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督导作用为教师减负赋能

发布时间:2022-12-15 09:48 来源:省教育厅 阅读次数: 字体:【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承载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如何认识和对待教师工作负担问题,如何在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的同时,也减轻教师工作负担,是推动课后服务良性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的现实需求。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肩负教育督导职责的每一名督学必须研究的课题,也是我们督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将如何为教师减负谈谈自己在督导工作实践中的一些感悟。

一、加强宣传引导,促进教师减负

为减轻中小学教师不合理的工作负担,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明确了教师减负的硬杠杠:一是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二是统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三是统筹规范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四是统筹规范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这四个“统筹规范”为教师减负提出了刚性要求,作为责任督学我们有义务去督促引领督学责任区学校认真学习《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引导学校、家长和社会进一步理解教育工作,关心教师发展,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引领督学责任区学校坚持标本兼治,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切实减轻教师负担。

二、强化制度建设,保障教师减负

由于一些历史的和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教师工作负担来源广、渠道多,教师承担了一些与教育教学科研不相干的事务,教师疲于应付、忙于琐事。作为督学,我们要深入督学责任区学校开展调查研究,协助学校厘清哪些是教师职责分内之事,哪些是教师职责额外负担,弄清教师不合理负担产生的原因,从根上进行分析与判断,协助学校制订出教师减负工作方案。给教师减负决不是简单地将教师负担“拿走”,而是要通过实事求是的调查摸排,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减负清单与减负制度,加强刚性约束,将教师从那些本不应当由教师承担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教师静心教学,专心教研,潜心教育。

三、做好四个“保障”,落实教师减负

教师负担过重,会制约教师专业的自主性,降低教师职业的获得感,容易产生教师职业倦怠,弱化教师工作效能,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因此,责任督学在协助责任区学校落实教师减负时,须引导学校做好教师的权益保障。

一是保障教师合法的工作时间。随着课后服务活动的全面开展,教师在校工作时间已在原有的基础上被延长,如果与教育教学无关的社会性事务耽误的时间得不到有效的遏制,教师法定休息时间得不到保障,那么透支的不仅是教师的体力与精力,还透支着他们的工作激情和业务能力的自我提升。因此,责任督学要引领被督导学校从法律与制度的层面保障教师法定休息时间不被侵犯,从实行弹性工作制入手,科学合理安排教师的作息时间,让他们有时间去自我充电储备能量,高效地投入到工作与学习之中,当教师精力充沛、精神需求得到满足时,教师就有时间进行自我提升,最终获益的将是学生。

二是保障教师进行必要的专业培训。课后服务是落实“双减”工作的重要抓手,教师在开展课后服务时除了必要的作业辅导,还要依据自身专业特长开展适合学生发展需要的特色课程,这给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高标准要求,督学要引导责任区学校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为教师提供相应的培训路径与经费,强化教师的专业特长,给教师以充电储能的保障,让教师更优质地开展好教育教学及课后服务工作。

三是保障教师的专业成长。减负是减掉教师不应该承担的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不等于没有负担,减负的根本目的是提质增效,通过减负让教师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教学、赋能充电,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督学要督促责任区学校注重加强教育科研及专家团队对教师示范引领,调动教师参与校本教研的积极性,为教师的专业成长赋能。

四是保障教师的合理配置。为教师减负,关键在于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实际治理效能,在减负过程中既要清理与教育教学无关的社会性事务,也要扫清教育体制内造成教师负担加重的深层次障碍,督学要引导责任区学校优化学校各类人员的合理配置,科学合理配置专任教师与非专任教师的人数比例,合理分配专任教师及非专任教师的工作任务,让管理人员、专任教师、工勤人员各司其职,人尽其才,为教师减负提供人员配置保障。

为教师减负,是对教师主业的尊重,是对教育规律的尊重,只有真正尊重教育的专业属性,尊重学校管理规律,把教师当教师,把学校当学校,让教师回归主业,专注教育、专注教学、专注学生,才能营造出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琅琊区第四督学责任区 吴胜兵)

(吴胜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