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国中小学校(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型案例(安徽)二

发布时间:2021-05-24 10:26 来源:省教育厅 阅读次数: 字体:【  

基于哲学视角化解家校矛盾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专职督学  王明云

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受理、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是《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明确规定的责任督学的基本职责。家长、教师、学生等都可与学校责任督学进行咨询、反馈、投诉或寻求帮助。在我平时的督学工作中,频率较高的是接听家长的来电、来信、来访,如何处理和化解家校矛盾,凝聚家校教育合力是摆在我面前的重要课题。

【案例背景】

2020年5月26日上午,我接到督学责任区G小学一名高年级A班家长带着情绪在电话上反映:“孩子的班主任收取50元班费,我认为不合理。听说您是学校的责任督学,您要不处理,我就打市长热线。”“这位家长,谢谢您的信任。您先别急,待我了解事情的具体情况,再向您反馈好吗?”

【案例分析】

自接到G小学A班的家长投诉电话后,我第一时间与学校校长取得联系,把家长意见向学校进行了反馈,学校也高度重视此次家长投诉,迅速开展相关调查。为了进一步了解核实家长投诉情况,5月27日下午和5月28全天,我又深入学校开展持证督导,相继召开了A班的部分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和该班家委会代表会议,并与学校领导一起约谈了A班班主任。

根据了解,该班班主任没有组织向家长收取50元班费的行为,是该班家委会在征得绝大部分家长同意的情况下,自行向家长收取了每人50元作为班费使用。全部费用由家委会统一收取、统一保管、统一支出,用于本学期学生购买课外阅读图书和开展班级活动。本学期,家委会在新冠疫情期间统一为孩子购买了课外阅读图书共花费600元。家委会也及时在自建家长微信群(无教师在其中)公示费用支出票据情况,班主任不涉及费用的收取、保管与使用。

在与家委会代表座谈时,个别代表开始感到有些“冤枉”,收支已公示且未被私自挪用,情绪比较抵触。我就安慰大家说,此事出发点和初衷是好的,但违反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意见的通知(皖政办〔2009〕87号)中相关政策,班费、饮水费等13种收费属于被安徽省明令禁止的收费范围。

在与A班班主任谈话时,我也明确向他指出:学校在全体教师会和班主任会议上多次就规范办学行为提出明确要求,禁止家委会以各种形式向学生和家长收费。希望他平时在抓业务学习同时,不要忽视国家政策法规的学习,同时也建议他有时间认真学习一下合肥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家委会工作的指导能力。

根据实地了解和核实的具体情况,我将学校的处理意见初步形成整改方案并提交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会议研究,形成最终《整改通知书》,具体整改方案如下:

1.要求A班家委会将现剩余班费立即退还家长。2.要求A班班主任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加入班级家委会微信群,切实履行对家委会工作的指导与监管之责,禁止家委会以任何理由收取任何费用。3.要求学校利用教师会、班主任会和家长会等形式,集中学习省市区就规范办学行为方面出台的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杜绝违规收费现象发生。4.要求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家长委员会工作的指导,不断完善家校联席会议制度,相互通报情况,保障家长集中反映意见的渠道通畅,增进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不断提升家校共育质量。

在与学校沟通后,我及时把得到的信息和学校制定的整改方案反馈给学生家长。家长很满意,并表示今后遇到问题将会积极跟班主任、家委会和学校沟通,密切配合学校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配合学校家委会各项工作。此次家长反映的问题,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得以顺利解决,既消除了家长对班主任和学校工作的误解,提升了班主任的反思意识和能力,凝聚了教育合力,又密切了家校关系,增强了家委会的法治意识,化解了家校矛盾,推进了学校依法治校的进程。

【案例反思】

哲学是聪明之学,智慧之学。因此,平时学点哲学,善于从哲学视角看问题,也会有利于帮助新时代责任督学处理和化解家校矛盾。下面结合以上督导案例和平时督学工作实践,谈三点反思和体会:

一、树立群众观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督学在思想上要树牢人民督学为人民的观点,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政府聘任的专职督学,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政府的形象。督学接听家长电话时,首先要做到语言文明态度好,对待情绪激动的家长,首先安抚对方的情绪,表示对他反映的问题会高度重视,防止激化矛盾。其次要做到耐心倾听诉求明,遇到打电话时间长的家长,可以用笔记下他诉求的要点。在面对家长思想认识上有误区时,督学要相信家长的觉悟能力。如该案例中,家委会代表认为:班费收支已公示且未被私自挪用,班费都用在学生身上,受到投诉表示不了解。我抓住家委会代表座谈会的机会,向大家集中宣传了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中规定的“家长委员会承担支持教育教学工作、参与和监督学校管理、促进学校与家庭沟通、合作等职责”等相关政策,耐心解读了安徽省近年来就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治理学校乱收费等方面出台的政策。随着我们对教育政策法规的宣传和沟通步步深入,家委会代表逐步在思想上认识到:现实中合情合理的事情有时不一定合法合规,好心也有可能办坏事。大家表示:一定会利用家长微信群等方式,做好其他家长的解释和沟通工作,将剩余的班费退给每位家长;今后要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继续履职尽责,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注重调查研究。

毛泽东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于家长的投诉,责任督学既不能全信家长一面之词,也不能光坐在办公室听学校调查汇报,而要向家长和学校双方去了解情况,充分取证。迈开你的两脚,到你负责的督学责任区去走走,去看看,多同家长、学生、老师座谈,多同学校领导谈心,倾听家长、学生、老师和领导的心声,体察情绪,研究问题。调研是要解决家长关切,调查结束后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积极呼应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如该案例,通过督学实地调查研究,核实清楚收班费是家委会在取得绝大部分学生家长同意而不是全体家长同意的情况下发生的行为,从而排除了班主任组织收班费的嫌疑;在查阅到教师会和班主任会议记录本上都记载着学校多次强调禁止家委会以任何理由收取任何费用的相关事实面前,班主任也主动认识到自己在监管家委会履职尽责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暴露出自己在构建和谐家校关系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仍需不断提高。

三、正确面对矛盾。

一要保持平常心。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矛盾无处不在,事事有矛盾;矛盾无时不在,时时有矛盾。新时代教育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教育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教育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督学平时的工作实践中,我们面对的矛盾有:家长与学校的矛盾、老师与学校的矛盾、学生与老师的矛盾、社区与学校的矛盾,等等。其中,家校矛盾是责任督学经常面对和处理的矛盾。二要提高预见性。此次家长投诉内容从表面上看反映的是违规收班费,本质上反映的是班主任和家长之间沟通不顺畅的矛盾。督学在处理类似矛盾时,要学会从表象中分析出倾向性问题,从偶然中找到隐藏着的必然。此次投诉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好,将会进一步激化班主任和家长的矛盾,也可能会激化家长与家长委员会和学校之间的矛盾,甚至会引起疫情期间家长聚集性上访。三要练好内功。首先要学点哲学。学哲学、用哲学,既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也是新时代督学的基本功。一个问题怎么看、一件事如何处理,用哲学的眼光去分析,就能全面把握、准确判断、抓住本质,避免片面性和盲目性。其次要熟悉政策法规。在“依法治校”的大背景下,责任督学必须熟悉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否则,处理问题时便会软弱无力。再次要提高沟通本领。俗话说的好,一句话能让人跳,一句话也能让人笑。责任督学要善于和各层面领导、教师、家长、学生、社会进行沟通互动,铺好缓冲板,架起家校沟通的连心桥,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专职督学  王明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