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国中小学校(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型案例(安徽)三

发布时间:2021-05-24 10:29 来源:省教育厅 阅读次数: 字体:【  

家校和谐不在我  家校和谐必有我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罗河镇督学责任区责任督学  张贵林

【案例背景】

面对突如其来、气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延期开学期间,合肥市教育局从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学”方案,最大程度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

【案例描述】

今年三月中旬,我接到了一个投诉电话:反映我负责督导的一所小学管理不善,老师教学不负责任。他的孩子在该校二年级,每天只让看三节电视课,每次不到二十分钟,教师根本没上课,向校长反映,校长态度恶劣,他声明:如果不给他一个说法,他就到教育局去上访。

接到电话,我没有做过多解释,但说明:“我会在24小时内回复你!”为了避免矛盾扩大,撂下电话,便在第一时间拨通了该校校长电话,了解学生家长反映的情况。事情的过程是:该学生家长向学校反映,他的孩子每天只在电视上学三节课,一小时都不到,太少了。校长解释,这是上面的规定。该学生家长说:这是借口,为什么初中在上网课(实际只有初三老师上网课)?校长解释,他根本听不进去,还蛮横无理。校长也生气了,顶了嘴:爱告告去!

事情基本弄明白了,但要说服学生家长,还得注意方法。于是,我打印好合肥市《关于全市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实施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打电话让学生家长加我微信。为了能与他更亲近,我打开了视频电话:首先诚恳地承认校长与他闹了矛盾是我们工作不细,主动承认错误。接着:将合肥市文件对着视频一条条用笔指给他看,并指出,之所以规定“小学一、二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60分钟”,完全是考虑在特殊条件下,“确保学生劳逸结合,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安全。”学校是按规定做的,而且老师通过“班级小管家”微信及时传送作业、批改作业也认真细致,符合要求。另外,对他关注学校教育教学表示了肯定和感谢,接着将去年期末质量检测结果向他作了反馈,这所学校教学管理规范,教育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去年两个学科获得了“庐江县教育质量优胜奖”。最后,我又与他谈心,具体的开学时间,目前尚很难确定,但课程延迟学校会采用适当的方式(如调整周末、暑假的休息时间等)补回来。不管怎么样,你的孩子一定能够在学校完成基本的学业。话说回来,当前,我们重点还是要集中在疫情防控层面,主要是做好自我防控,为疫情防治做该做的事,期待战“疫”尽早结束。说得该学生家长频频点头,并说:“是我态度不好,……错怪学校了,我马上向校长道歉。”我们在欢笑声中结束谈话。

【案例分析】

本案例中关键点是两个:一是学校是否规范办学;二是如何化解家校矛盾。显然,案例中反映的情况,学校教学方式没错,也就是学校是规范办学的;但如何化解学校与家庭的矛盾,就需要讲求方法,需要责任督学具备较强的协调与沟通能力。面对知识水平、性格特点各不相同的学生家长等,作为督学不只是作“和事佬”,更重要的是要做家校和谐的促进者。

【案例反思】

这件事从发生到妥善解决,用时不长,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作为责任督学在这个过程中架起了学校与家庭的桥梁,为家校和谐提供了保障。如何实现家校和谐,我认为责任督学协调与沟通能力尤为重要。督学要善于和学校、家长等进行交流互动,我有以下体会:

一、坐下来——以诚相待   

当发现家校矛盾时,作为责任督学,不仅要善于与学校沟通协调,更重要要家长信任你,愿意与你交流。责任督学应以服务者的身份赢得家长的信任。首先要家长能与你正面交流,因为矛盾时,站着说话会吵嘴,坐着说话会交心。督学能与家长、校长“面对面”,体现了公平,体现了信任。双方都认为你是信得过的人,就会坦诚相待,进行交流。

二、静心听——心平气和  

作为责任督学,不要以领导自居,要以服务的态度,学会倾听,用开放的胸襟与勇气去容纳不同意见,静心倾听当时双方表达的诸多不满,弄清诉求,避免矛盾激化,把可能的突发的家校不和谐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辨是非——清晰明白

家校之间的矛盾,有些没有现成的答案,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比如:有的家长反映老师不负责任——布置作业过少,有的家长认为学生负担过重——课外作业太多。对此,督学与家长、督学与校长老师可以分别交流,也可以三方做下来,坦诚交流,把问题说清楚,把建议说明白。事情越辨越明,通过交流,让家校对教育形成共识、让家校距离靠近、让家校心往一处想。

四、讲道理——心悦诚服

督学要熟悉教育法规和教学管理,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对于家校出现的争议,不是以“和”为主,要以理服人。要依照法律、规章,明辨是非;对教育教学中出现的分歧,可以用教育理论进行剖析,让矛盾双方能自我评析、自然明白。本案例中,我就是用市教育局的通知逐条向家长宣读,对家长担心的教育质量问题我用谈心的方式告诉了学校管理现状,家长真听下去了,也明白了,问题就解决了。

五、解问题—公平公正

家校不和谐,主要是家庭和学校沟通不畅,从而导致矛盾和冲突。而矛盾出现后,严重的会影响了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作为责任督学,在弄清事实的基础上,尽力帮助家长解决问题,但也要坚守底线,保证学校能依法执教。对家长提出的学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确实不合理的直接指出不护短,限期整改。要让家长和学校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家长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问题和建议能在学校工作中及时得到改进和解决,同时也让家长了解学校,增进理解和沟通,以主人翁精神主动配合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张贵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