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图书馆三注重打造全民阅读“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11-29 15:50 来源:南谯区文旅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新的南谯区图书馆建成免费开放以来,为打造全民阅读‘零距离’,提高公共图书馆开放知晓度,扩大服务范围,提高社会效益,南谯区精心打造崭新的图书馆, 着眼于增强图书馆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以健全和增强服务项目、服务能力为重点,建立图书馆服务和经费保障机制相结合,努力实现公共图书馆规范服务,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滁州市南谯区图书馆负责人葛婷日前对笔者说。

注重做好图书馆免费开放工作。南谯区新图书馆总建筑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图书馆共三层,设计有期刊阅览区、电子阅览室、亲子阅览区、自修室、无障碍阅览室、24小时阅览区等10个功能区。图书馆下设11个分馆,遍布全区8个乡镇,总馆藏书量约20万余册,分馆约10万余册,包含文学、历史、少儿、科技、经济、政治20大类,22个小类,可以满足不同类型读者的需求。按照“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准则,区图书馆已实现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保质保量地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今年目前到馆图书室阅览人次约45991人,外借图书量达33312册,开展了线上和线下的阅读推广活动共计47场,接待上网群众人数5000余人。

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区图书馆每月开展活动不少于3次,今年共开展了线上6场线下41场不同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并已按要求及时将相关信息上传至安徽文化云平台。图书馆每月开展多次六进活动,其中小小图书管理员志愿服务活动、书香南谯分馆行系列活动、“小书咖”四季少儿阅读分享会活动、未成年人开展课外阅读服务等活动深受读者喜爱。活动开展在学校、政府机关、企业、社区等地点,形式多样,力争通过各种活动向市民宣传南谯区图书馆,吸引更多读者,倡导全民阅读。

注重营造全民阅读习惯的风尚。南谯区图书馆开展了好书推荐活动,每月向读者推荐5本图书,读者可以通过扫码在线阅读图书,活动信息定期发布在南谯区政府网站。通过每月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在区图书馆实行免费开放工作的同时,着力营造出一种让阅读成为习惯的风尚,使公众在阅读中提升品质与素养。

(民生专题维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