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章广镇推进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打造群众满意“明白墙”

发布时间:2023-03-26 07:50 来源:南谯区章广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村务公开是村民自治关键环节,也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为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工作,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章广镇多措并举推进试点村公开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严格规范公示内容。试点村结合实际,将村委会干部分工情况、财务收支、最低生活保障发放明细、宅基地审批、集体资产管理情况等有关内容进行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和热点重大问题做到“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

加强公示流程管理。以村务公开栏为村务公开主阵地,设立意见箱,安排专人定期更新公示内容。公开程序严格按照“四步公开法”进行:村民委员会依照法规和政策,结合本村实际提出公开的具体方案;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方案进行审查、补充、完善;村“两委”联席会议讨论确定;村民委员会通过村务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布。  

创新村务公开方式。在建设试点村结合党务和村务倾心打造电子公示栏,村民可通过触屏点击的方式,选择想获取的公开信息。利用广播、电视、报纸、“致村民一封信”、民主听证会、社区干部入户宣传和微信群、QQ 群、微信公众号、小微权力监督平台、APP 等多形式公开,有效提高村民获取信息的便捷度和精准度,带动村民自治的积极性。

(周子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