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安徽省教育督导条例》|学习条例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06-01 10:27 来源:省教育厅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压实教育督导制度,保证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本省实际,2022年3月25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安徽省教育督导条例》,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作为一名基层督学,我们应该学深悟透内容,扎实贯彻执行,与时俱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下面从四个方面来谈谈我学习《安徽省教育督导条例》后的一些体会:

坚持学深悟透。《安徽省教育督导条例》共有六章三十二条,在第一章总则里讲到了在怎样的背景下为何制定本条例,该条例政策性准,能结合本省实际,推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讲到了教育督导所包含的内容、任务和原则,各级政府和教育督导机构所承担的责任和对对教育督导的指导和管理及参与。在第二章中指出了各地督学配备的规定任职条件及任职期限,对督导机构和督学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建议地方政府建立督学考核激励机制。在第三章督导事项和实施中明确了督导的具体事项和任务,特别在本章十三条中对学校实施的督导内容详实而完整,给我们督学工作者指明了应当依法督导的各项工作情况,要求督导机构建立教育评估监测机制,完善评估的监测标准和规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工作。提出了要采用经常性督导、专项性督导和综合性督导相结合形式,根据各地实际建立督导责任区并向社会公布。在第四章督导结果运用中,提出了督学要敢于谏言,敢于长牙齿,不断巩固督导成效,为教育教学尽职尽责。第五章中规定了被督导单位和督学的法律责任,严明了纪律要求,明确要确保条例的落地生根并贯彻实施。

扎实贯彻执行。作为一名基层督学工作者,要在公众微信平台宣传推送《安徽省教育督导条例》,让广大群众,特别是教育干部和学校的教师更直观的了解条例的内容。充分利用各种可以利用的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宣传《安徽省教育督导条例》的内容实施的意义和基本精神,扩大全社会的知晓面,通过召开督学、校长及教师座谈讨论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有形和无形的传送学习理解条例内容。同时,注意收集各学校、各责任区督学学习贯彻条例的具体做法和反馈,适时解读并报道。我们责任督学要积极对照条例,逐项逐条理清思路,深入理解并贯彻落实到督导工作中去,制定实施办法、切实增强运用《安徽省教育督导条例》进行指导工作。督导办采取随机抽查、知晓率测试等方式,掌握各责任区单位贯彻条例情况,查摆问题不足,责令立即整改,确保条例贯彻落实有成效。

通过学习《安徽省教育督导条例》,作为督学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要有服务基层学校意识。要不断对督导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进行有效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学校整改,重大问题要向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督学工作者要有奉献教育的精神,要依法依规去履行职责,科学运用程序规范的操作,处理问题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在每次督导的学校要经常深入课堂,贴近学生和教师,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加强和他们的沟通和交流,去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另外督学工作者要有担当精神,讲真话干实事开拓创新,注重实效,要廉洁自律,真正做到为学校排忧解难,保质保量完成教育督导任务。

《安徽省教育督导条例》是为全省新时期教育督导工作保驾护航,我们督学必须学深悟透内容,扎实宣传贯彻执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教育督导实践中创新督导新方式,不断提升自身素养,确保教育督导工作正常化、规范化。守土有责,尽职尽责,为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在教育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助推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不懈努力。

(琅琊区第二督学责任区 李良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