下几方面:

一、督学与学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才能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学校可以说是督学的责任田。督学的工作没有学校的支持如同农民没有田地可种。因此争取学校的支持配合尤为重要,要充分尊重和理解学校工作,把要求学校进一步改进和发展的意见与校方进行充分沟通和协商,寻求共识,学校才愿意为责任督学敞开大门,欢迎督学以自家人的身份进出校园,愿意亮出“家底”,相信你的真诚,你在这块田地里耕耘一定会有收获。就以上案例来看,学校刚开始对督学介入校车管理是心存疑虑的,后来通过与督学的交流、合作,真正感受到督学是在真诚地为学校服务,就很自然地转变为热情欢迎和诚意邀请。

二、督导工作要讲求实效,实实在在地帮学校找出问题、解决难题

根据挂牌督导的规程,责任督学下一次学校后要填许许多多模式化的表格,诸如典型经验、存在问题、整改通知、听课记录等等。这些工作都是必要的总结和积累,但我认为最实在的莫过于发现问题,为学校解决困难。学校工作千头万绪,常态化的校园里难免出现一些管理疏忽的地方,挂牌督导经常要下到学校,这些富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督学们对存在的问题感觉相当敏锐,这也是为什么学校不太情愿督学光顾的原因之一。责任督学要本着“为学校服务、为校长分忧”的心态,尽量在不打扰校长工作、不干扰正常教学的情况下,深入现场,重实地考察,跟踪督察,待掌握最真实的数据,发现最实质性的问题再发表意见,同时和学校共同寻找整改办法,跟踪整改效果,直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上案例中,校车管理是否有隐患,对于督学来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现场观察,才能发现问题,才为解决问题提供了依据。正因为督学能够持续追踪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才能在短时间内有效解决校车安全问题。总之,只有真正为学校办实事,才能体现责任督学的价值所在。

三、“督”要发现经验成果,“导”要讲究方法策略,反馈不流于形式

责任督学的职责之一是要发现学校办学经验和特色进行宣传推广。表扬是一种激励,对学校的评判结果要以肯定成绩为主。在反馈的环节中,应该本着一分为二的原则,成绩要放大,存在的问题要具体分析:重大的、影响学校发展方向的原则问题一定毫不含糊地下发整改通知书并上报到有关部门,引起多方重视尽快解决;可以与学校协商解决的小问题则采取短平快的方式口头反馈尽快解决。从以上案例来看,学校在短时间内将校车管理得运行顺畅有序、学生平安无事,家长反响良好,为教育行政部门分了忧解了难,这已经做的很不容易了。单就这一点就值得表扬奖励。至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是在所难免的,亡羊补牢就好。如果督学在反馈过程中不去肯定成绩而是一味地抓住安全隐患的细节去做文章,恐怕会与校方对立起来,工作效果适得其反。

四、责任督学要具备与外界协调沟通、争取各方支持、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任督学的角色定位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内涵:办学行为的监督者,素质教育的推动者,教育质量的评价者,典型经验的发现者,现状问题的诊断者,社会各界的联系者,教育行政的协调者,教情民意的反馈者。归纳起来,督学需要具备三个方面的素质:一是专业精神,二是专业水平,三是协调能力。其中协调能力往往容易被忽略。就校车案例来看,要解决问题可能涉及沟通的层面有以下几个方面:1.与教育行政部门沟通,及时汇报学校的工作,有需要时可得到领导的支持帮助。2.与学校沟通,让校长、安全主任意识到问题的真实存在,有解决问题的意愿。3.与家长沟通,动员家长做校车安全监管员。4.与学生沟通,强化乘车安全教育。5.与交警部门沟通,请求协助开设安全停车点。6.与校车公司沟通,约束司机安全驾驶。7.与校车管理员沟通,提高责任心,加强管理。以上部门的沟通有些是校方可以做到的,但有些方面校方可能力度不够,就需要督学调动各方面的社会资源协调解决。所以督学要做好学校与家长、政府之间的桥梁,除了具备专业精神、专业水平以外,还需要具备与外界协调沟通、争取各方支持、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总之,作为一名新任督学,肩负重任。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督导水平,诚心“督”,悉心“导”,忠于职责才能不辱使命。

(安徽省亳州市城东学区六联中学责任督学  胡  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