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型案例|“督导”并举 “结对”助力提高农村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

发布时间:2023-02-13 09:24 来源:省教育厅 阅读次数: 字体:【  

【案例背景】

2020年9月,根据区教育局督导室工作安排,我承担幼儿园第四督学责任区工作。因为多年来我担任中心学校校长,主要精力放在学校管理上。起初我是被动,甚至是职责不明的。

我督导的第四督学责任区内的6所幼儿园,4所地处农村,有一所是公办幼儿园,5所是民办幼儿园。农村民办园规模在3—4个班之间,在园幼儿在80—120人之间,通过专项督导,我发现四所农村民办幼儿园都存在师资配备不足,教师专业水平普遍不高,或多或少存在“小学化”等现象,幼儿园保教质量亟待提高。因此,我开始思考如何利用责任督学这个角色,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优势,帮助农村民办幼儿园提高科学保教质量。

【案例描述】

2020年9月,我首次对6所幼儿园开展经常性督导。6天下来,农村咸保民办幼儿园确实让我最揪心的。该园属于一所民办幼儿园,设有4个班,112名幼儿,园内有4个教室,一个多功能室,教室、午睡室不配套,内部设计布局不合理。由于教寝合一,无法设置班级游戏活动区,室内无玩具柜,更没有游戏材料,班级环境创设几乎为零,无区角设置,户外环境功能单一。在查阅资料过程中发现多数班级都有教授小学化教学内容,各类班级卫生保健记录虽详实,但不符合《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规范》要求,教师培训严重不足……看着这些令人揪心的问题,真心为幼儿园的保教质量担忧!

针对问题,我与园长立即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认真分析目前幼儿园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共同思考解决办法,并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从幼儿园实际出发,着重从改变幼儿园环境、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转变家长观念三方面入手开展工作,使幼儿园工作尽快得到明显改变,从而大幅度提高保教质量。具体做法为:利用国庆假期改造盥洗室、卫生间,户外增设游戏活动区,利用我督导的责任区的公办园办园理念,班级环境创设思想,区角的设置方式,进行了一些指导。创设以“幼儿为本”的班级环境,加强教师专业理念、师德修养、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从一日活动入手,细化保教流程,狠抓一日活动的组织等方面进行认真贯彻落实,从而提高教师对幼儿保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紧接着,我邀请辖区内公办园园长一道去咸保幼儿园,对该园室内环创,区角设置进行实地指导,我坚持每周协助幼儿园完成修改一日活动时间安排、讲解正确填写各类计划表、培训班级环境创设、召开家长培训会等活动,切实解决问题。一月后,我再次深入咸保幼儿园进行回访督导,发现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具体表现为:该园对户外环境进行了分区规划,新建了游戏活动区,美化了功能室,还合理利用走廊空间创设了公共阅读活动区,并投放了富有乡土特色的材料,班级环境增设了家园互动栏、区角等。但是教师各类培训,教育教学业务水平提高还无法落实到位。我认为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关键在教师的业务水平和保教水平上,于是我就帮助该园请幼儿教育方面的专家来园进行保教方面的讲座,请名师上示范课,更新教师保教理念,提高业务水平。我想光靠一两次专家讲座,示范课是无法达到效果的,还必须有长效保障机制。于是我在每月区教育局督导工作总结会上,将农村民办幼儿园存在的问题提了出来,一是园长素质不高,整体管理水平较低;二是师资短缺,不能按两教一保配备教师和工作人员;三是教师素质参差不起,培训和教研活动较少且内容单一;四是家长对幼儿教育认识不足,小学化倾向严重。并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解决办法。

一、加强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力度,更新保教观念,加大教研活动数量和质量,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二、让公办园与农村民办园“结对‘’帮助农村民办园提高管理水平。

