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创新督导方式,“线上”督导 护航“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2-04-08 10:28 来源:省教育厅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铜陵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等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为切实做好线上教育教学的指导和督促工作,根据市教体局《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立即做出反应,制定了全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专项督查方案,组织各县(区)、市直共42个督学责任区、近200名专兼职督学于3月18日起,围绕线上教学覆盖情况、学校制定线上教育教学方案和课程计划情况、线上教学期间师生心理健康情况及各校线上教学落实“双减”对课程内容、时长、作业布置要求情况等十个要点开展督查。

各县区、市直督学克服疫情影响,创新督导方式,通过线上督导学校,电话访谈学生、家长和教师的方式开展督导。共线上督查中小学校308所(含教学点),电话访谈学生、家长3453人次,教师67人次,力求全面真实掌握各校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根据各县区及市直督学责任区反映的情况来看,全市中小学校能认真贯彻落实市教体局《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并对学生开展线上学习条件进行了全面摸排,对摸排出来的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针对性建立精准帮扶机制,确保线上教育教学一人不漏。各校均制定了线上教学计划及课程安排,并落实课程时间、课程内容和作业等方面的相关要求,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创新方式,家校联动,做好线上教学期间学生心理健康防护工作。线上教育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本次督导一方面是对全市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的一次再部署、再动员。督查的十个要点为县区、学校开展好线上教学进一步划出了工作重点、标出了禁止红线。另一方面,也是对全市中小学校前一阶段线上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各督学责任区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学校反馈并督促其整改。督查结束后,形成督导报告,深入挖掘一线经验做法,总结督导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提出督导建议,为学校做好下一阶段的线上教育教学提供更清晰、明确、科学的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