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施集镇:让乡镇成为化解矛盾的主阵地

发布时间:2020-09-06 08:30 来源:南谯区施集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走进南谯区施集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党镇领导接访排班表醒目的挂着墙上,班子领导的姓名、照片、接访时间一目了然。信访办的同志着装整齐,在大厅前台热情的接待群众,按照规定登记群众来访事项,安排党政领导接访时间,现场秩序井然。

施集镇位于滁州市西郊,辖11个行政村、1个社区。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乡镇迎来高速发展期,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增多。围绕“及时、有效、就地”的化解思路,该镇坚持落实党政干部值班接访制度,整合综治、信访、司法、民政、土地城建等部门力量,成立了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开通化解矛盾的“绿色通道”,让乡镇成为化解矛盾的主阵地。

邻里纠纷,在日常排查中及时发现调处

根据施集镇村多、面积大的特点,综治中心构建网格化信息员队伍,由各村(社区)综治专干牵头,发动热心村民群众参与到矛盾调解工作中来,促成“群众矛盾群众解”格局。同时,镇党委要求镇干部实行“一岗双责”,包村干部不仅要包村里的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环境整治,还要掌握全村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带领村委开展政策宣传、矛盾排查、纠纷化解、情绪疏导等工作,把信访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今年以来,各村(社区)主动排查上报矛盾纠纷225起,化解成功率98%以上。

复杂问题,在领导值班接访中快速化解

施集镇专门制定党政领导接访值班制度,做到制度上墙、名单上墙、时间上墙。工作日由党镇领导根据排班在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接访,同时将值班接访表通报各村(社区),方便群众结合诉求内容和领导的职责分工,找对人、办成事。接访中由信访办牵头召集群众反映事项所对应的部门,并逐案建立工作台账。一般纠纷和简单诉求由接访领导当场解决;需要调查的信访事项,在接访后7日内办结;疑难复杂问题,由信访办牵头督促相关部门在15日内办结。

信访事项,在“带案下访”中依法解决

施集镇专门出台党政领导包案制度,由班子成员对12个村(社区)分别包保信访事项化解,重点梳理信访积案形成的历史因素、群众诉求、矛盾症结等,从信访案件的初核、立案到处理,一包到底。包案领导通过带案下访,与群众面对面,倾听诉求、摸清结节,然后再通过查法律、找政策、想办法,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既要结案销号,也要让群众满意。今年以来,全镇通过“阳光信访”系统受理办结信访案件63件,群众参评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其中,党政领导牵头成功化解重点信访积案3起,信访人均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王昕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