三、召开多种形式的家长会和座谈会,提高家长对幼儿教育的认识。

会上我的发言得到了督导同事们一致赞同,纷纷进言献策,会后区教育局督导室基本采纳了我和同事们的建议,随后区教育局召开相关会议,于2020年10月颁布了《芜湖市湾沚区2020—2025年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该方案规定:公办园,簿弱园,农村民办园,纳入集团化管理,原则上一所优质带3—5所幼儿园共同发展。2022年10月区教育局将全区20所公办园和40所民办园进行“结对“,让一所公办园“结对”帮扶二所民办园。

近三年来,由于幼儿园对责任督学督导意见的重视,区教育局督导室责任督学建议的采纳,各项建议都能得到有效落实。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现在的咸保幼儿园面貌焕然一新,园务管理逐步走上正轨,办园行为逐步规范,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

【案例分析】

《幼儿园管理条例》和《幼儿园工作规程》都明确指出:幼儿园应当贯彻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创设与幼儿的教育和发展相适应的和谐环境,引导幼儿个性的健康发展。但是,近年来,通过询问、调查和了解,幼儿园特别是农村偏远地区民办幼儿园,由于受幼儿教师队伍学历较低、流动性大、待遇低等因素制约,普遍存在以下现状,严重影响了幼儿园保教质量。

1.园长自身学习不够,整体管理意识不到位;

2.师资短缺,不能按两教一保配备;

3.教师素质参差不齐,培训和教研活动内容单一,内容简单;

4.家长对幼儿教育认识不足,小学化倾向严重。

【案例反思】

通过对6所幼儿园的挂牌督导,给我的启示有以下几方面:

1.教育督导,不只在“督”,更重在“导”。这些年来,我深刻认识到督导工作中“督”的重要性,有效地查看、监管能够加强教育服务、促进幼儿园发展,但有时却常常忽略“导”的作用。只有在“督”的基础上进行有实地效“导”,在幼儿园自己无力整改的情况下,单靠责任督学也无法精准指导的时候,要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以期得到支持和帮助。才能更好地帮助幼儿园在正常的管理轨道上前行。因此,作为责任督学,一定要充分利用专业特长,发挥好教育督导的导向作用。对幼儿园在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等方面的管理,要做到督导并举,要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幼儿园进行沟通,提出合理的整改建议,由“让你改”变成“助你改”,最终实现幼儿园自查,双方共查,让幼儿园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唯有这样才能将幼儿发展落到实处,真正解决问题。

2.要履行好督学职责,必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督导工作涉及到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是一项政策性、综合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它不仅需要“熟悉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还需要“具有相应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知识”,才能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幼儿园,帮助幼儿园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幼儿园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园行为,实施素质教育,提高保教质量。因此,作为责任督学,不仅要深入学习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第三条规定了责任督学的五项职责,督学的五项基本职责:一是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二是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三是受理、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四是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五是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在这五项职责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责任督学需要善于发现问题,只有发现了问题才谈得上监督和指导,还要有责任和义务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在对咸保幼儿园督导过程中,就是发现了民办幼儿园无法解决的问题,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3.幼儿园的保教质量是幼儿园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师资、环境、课程等都是影响幼儿园保教质量的重要因素,而且师资尤为关键,因为环境要由教师去创设,课程要由教师去实施。要想提高幼儿园的保教质量,首先园长要加强学习,转变观念;其次要提高幼儿园管理者、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团队达成共同愿景;最后要提高家长对幼儿园教育的认识。因此,作为责任督学,尽量依托公办园办园优势资源及幼儿园结对帮扶平台,为农村园所提供参观学习、园本培训、跟岗实习、活动观摩等更多、更接地气的学习机会,更好地引领农村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为提升保教质量加油助力。

总之,督学工作任重道远,作为一名责任督学,深知实行挂牌督导是督促和引导幼儿园规范办园,提高保育和教育质量,是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实现依法治教、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将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督导水平,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的“督”“导”作用,牢记教育初心,不忘督学使命,为“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芜湖市湾沚区责任督学 胡于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