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同乐街道:建强小区党支部 激发治理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1-28 08:24 来源:南谯区同乐街道办事处 阅读次数: 字体:【  

同乐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深做实网格化管理,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构建起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居民小区治理体系,切实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延伸组织触角,建强红色堡垒。积极推进党组织在居民小区的有效覆盖,合理组建小区党支部,构建“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长”的小区治理组织体系架构。街道根据小区地理位置,党员分布实际情况,按照便于沟通联系、管理服务的原则,建立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目前街道共组建小区党支部15个,设置楼栋党小组60余个,选配党员中心户510余名。制定印发《住宅小区(网格)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100余本,对小区党支部的成立、职责任务、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明确要求。

强化人员保障,选育红色先锋。组织下辖6个社区开展党员摸底行动,将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小区党员全部纳入小区党支部直接管理,组织在小区居住的在职党员到小区党支部报到并实行双重管理,目前共有社区直管党员546人、在职党员213人,同时把有公信力、有能力、有威望、有热情的小区党员选拔为党支部书记,共选配小区党支部班子成员36人,其中小区党支部书记15名。根据“岗位所需、党员所长、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原则,共设置政策宣传、纠纷调解、便民服务等5个岗位22个服务项目,组织开展“亭城乐”宣讲、“亭城乐”巡逻等特色活动60余场,切实将志愿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畅通议事机制,凝聚红色能量。建立“145N”议事会制度,以“一个红色议事厅+四方参与+五个环节+N类议事”模式,将小区党支部有机嵌入小区治理体系中,充分把党的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等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目前共召开议事会20余场,解决问题80余项。此外,积极推进小区党支部与小区业委会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辖区15个小区、14个小区业委会,交叉任职比例达到100%,有效激活党建工作新动能。

(朱巧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