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章广镇党建赋能推进乡村振兴愿景变实景

发布时间:2022-12-05 08:07 来源:李苗苗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章广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以镇村现状为基础、以特色产业为抓手、以共同富裕为目标,通过科学谋划和精准调度,实现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双驱并进。

瞄定党建引领航标,照亮振兴“图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桥头堡”作用,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坚持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抓手,持续优化服务模式,用好项目造血、政策输血、金融活血功能,深入畅通金融血脉,强壮经济肌体,助力镇村经济社会更高质量转型发展。依托党建网格组建章广镇产业发展服务团,实行定期走访联系村组、重点走访联系产业、高频走访联系农户的“三走访”制度,摸排信贷需求,推广农e贷等线上信用金融产品。截至11月底,全镇11个村(社区)全部与皖东农商银行完成“整村授信”协议签订,共对6267户农户和12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成建档,有效解决农村产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开启“一地三金”模式,拓宽乡村“钱景”。全面强化镇、村两级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多措并举助力村民增收,集体经济增长。充分整合可以进一步利用的土地资源,帮助群众以土地经营权流转方式获取租金,今年以来,已有4个村牵头汇集村民闲散土地近700亩实现“打包”流转。实行“党建+网格”包保帮扶模式,助力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同时帮助低收入村民实现就近就业挣得薪金;各村联合成立资产管理投资有限公司,聘用能力突出的离任村干部参与经营,实行企业化运作,各村以集体土地及山场、水面等各类资源入股分现金。

激发农旅融合活力,绘制产业“美景”。通过“政府+企业+党支部”模式,充分发挥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各村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协作发展,围绕镇域优势产业,探索以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和观光旅游为主要内容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增加农业附加值,助力农民增收。结合“一环两带”规划和土地集约利用,积极打造江淮分水岭风景道—鸦窝乡村文化—乡土民宿—孟洼民族村—元松精品水果产业园—太平集红色文化精品旅游路线等贯穿4个村的综合类项目,初步形成“春赏桃花浪漫,夏尝葡萄香甜,秋看万亩枫园,冬寻红色经典”的精品旅游带,创造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网状”效应,拓宽优质资源辐射范围。

(章广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